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 對外關係教授 Fabienne Rollandin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格里昂教授說給你聽系列: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對外關係主任 Fabienne Rollandin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請介紹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

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是一間全世界頂尖的餐旅管理學校,有三間分校,兩間在瑞士、一間在倫敦,我們近期接受 QS 世界大學排名評鑑,獲其評選為全球雇主滿意度第一名,這表示許多業主都喜歡聘用格里昂的學生,我們在瑞士的餐旅管理學院中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四。

跳至Q2. 請介紹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與台灣學制不一樣的地方

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不只提供餐旅商業科系的學士課,在碩士班則提供 MSC 和 MBA 雙學位,其中 MBA 雙學位是與法國另一間大學 Grenoble Ecole de Management 合作。格里昂學士課程基本上是為期三年半,並在最後一個學期提供了專業課程,學生能夠選擇餐旅企業、精品品牌管理、飯店發展與金融、國際活動企劃,選擇相當多樣。

就校區來說,我們有三個校區,第一個校區在蒙特婁的格里昂,鄰近日內瓦湖;第二個校區在法語區,從法語區市中心的格里昂開車過去 35 分鐘的路程,位在非常美麗的郊區;第三個校區是在倫敦西南的 Rothampton University。

我認為格里昂和其他大學差別在於,格里昂有著各種不同的面向,首先是非常獨特的教學方式,從實作去培養軟性技能,我們稱之為實用藝術,我們也規定學生在學期間必須完成兩個為期六個月的實習。因此,學生在此不只能學到理論,還能將理論應用到實際工作環境,而我們的職員都來自業界,因此他們不光有文憑,也有實際工作經驗,這是我們的教學特點之一。

我們的學生來自多達 95 個國家,彼此一同學習、成長,成為真正的專家,這也是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特別之處。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規模不大,所以在關係建立、環境安排非常個人化,讓學生能以個人化為基礎發展專業,學生可以在不同國家的校區上課,這是非常特別的,因為大部分的學校是讓學生在同一個地方上課,而我們的學生除了在瑞士上課,在課程第二年,還可以去倫敦上課,或者去我們在西班牙、中國的姊妹校上課,這是相當有助學生學習、培養專業與領導力,是很難得的機會。

跳至Q3. 請介紹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的校風

就氛圍來說,這裡好比是一個大家庭,學生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學生是住校,而不只是來學校上課,學生們每天 24 小時生活在一起,彼此間會形成很深的友誼,這些關係甚至是會延續一生的,我們將之稱為「格里昂精神」,凡是在此接受過教育的學生肯定都能體會這種精神對自己的影響。 另一方面,我們帶動學生成長和進步,鼓勵他們突破個人限制、踏出舒適圈,又為了確保學生處在身心平衡的環境,能學習認真且玩得盡興,所以我們提供學生自治會讓學生能擔任領導的角色,發展其才能,此外,我們也鼓勵學生成立社團,並舉辦了許多比賽及活動,在週末,我們也安排學生參訪歐洲鄰近國家,如此確保學生能一同學習和成長。

跳至Q4. 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的訓練目標是希望培養怎麼樣的人才?

格里昂是全球頂尖的餐旅管理學校,近期更被 QS 世界大學排名評比為全世界雇主滿意度第一名的學校,同時在全球頂尖餐旅學校中名列第五,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驕傲,未來也將持續把發展重點放在餐旅管理領域。

我們的教育模式強調實用藝術,例如學生在第一學期就會有實作,例如進入廚房、客房、客務部、旅館服務台,從事顧客關係管理等,這些訓練不是要讓學生成為飯店總管或行政總廚,而是讓他們能真正了解餐旅業的核心、了解飯店員工做事的方式,進而在畢業後進入工作場合能找出解決方法並預測趨勢,成為優秀的管理者和領導者,這就是我們教學所強調的軟性技能,也是現在業界雇主最渴求的人才特質。

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學士課程要求學生完成兩項實習,第一項實習可能是在旅館做營運階層;第二項實習是管理行政類工作,若同學對飯店產業以外的領域感興趣,也能選擇飯店以外的實習,因為餐旅的範疇不僅限於飯店,也包含了服務業。

格里昂的另一項優勢是教師都來自餐旅業界,他們能直接將實務經驗融入教學,我們也邀請許多餐旅業專業人士擔任客座講師,並讓學生以小組方式討論實際案例,藉此了解產業是如何運作的。

