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佳儒、陳端博、辛丞鈞、潘怡格、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謝明希 核稿編輯:林立麗

塞米亞摩高中 Semiahmoo Secondary Pauline Tsai 蔡采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加拿大 Semiahmoo Secondary 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Semiahmoo Secondary 校園介紹

高一就讀中山女高人文社會班的蔡采婕在高二時轉至加拿大塞米亞摩高中( Semiahmoo Secondary )。 Semiahmoo 來自加拿大原住民語言,意思是半個月亮,它位在加拿大西南角的溫暖市郊-南素里( South Surrey )和白石鎮(White Rock)之間,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天不會太冷且全年有雨,從 Semiahmoo Secondary 開車到美國約有15分鐘的車程,到溫哥華市中心約1小時。 Semiahmoo Secondary 的設備多是與社區的居民共用,並沒有自己的運動場地。

加拿大與台灣高中的差異

溫哥華是一個典型的移民社會,因此Semiahmoo Secondary 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學校內會掛上各國學生的國旗。加拿大學生對成績其實比台灣的學生更斤斤計較,平時成績也會列入他們申請大學的重要評量,由於加拿大沒有大考,這對采婕來說就像是慢性的學測、指考,且十一、十二年級的成尤其重要。加拿大教育採適性方式,如果同學的數學不好,可以在高年級選主修時將數學排除在外,並選擇不採取數學的大學申請。加拿大學校沒有朝會,也沒有服儀,學校的廣播內容則是由學生自行投稿。

自由的課程安排

Semiahmoo Secondary 是一個完全中學,囊括八到十二年級的學生,每一年級約有300 個學生,加拿大只有高中沒有高職,如果畢業後想走技職體系的話,可以參加校外技職課程。當然,校內也開設木工、縫紉、珠寶設計、烹飪等選修課,每學期可選四門課,如果想要多修課,還能報線上課程,如電子遊戲設計、劇場等,在期末時則要在共同地點考試,不過采婕提醒在大學申請時,不一定會採計全部線上課程成績。

Semiahmoo Secondary 上課制度

Semiahmoo Secondary 採跑班制,學生並沒有固定的教室,采婕認為這樣的授課方式讓她可以認識更多的人,不會安於現況。 Semiahmoo Secondary 還有項制度是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是大一先修課程,類似美國的 Advanced Placement(AP),課程難度高,但如果能在IB取得不錯的成績,對於申請大學有一定幫助。

印象深刻的課程

" English12 " 是一門會進行省考( Provincial Exam )的課程,由於該課看重縝密的架構與邏輯的連貫,因此它不考文法單字,而是考文章寫作,在這堂課中,老師會教導學生修辭法,並強調哲學與文學的並行,在這堂課裡,采婕閱讀了很多有名的作品,例如《1984》、《蒼蠅王》等,加拿大作文和台灣一樣是採取六級分制,采婕說她自己目前還沒拿過六分成績,但這堂課帶給她很棒的邏輯思考能力;「微積分」課程難度高,學生們會透過 Desmos 等線上軟體來繪圖,而不是只有運算題目;「心理學」是另一堂令采婕印象深刻的課,內容偏重於社會心理學,主要研究人類行為動機與思考模式。

社團經歷

采婕曾在商業社擔任行銷幹部,參與過 Junior Achievement 美國企劃。參加這項活動,首先要繳交申請書,並組織公司、決定產品,最後找廠商製造,而采婕和他的夥伴製作的是一種能讓水產生水果風味的水壺。為了這項活動,采婕還挨家挨戶兜售產品。此外,商業社內還會舉辦供應鏈競賽,在比賽中會要扮演政府、生產者、零售商等角色,透過模擬市場的方式來爭奪金錢。商業社也提供社員股市的初階概念,並透過 Wall Street Survivor 來教導債券、基金等投資知識。即席演說社亦是采婕在高中時參與過的社團,其實她原本是辯論社的板凳球員,後來她決心要從根本開始練起,所以選擇了比較初階的即席演說社作為自我鍛練的方式。

多采多姿的課外經驗

在2015年的歐洲文化節,由於土耳其好朋友在主攤位擺攤的緣故,采婕因而到場幫忙,藉機了解各地的文化以及觀光,還與各國人士聊天,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此外,她也曾在溫哥華國際兒童節( VancouverInternationalChildren’sFestival )擔任志工長( Key Volunteer ),那時她才剛轉到學校不滿五個月,因此要她在一個月內集結30名志工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她自認自己不算是特別外向的人,但在和其他夥伴的合作中,她找到了樂趣,也有所收穫。

面對自己的低潮

在講座最後,采婕分享自己學習英文的歷程,為了讓自己更熟悉英文,她不斷找人用英文談話、大量閱讀文章,並投入很長的時間在練習寫作。最後,采婕鼓勵大家 " Fake it till you become it ",並希望學弟妹能學會與低落、寂寞共生,因為環境不同,很多的挫折只有自己知道,如何面對負面情緒將會是成功的關鍵。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