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劉大維、顏灝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DePaul University 人機互動研究所 鄭光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 De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DePaul 校園簡介

帝博大學( DePaul University , DePaul )成立於 1898 年,位於美國芝加哥,是一所私立天主教大學,以其法學院與商學院聞名,分成 Lincoln Park 大學部校區,與 Downtown  研究所校區,兩者生活機能與治安條件都很不錯。光佑說芝加哥是一座讓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鄰近北美五大湖區的密西根湖,擁有漂亮的夜景與特色地標,氣候不同於台灣溫暖的天氣,冬天溫度平均只有攝氏負 10 至負 5 度,若遇到颳風天,體感溫度有時候更只有負 20 度。

注重 UX 的 De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

DePaul 人機互動(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 HCI )研究所隸屬於演算與數位媒體學院( College of Computingand Human Interaction ),人機互動與最近很熱門的 UX(使用者經驗)與 UI(使用者介面)有關,其學習內容可由產品開發的過程切割成三部分,分別是使用者經驗研究、產品設計、實體研發,而 De 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則較偏重在使用者經驗研究、產品設計兩部分。至於坊間 UX 的相關課程與研究所課程的差別為何?光佑認為在 De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可以學到更完整的設計概念與技術,例如怎麼用問卷、訪談等研究方法獲取使用者需求、設計線框稿( wireframe )、製作原型( prototype )供使用者操作,到最後的可用性檢驗( usability test )皆會涉獵,讓學生能實際體驗從零到一的設計專案流程。

有任務的學習

光佑表示 De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教學方式主要是以討論進行,老師扮演著引導學生方向與總結的角色,課程評量方式以完成任務為導向,例如設計出一款手機 app 。不過,在 De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大約 20 幾個學生中,國際學生只佔 5 到 6 人,幾乎沒有人會講中文,所以如何與同學的互動是課程中很重要的學習。另外,上台報告也讓他很印象深刻,因為老師並不會指定報告先後順序,一切都是由學生自己決定,同時,每個人都要提出自己的評論,過程中可以學習表達的技巧與邏輯,老師通常都以暗示性的話語提出待改進的地方,讓學生不會自信心受挫。

勇於展現你的自信心

「要主動表達自己可以貢獻的地方,不然別人會不知道你可以做什麼」,光佑鼓勵大家要學會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不同於台灣人的謙虛與安靜,美國人有高度的自信心與強烈的個人主義,若是太被動則會很吃虧,像是他們可以把 6 分的東西講成 10 分,而台灣人卻可能因為謙虛把 8 分的東西變成 6 分,這個現象在運動方面也一樣,如果你表現得不夠積極與自信,大家就不會將球傳給你,甚至容易招到挑臖。

實習行不行

對留學生來說,實習格外重要,因為那會是未來找工作的跳板與經驗累積。光佑在 DePaul 求學期間分別在大公司與新創團隊實習,他的感想是在大公司實習的優點是可以觀察到職場環境和制度;在新創團隊實習,則是能實際參與許多工作流程,但公司在制度上可能較不完整。至於如何找實習呢?他建議學弟妹可以從學校就業博覽會開始接觸,雖然其性質以社交成分居多,並不是很正式,但也不失為了解職場需求的機會;坊間的求職網站 LinkedIn 、 Monster 也是可以嘗試的管道,但競爭會比較激烈一點;若你的人脈很廣,靠公司友人的介紹則是最容易的方式。光佑說留學生之所以較難找到實習的原因和非本國籍有關,有些企業不想跑 OTP 、 CPT 等行政程序,所以很常會在第一階段就被刷掉,同時,是否有過工作經驗也是企業篩選的重點項目,對直接升學的學生可能較為吃虧。

獨立、接受多元文化、自信心

經過這些年在 DePaul 的求學經驗,光佑認為獨立、開闊心胸、自信心是海外留學中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因為一離開熟悉的環境,在海外的一切事務都要靠自己打理,像是生活起居、辦理證件、銀行開戶等等,而融入當地的文化更是一大挑戰,他表示自己曾試著用運動與影集方式切入,但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其中還是不免有些哏、俚語是自己在過去的生活背景中從未接觸過的,最後,光佑勉勵有志海外留學的學弟妹們都能放開心胸去接納外國文化,多多與各國同學交流,同時也要在課業與人際關係上,時時保持自信與積極的態度。

PART 2:關於考取美國 De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碩士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留美的原因

光佑當時申請研究所的動機很單純,主要是因為大學時發現自己對電機工程本科系不感興趣,後來到坊間補習班學網頁設計,讓他發現自己更喜歡實務型的領域,所以決定轉換科系,再加上過去有許多出國旅遊的經驗,因此,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他希望能藉由留學拓展自己的視野。但光佑坦言當初進入 DePaul 人機互動研究所其實是誤打誤撞,他表示當初申請學校時也曾考慮過英國,但由於自己未來希望能在國外工作,因此,在參考親友的建議後,他決定選擇工作機會較多的美國。而進入人機互動研究所的初衷其實只是想做網站還有設計漂亮的圖,並沒有想朝學術上做專精,直到後來才發現人機互動不只在畫圖,還需要做用戶研究來了解使用者的需求。

如何準備英文

「英文的準備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長遠的規劃。」光佑從小到大都有補習英文,特別是口說的訓練,大學時他也會利用閱讀彭蒙惠雜誌以及觀看美劇等方式累積自己英文實力。關於 TOEFL 的考試準備,光佑當時報名美加補習的全修班以及口說班,基本上一個禮拜有五到六天都是在補習班度過,前前後後他總共兩次考試,中間時隔一個半月,成績分別為 98 分及 101 分,他表示分數若達 100 分以上,基本上就已符合前段學校的入學門檻;而 GRE 的部分,他表示自己是大四開始準備,主要以自學的方式參考《太傻單詞 GRE 黑寶書》、《 Barron's GRE 》等書籍。

申請資料的準備

由於轉換跑道的關係,光佑無法以電機系的成績去申請,所以他選擇至巨匠電腦學習網頁設計,以便製作自己的作品集,然而,他自認當時的作品成熟度其實不高,只是很幸運地順利申請上。至於,留學的申請到底要自己來還是找代辦呢?光佑當初在親友的介紹下,選擇以代辦協助申請,代辦會依據需求提供 10 間建議的學校與系所,並幫忙整理申請資訊以及自傳,但光佑建議學弟妹:「在時間允許下,還是自己申請比較好!」他說當時代辦提供的 10 個名額中,光佑實際上只用到五個,因為代辦給的名單並沒有讓他非常滿意,自己還是花了許多時間尋找其他更合適的學校,更浪費 5 間學校的費用,同時,他表示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相關資訊,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各個校系,若擔心用字上不夠道地或精確,建議可以找英文母語使用者( nativespeaker )幫忙潤飾內容。

藉由實習確認方向

光佑是直到大四才開始有比明確的目標,因此,他強烈建議學弟妹可以趁寒暑假,以實習的方式尋找未來方向,即使時間只有一至兩個月,還是可以觀察公司的運作與環境,確認自己在該領域的興趣。另外,光佑也提到現在的成功人士幾乎都不是倚靠單一專業而成功,因此,他建議學弟妹在大學期間可以多參加活動,廣泛地涉獵知識,對未來的求職與研究所學習都有一定的幫助,最後,光佑鼓勵大家都能即早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踏出領先的步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