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提供四組專業課程,第一組是「餐旅企業」;第二組是我們近年才引進的「精品管理」,我們之所以導入這方面的課程是,因為我們注意到除了飯店產業青睞我們的學生之外,快速消費品產業、精品零售業同樣也對我們的學生很感興趣,精品業涵蓋範圍是相當廣的,不只侷限於飯店,包含整個精品產業鏈。

第三組專業課程是「飯店發展和金融」,是有鑒於飯店業正在全球快速發展,因此產生的高度需求,故金融方面也變得非常重要,事實上,的確有銀行業特別來招募格里昂的學生,因為業者看中了學生的軟性技能,知道他們懂得如何跟顧客交流、並深知其需求

第四組專業課程是「國際活動企劃管理」,學生將會學到商業贊助、如何舉辦活動的專業知識,懂得將各方面納入考量,我們之所以將專業課程集中在最後一個學期是因為,我們了解學生在學習的開始,常會不清楚自己未來想做什麼,所以我們才安排學生先學習各領域基礎,藉此去找到自己對哪一個領域感興趣,並在最後一年去鑽研,發展自己的專業,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跳至Q5. 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來唸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

我相信進入格里昂的學生都對餐旅業、全球性的服務業抱持很大熱忱,擁有國際化視野,熱愛旅行、渴望探索這個世界,想和不同文化的人一起工作,並具有企業家、領導者精神,他們也能在格里昂的求學期間繼續培養這些特質。我也遇過一些學生不確定未來想做什麼,只知道將來想從事與人合作的工作,儘管入學時他可能還有一點害羞,但經過在這裡的求學經驗,最終讓他脫胎換骨了。

舉例來說,我們曾經有位日本學生非常害羞,她過往在日本求學時,甚至溝通課不及格,原因是她不敢在全班面前發言,但因為我們很注重學生必須有自信、能與他人交談,所以在校園開放日當天,我們就安排她為訪客、未來學弟妹做介紹,她在介紹中變得很有自信,講話滔滔不絕、非常投入,這是讓我們感到非常驕傲的,也是我們所稱的「轉化教育」,透過在格里昂三年半的學習,你將能清楚看到學生如何成長為一名專業人士,就好比是從毛毛蟲蛻變為美麗的蝴蝶一般。

跳至Q6. 你認為飯店管理這門專業還能運用在哪些方面?

我們非常重視學生軟性技能的培養,舉例來說,當他們在第一個學期學習實用藝術時,同時也是在培養軟性技能,例如他們會要團隊合作,並且要在時間壓力下完成工作,例如準時出餐給客人。

格里昂擁有兩間對外營運的餐廳供學生學習,我們都希望學生能盡快體驗實際工作情形,從中學習如何溝通、帶領團隊等等,此外,格里昂也有一套相當嚴格的服裝規範,比照在五星級飯店工作的規格,男生必須穿西裝,女生則要穿正式套裝,讓自己能保持在專業的形象,對顧客進行溝通,因為如果學生是穿牛仔褲和 T 恤去服務客人,呈現出來的形象可能會非常不一樣,這些都是看似細微但其實相當重要的層面,很有助於學生培養軟性技能與良好的態度。

而透過實習,學生將體驗真實的職場生活,他們會需要早起面對客人、笑臉迎人、去解決客人的問題、預測其需求等等,只要經過六個月的實習時間,你絕對能看到學生們非常顯著的進步。

跳至Q7. 格里昂飯店管理大學和哪些飯店有合作實習機會?

格里昂已有 55 年的歷史,正因如此,我們與全球餐旅業建立了非常良好的關係,每一學期都會舉辦企業招募日,會有大約 60 到 70 間公司前來招募我們的學生,除了提供實習,也有徵正職,這對格里昂的學生是認識業界的絕佳機會,能藉由面談來獲得工作、或者是管理層級的訓練、實習機會。格里昂也有完整的團隊來幫助學生準備履歷與面試,讓學生能準備好去面對業界人士,格里昂學生能獲得實習工作的機會是 100%,畢業生的就業率是 89 到 91%,其餘的學生則多是決定繼續進修碩士、或者決定在開始工作之前先休息一段時間,所以只要是有心想找工作、並善用招募日機會的同學,想要畢業即就業是沒有問題的。

跳至Q8. 目前校友就業現況為何?分佈在哪些產業別?

