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顏灝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愛丁堡大學 物理系 彭志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愛丁堡大學物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蘇格蘭長大的台灣孩子

由於父母工作上的進修需求,彭志軒在 12 歲時離開台灣,前往蘇格蘭求學。起初,語言的隔閡讓志軒較難融入當地文化,直至高中時方能真正適應蘇格蘭的腔調和生活。國高中的學習是奠基志軒人格的基石,他不只看見了聆聽與尊重的重要,更學會以不一樣態度以面對外界的眼光。透過英國的大學申請系統 UCAS ,志軒申請上愛丁堡大學物理系,並在日後為愛丁堡的台灣學生築下另一個家-「台灣同學會」。

愛丁堡大學在哪?

愛丁堡是蘇格蘭的首都,位於英國的北部。愛丁堡是座大學城,多數愛丁堡大學的校區都靠近市中心,也就是著名的王子街(Princes Street),交通與生活機能皆十分便利;唯一例外的是理科專屬的校區 King’s Building,不少志軒的同學會基於學習考量,選擇至 King’s Building 附近租屋。

從打底走向專業的課程規劃

愛丁堡大學沒有所謂的通識課程,多數課程皆與本身的專業相關。大一、大二時,愛丁堡大學物理系的必修課程以物理、力學、數學、微積分等基礎課程為主;選修課程方面,志軒在大一時為接觸不同學科的環境,選擇修習「德文」;而大二時則修習了「太空物理」與「太空生物學」。

在打下基礎後,愛丁堡大學物理系大三課程全部是必修,對志軒而言,這是相當大的挑戰。除了課程眾多之外,每個課程皆有一定份量的要求,因此,時間分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製作報告時,往往得放棄追求完美,否則將顧此失彼,無法充分地準備其他的課程內容。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由於物理實驗的過程會使用到諸多軟體,「軟體設計」便是一門讓學生具備自行修改軟體能力的課程,好的軟體設計,將減輕實驗過程諸多的負擔;不同於高中,大學的「實驗課程」不再給學生一套「照做就好」的實驗 SOP,僅提供實驗目標與設備,如何有效率地完成實驗端看學生的實驗操作能力;「研究方法」是系上新開設的課程,旨在增進學生做研究的實力,包括學術文章的蒐集,以及進一步的分析與判斷。

在愛丁堡大學,找到台灣人的第二個家

「台灣同學會」是直到 2016 年才被校方正式認證的年輕社團。擔任副會長的志軒表示,這幾年,本以學術性質為主的台灣同學會,逐漸轉型為一更多娛樂的社團,例如元宵節的「包湯圓」,便是配合台灣節日所舉辦的活動。物理系的學習壓力非常大,課業與社團之餘,志軒也以健身、打球作為規律的紓壓管道。

愛丁堡生活須知一把抓

愛丁堡的天氣陰晴不定,何時下大雨、起大霧都無須意外,因此,隨身攜帶的連帽衣或雨傘在當地是不可或缺的。愛丁堡擁有著相對較高的物價,若想要省錢,志軒建議學弟妹自行烹飪來代替購買外食;在交通上,雖然巴士系統相當完善,以單車代步也是個兼具運動與省錢的好選擇。

正確的態度,是成功的關鍵

「不管做什麼,態度最重要。」在學習上,志軒強調「謙卑」的重要,知識與年紀老少無關,保持著謙遜的態度而不自滿,你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由於人跟人之間是會相互影響的,「認識對的人」也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和那些能刺激你前進與思考的人深度交流,將對自己的一生留下非常深遠的影響和幫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