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Brandeis University Andrew Chen 陳彥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布蘭迪斯大學神經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想解決臨床問題的初心

陳彥竹畢業於陽明大學醫技系,因為在一門系上必修接觸到神經科學,進而加入神經科學實驗室,從事相關的研究,被其許多尚未得到解答的問題所吸引,而大四在醫院實習期間,他看到阿茲海默症病患因為沒有被及時診斷,而錯失了治療的機會,對此深感遺憾,所以決定申請布蘭迪斯大學( Brandeis University )神經科學研究所碩士班,期待結合神經科學知識跟醫技系專長來解決臨床問題。彥竹從碩士班畢業後,也曾面臨到該進入藥廠工作還是升學的難題,最終他選擇留在原有的實驗室做研究,一方面累積臨床經驗,也準備申請博士班。面對許多人猶疑是否該出國留學,他引用 Louis Brandeis 的名言指出:「如果你有辦法認知到人生是困難重重的,那在未來的事情上你會覺得相對簡單。」彥竹認為不論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接著都會面臨許多考驗,所以務必正視每個選擇背後的機會與成本,及早規劃絕對是有益無害的。

國際化、重合作的布蘭迪斯大學

布蘭迪斯大學雖然是一所猶太教大學,但歡迎不同種族、信仰的學生就讀,更擁有一定比例的國際學生。學校所在的波士頓是一個融合傳統與現代、鄉村與都市樣貌的城市,擁有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且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麻省理工學院( MIT )、塔夫茲大學( Tufts University )等等名校皆座落於此。布蘭迪斯大學位於波士頓郊區,小巧的校園讓實驗室互動更為頻繁,合作性強,很適合需要跨領域合作的神經科學研究。為了讓國際學生儘早步上軌道,學校專門設有英語基礎課程,提供給英語尚不流利的學生練習英文。

神經科學:You Need More than You Think

神經科學主要是研究人體的神經系統,不論是人從早上聽到第一聲鬧鐘的反射動作到日常行走中的肌肉協調控制,神經系統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神經科學特色是結合了許多領域的知識,像是研究細胞間溝通的分子生物學,而神經細胞間的電訊號則和物理學有關。神經科學系研究所碩士班是一年學制,其目的是提供學生該領域的基本知識,學生完成學位後即可就職或繼續攻讀博士班。彥竹提醒雖然一年總共 36 個必修學分並不算多,但是因為必須用英文去吸收、整合知識,加上考試皆為申論題,所以千萬不能小覷。在資源方面,每年年初系上都會舉辦 Faculty Bizaar ,讓教授們發表自己正在進行的研究,而學生們可以藉此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實驗室。除了 Faculty Bizaar 之外,系上還會舉辦許多研討會,提供讓學者與學生們交流的機會。彥竹建議學弟妹多多利用教授們的 Office Hours ,除了可以解決研究上的疑惑、練習英文表達,還可以向教授尋求人生方向的建議。

課外活動經驗

布蘭迪斯大學台灣同學會雖然人數少,但也因此便於彼此聯絡感情,彥竹常常跟著他們一起出遊。喜愛籃球的彥竹也會去看 NBA 比賽,他建議就算不是籃球迷,還是可以去看一場球賽,體驗在現場為主場隊伍加油的魔力。彥竹平日也熱衷健身,他勉勵初學者要持之以恆,就能體驗到進步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批判性思考,不斷問自己「為什麼」

彥竹認為自己留學最大的收獲是跳脫了被動接受資訊的教育,養成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這項能力除了幫助了他從事學術研究之外,他也將之活用於生活中,過濾掉不重要的資訊,找出事件的核心。彥竹以出國讀書的決定為例,他留學的動機是因為在大學時讀了很多國外學術期刊,所以想到發源地去見識,但有些人的動機可能是單純體驗風土民情,這時候就必須思索背後的犧牲到底值不值得,因此他勉勵大家面對每個決定都該提早思考、準備,才不會在最後關頭錯失良機。

PART 2:關於考取布蘭迪斯大學神經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時程表

申請研究所最好至少六個月前開始,因為有許多資料,像是自傳跟推薦信,都需要較長的時間做準備。彥竹建議不要找代辦,因為錄取之後需要準備的資料更多更繁雜,不如從一開始就練習自己打理。在申請研究所時,首要做的事情是選校與選系( program ),可以建立一張自己的時程表,把相關資料都記錄在表單裡。彥竹當初報考研究所時,是在四月時考托福與 GRE 檢定,六月開始寫自傳,並請教授寫推薦信,最後在 12 月初將資料送出。

準備資料

在眾多準備資料中,彥竹建議履歷最好先做,因為將自己的經歷梳理出來之後,就可以依照履歷寫自傳。而履歷中的經驗最好依照與該科系的相關程度排序,最有關聯的要放在最顯眼的位置。自傳就是寫一個自己的故事,因此要有吸引目光的開場,加上起承轉合,並且每個部分需要與申請動機環環相扣,不能只是列出過往的經歷。由於大學成績是申請門檻之一,故彥竹奉勸有意留學的人要顧好大學學業。至於令許多人頭痛的 GRE 英文檢定考試,他建議先參閱 GRE 官方指南( GRE Official Guide )找出自己的弱點,再依此來加強。

過來人的建議

關於留學這件大事,彥竹認為有疑問就多找資料,多找有經驗的教授或學長姐詢問,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科系,而 GRE 準備起來雖然很辛苦,但最好還是盡量考到高分,才不會讓自己在申請的第一關就功虧一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