格里昂目前有 14,000 位校友,散佈在世界 150 個不同的國家,這就像一個絕佳的機會網絡能供學生使用,藉此認識全世界的專業人士,我們有大約 65 % 的校友擔任管理階層職務,也有不少的校友是企業家擁有自己的飯店、餐廳、還有俱樂部,涵蓋範圍相當廣泛。

就產業類別來說,你可能會認為:「餐旅業不就是飯店和餐廳嗎?」事實上,絕對不只如此,我們有 45 % 的校友在飯店產業工作,大約 10% 在餐廳、外燴、酒吧和其他相關餐飲業工作,也有大約 8 到 9% 的校友在觀光相關產業工作,例如航空業、郵輪、火車等等,接著大約有 12% 的人在金融和顧問產業工作,其餘的則是分布在整個服務業,也有校友在零售業工作、精品公司、保險公司和快速消費品產業,之所以產業範圍能涵蓋得這麼廣,也是因為格里昂提供的教學優勢所導致,提供了學生將來能進入各個產業工作的多元學習。

跳至Q9. 在未來職涯發展上,除了一般想像的飯店業,是否仍有跨足其他產業的可能?

也有飯店產業之外的公司前來招募我們的學生,例如私人銀行、金融公司(如 Bloomberg)、精品業(如 Richemont)、觀光餐旅業(如智遊網)等等,業界之所以喜愛我們的學生,是因為格里昂學生不只擁有專業的技術,更具備軟性技能、實用知識與良好的態度,懂得如何預測顧客的需求,而且格里昂的學生都很願意跳脫舒適圈、力求進步,樂於扮演領導的角色。

跳至Q10. 以內行人來看,進到一間飯店後,您會注意到什麼細節?有什麼評分制度?

在旅行中,我住過很多飯店,先不論飯店提供的服務與人員,就飯店房間來說,我最在意的是全貌,像是你待在房間中是否感覺很舒適、覺得自己備受款待,還有是否有多樣的設施以及乾淨程度。舉例來說 我來台北入住的 W 飯店,我非常喜歡這家飯店時髦的概念,我喜歡他們將浴室和臥房相通的設計,在房間內還有空間能讓你躺下來看外面的風景,飯店內還有許多設施,以及一些在其他飯店看不到的小巧思,而就實際層面來看,在房間內是否能很容易找到插座充電也是我入住時會注意的地方。

許多人會疑惑著 2、3、4、5 星級飯店到底有什麼差別,但其實全世界並沒有統一的標準,每個國家的飯店都有其特色,所以我們這裡討論的比較是低預算、中價位和高級飯店的區別,其中規模和服務就是區別飯店的的主要標準,通常一間 4 到 5 星的飯店,房間會要達到特定的大小,並且要提供 24 小時的服務,附有健身中心、游泳池。

跳至Q11. 飯店管理是一個怎麼樣的產業?它存在的價值與重要性是?

對於在餐旅業工作的人來說,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對於產業、對於人的熱情,因為這正是餐旅業的重點所在,這是一個面對人的產業,你的目標是為這些客人創造一個絕佳的經驗,讓他們感到開心、帶給他們非常獨特的東西,而這正是現今顧客所渴望的,現在客戶的要求已經越來越多,所以餐旅從業人員更需要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來讓顧客滿意。

跳至Q12. 未來飯店管理產業在你想像中會和現在有哪些不同?

餐旅業的迷人之處在於,它是一個不斷在創新的產業,以 Airbnb 的出現為例,它對餐旅市場產生非常大的影響,使得大型連鎖飯店業必須重新思考他們的營運方式、並且要如何改變,才能繼續穩固市場地位。

我們需要考量的另一層面則是世代的交替,在飯店業,當然會和來自不同世代的顧客打交道,各個世代都有著不同的需求,而飯店為了要迎合他們的需求,勢必要不斷創新才行。

第三方面是我們不僅需要從顧客的角度來思考世代差異,也要從雇主的角度來看,因為不同世代共事的方式非常不同。而科技一直以來也在餐旅產業的發展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在餐旅業總有許多改變在發生著,如果你想要跳脫平凡,不妨就往餐旅業發展,而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這個產業的原因。

