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施靜樺 核稿編輯;林立麗

愛丁堡大學 會計與金融學系 孟慶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愛丁堡大學會計與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Luck is When Preparation Meets Opportunity

孟慶瑋在國三即出國留學,她 12 年外地求學生涯經歷過三個國家、六間學校,不斷轉換的學習環境造就她外向、樂觀的性格與極強的適應力。「機會一直都在,只是你必須先將自己準備好。」慶瑋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想鼓勵大家要隨時充實自己,才可以在機會來臨時,順利抓住。

捨美擇英的決定

慶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何不去美國?」當初她選擇到英國讀書的原因是自己的興趣偏向數理,而當地學校體制讓她不用修其他領域通識課程,可以更心無旁騖地追尋自己的興趣,但慶瑋也因此較缺乏一些文史知識,這讓她後來覺得有些可惜。

英國的大學申請系統

英國的大學申請系統為 UCAS System,該系統特點是一次可以申請五個科系,當同學申請同校的不同科系,還是只能繳交一份自傳(Personal Statement),所以慶瑋建議在撰寫上要格外花心思,才不會有讓教授覺得有所學不精的疑慮。

愛丁堡大學

慶瑋當初申請愛丁堡大學主要是因為其學校排名,在 2016 QS 世界大學排名中,愛丁堡大學名列第 19。愛丁堡大學校園就如同電影中常見的大學風景,擁有優美廣大的綠地,由於校地與市區緊密結合,形成大學城的樣貌。愛丁堡大學的 Old College 是法學院的所在地,擁有像古老城堡一樣的氛圍,還有著一片大草坪,是慶瑋非常喜歡的地方。

愛丁堡會計與金融學系簡介

談及科系就讀動機,慶瑋提到憑著愛丁堡大學會計與金融學系畢業證書就能抵掉英國會計師執照 ACCA 裡的五張證照,可以省下不少準備證照考試的心力,而她也對學習金融領域很感興趣。在課程方面,除了會計與金融的基本課程,系上也開設法律、統計、電腦資訊領域課程,例如商事法、商業研究方法和商業分析與資訊系統。

在巴布森學院的交換經驗

愛丁堡大學商學院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慶瑋則是申請了巴布森學院(BabsonCollege)當交換學生,該校以「創業學」名列全球第一,開設了群眾募資、公司理財與創業家精神等專精課程,讓她收穫良多。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商業分析與資訊系統」中,學生不只會學習MySQL資料庫管理系統,了解如何從大數據中搜尋到所需的資訊,還會透過Excel學習線性規劃,此外,課程內容也包含了專案管理、決策分析等等商管知識。

課外活動

在商學院舉辦的"Make your Mark"活動中,慶瑋必須在三天內,與剛認識的組員們發想一項社會企業專案,來解決獨居老人的困難,她不僅透過活動和組員快速建立起默契,也學到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將資源發揮到極致。"The Edinburgh Apprentice”是由愛丁堡市裡四所大學聯合舉辦的商業競賽,慶瑋當初被分配到的任務是在三個小時內讓價值 10 英鎊的資本利益最大化,他們最後的策略是拿資本去購買水果,打成果昔後販賣賺取利潤。除此之外,慶瑋也在愛丁堡台灣同學會擔任公關,負責活動主持以及拉活動贊助,台灣同學會成員背景也不侷限於台灣籍,目的是希望能成為海外學子的第二個家。

國外學生都在玩?其實他們讀得比誰都認真

電影中呈現的國外求學生活常常是一個接一個的派對,學生似乎都沒在讀書,但慶瑋在愛丁堡大學觀察到的是"Play hard, but study harder",學生相當認真向學,學校裡圖書館常常在早上八點就擠滿了在讀書的學生,沒有任何空位。

Don’t Limit Your Challenges, Challenge Your Limits

慶瑋坦言在國外生活一定會有挫折、會有不適應的狀況,但是當你願意挑戰自己,走出舒適圈,就會發現以前困擾的事情,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也因為長期在國外求學的經歷,她時時提醒自己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像她這麼多的機會,所以不要總是將眼光放在得不到的事物,應好好珍惜自己現有的資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