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效慈、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愛丁堡大學 化學工程與管理學系 張維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化學工程與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跌倒後再爬起來

張維恩在15歲隨著家人搬去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一開始由於語言問題加上適逢青少年叛逆期而陷入無法交朋友的困境,又因為當地是一個小城市,台灣人少,還有種族歧視的情況發生,種種現實面問題戳破他對出國讀書的憧憬。「跌倒後再爬起來!在求學過程中,你不可能總是成功,失敗反而能讓你學習得更快,當你失敗過,更會嚮往、追求成功的甜美!」維恩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想傳遞給學弟妹的是留學生活不可能總是順遂,但只要轉換心態,這些挫敗都能化為自身成長的動力。

愛丁堡大學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擁有四個校區,皆位於蘇格蘭首都愛丁堡。其特色是校區沒有明顯的邊界,各個教學大樓隱身在市區街道中。中央校區是人文社會與商學院的所在地,也是許多辦公室、宿舍、學生辦活動的地點。另外三個校區分別是醫學、獸醫與維恩所屬的自然與科學和工程領域,離中央校區大約是 15 分鐘的腳踏車車程。中央校區附近生活機能佳,學生步行就可以到市中心,附近也有多家超市提供日常所需。

學校的宿舍與大多數英國學校一樣,只保障學生一年的住宿權利,但是若成為舍監就可以不受此限。圖書館位於中央校區,可以容納萬人以上,而學生若需要電腦或是攝影器材,也能夠向學校借用。獎學金方面,愛丁堡大學本身沒有提供,只能夠向自己的國家或政府申請,管道較不少。

化學工程與管理學系

許多人對化工系的第一個聯想就是煉油廠與化工廠,但其實維恩所讀的化工與管理系比較注重在數學與物理,而非化學。一開始維恩是對醫學較有興趣,所以選該系的原因除了來自他對數學與物理的熱愛,還有因為在研究所可以轉往醫學工程發展。學生選擇愛丁堡大學化工與管理系的好處還包含了能在五年內拿到學士、碩士學位,並且有半年的實習機會。維恩也透露英國財金公司喜歡招收工程背景的學生,所以出路較不受侷限。

在課程安排方面,愛丁堡大學化工與管理系學生在一年級時除了會跟其他理工科系學生一起修數學、化學等通識課程,也要修一些本系必修;二年級則開始有像是熱力學、分離法、化工導論等等系所獨有課程;三年級之後的課程會更深入介紹理論,並且有進階實驗與設計課程,課程要求的報告會更為嚴謹。系上開設的管理課程並非多數人想像的商學院管理課程,而是由工程科系教授開設的,偏向管理專案進度、人力配置。因為愛丁堡化工與管理系必修課程較繁重,學生在大四以前比較少有機會去選修外系課程,所以較難有機會跟其他科系學生一起上課交流。

印象深刻的課程

「義大利文」是維恩大一時要求加選的外語課程,有了這些語文基礎,對他後來在義大利餐廳打工、去義大利旅遊產生了很大的幫助。在系上的管理課程中,維恩所修習的課程包含財務、合約與專案管理,這幫助了他更認識在企業內的管理職工程師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而「分離法」是廣泛運用在產業裡的技術,應用範圍包含食物、藥學與燃料等等;「化工設計」則是會把過去所學的理論做實際應用,課程要求不少小組作業,讓學生能練習團隊合作,進而了解自己的優勢與需要磨練的地方。

在群體與個人散發光芒

維恩在暑假申請了醫學工程暑假研究,當博士生的研究助理,研究脊椎側彎與呼吸道的關係。因為每兩週就會需要交出一些研究進度,這讓維恩學會了要不斷督促、訓練自己。此外,維恩更擔任台灣同學會會長,他覺得這份社團經驗就好比是從零開始創建一間公司,要凝聚起台灣留學生的向心力實屬不易。他也透過學校的旅遊基金去參加印度暑期工程深造,看見了印度學生與台灣學生不同的地方,並體驗了當地的風情和美食。由於維恩一直對音樂很有興趣,所以在大二時加入了 Acappella 合唱團,嘗試站上舞台表演。

經驗

不想依賴父母的維恩,從 15 歲就開始打工,自己賺取生活費。從一家中國超市的包裝小弟開始,到義大利餐廳服務生、星巴克的咖啡師、旅遊指南攝影模特兒,維恩體驗到各行各業的辛苦,也更珍惜他所賺取的每一分錢。他在大學期間也擔任舍監,負責籌辦活動、與新生交流等等,幫助學生適應當地。維恩也趁有便宜機票的時候,到歐洲大陸拜訪朋友,他認為深入當地家庭,體驗當地生活是最好的旅遊方式。

台灣vs.英國

多樣美味的食物選擇、便利的環境是在台灣生活最大的優點;英國的食物選擇較少,並且商店關門時間通常是晚上六、七點,交通也比較不方便,想去哪裡很難說走就走,氣候也不佳,常常下雨之餘還有連傘都撐不住的大風,故最好要穿雨衣或是防水外套。有趣的是多數台灣人對酒吧的印象是不良場所,但是在英國,酒吧就像是台灣的KTV,是朋友聊天、看比賽、慶生時會去的社交地點,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危險。

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對手

維恩在英國求學期間,磨練自己跨出舒適圈的勇氣,以前他遇到害怕的、讓自己不舒服的事物會想要逃離,但現在他已經能勇敢面對各種挑戰。回想過去在台灣時,維恩習慣團體生活,而經過這段留學生活,他因為打工、課外活動的關係,變得比較不會依賴他人作決定,在未來,他期許自己能夠更為獨立自主,規劃好自身的時間管理,才不會造成別人無謂的等待。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