現在有很多飯店創造出自己的品牌來切入不同的市場,也開始會考慮到人口老化的現象,而我們也正為目前還不存在的職業培養儲備幹部,因為只要你有仔細思考就會發現,現在的飯店管理方式是難以運用於未來的,一直以來都有許多新職業不斷地在出現,所以我們必須預先準備。舉例來說,社群媒體、數位相關事物在好幾年前都是不存在的,這些變化都伴隨著新的職業產生,提供了更多不同的機會。

跳至Q13. 你認為未來 Airbnb 這類型的新型經濟和傳統的精品飯店,在產業上各自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從 Airbnb 的出現開始,一些飯店自然就得與之對抗,Airbnb 是對市場帶來很大的衝擊,但它也得迎合各式各樣的顧客,在初期,它被視為是強勁的競爭者,但從今日看來,衝擊就沒有那麼大了,但它已讓一些連鎖飯店重新思考這個產業的概念,並創造一些新型態去吸引那些選擇 Airbnb 的顧客回流,舉例來說,有些飯店開始迎合千禧世代,將重點放在公共空間,更有助於顧客社交。我認為 Airbnb 和傳統飯店最大的區別是,透過 Airbnb 能住在別人的家中藉此探索當地文化自然是很棒沒錯,但飯店的優勢在於能夠利用其社交和公共空間將人們聚在一起,

這是 Airbnb 目前還無法做到的,所以彼此是有著各自的市場。此外,我們也觀察到,有一些連鎖飯店原本將重點放在發展高級飯店和精品飯店,但現在他們也開始走向中階市場的區塊。

跳至Q14. 在出國唸書的階段,當家長和學生對校系選擇的看法不同時,你會給學生什麼建議?

當學生和家長在討論未來出路時,難免可能會意見不一致,我建議同學如果真的對餐旅業有熱忱,就試著說服你的父母告訴他們餐旅業其實有許多出路,因為假設你選擇了工程、法律或是醫學,這些領域出路都相當狹窄,所以與其追逐熱門,我覺得進入一個多元、具發展潛力的領域學習、工作,反倒是更重要的,餐旅產業提供的多樣工作機會,將會是說服家長的關鍵,因為父母最在意的就是希望子女能順利找到工作,所以加入餐旅業吧!它不僅會為你開啟許多機會,也能讓你畢業即就業,甚至能到世界各地工作,還可以見識到非常多樣的領域。

跳至Q15. 在出國唸書的階段,當家長和學生對校系選擇的看法不同時,你會給家長什麼建議?

我給家長的建議會是,傾聽子女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因為到頭來,他們才是接下來 30 到 40 年會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也有研究結果顯示世界上只有 20% 的人從事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為人父母應該確保孩子從事其喜歡的工作、對此感到熱忱,這才是重要的,不該強迫孩子實現你自己的夢想。

跳至Q16. 格里昂大學對於申請大學、碩士、MBA 的學生,注重哪些能力與特質?

如果你計畫申請學士課程,會需要有 IB 國際文憑證書或高中畢業證書,並具有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因為格里昂是全英文授課,我們也會檢視申請者的個人履歷,像是工作經驗、個人特質,申請者也必須通過我們的評估測驗,讓我們了解你是否適合餐旅產業。我們也觀察到,有些學生的中學表現非常普通,卻在進入格里昂後表現得非常優秀,這是因為他們終於找到自己有熱忱學習的事物。在面試中,我們也很看重申請者的個人特質、目標、對未來的規劃、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計畫要念格里昂的碩士班,這對轉換跑道的學生來說,會是非常有趣的課程,這些課程將幫助你完成進入餐旅業工作所需要的一切準備,申請條件是你必須擁有任一領域的學士學歷,但不一定要有工作經驗,並且須通過評估測驗,讓我們了解你選擇進入餐旅業的動機。

如果你計畫申請我們修習 MBA 雙學位,你會需要年滿 24 歲,擁有至少 4 年的工作經歷,並具備 IELTS 6.5 分的英文能力程度,關於格里昂所提供各式學制申請詳情可上學校網站 www.glion.edu 查看。

跳至Q17. 關於自傳、讀書計畫,教授會建議同學如何準備?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申請入學流程中,會要求學生必須撰寫小論文,去解釋他們對未來的規劃、對工作的想像、申請格里昂的動機,以及能對格里昂帶來哪些貢獻,這些都是我們特別注意的內容。我們也會協助學生準備這些入學資料,與學生一同討論確保他們能寫出適宜的內容,符合其個人特質與未來目標。

跳至Q18. 若非飯店管理領域的學生想申請,你會建議如何在自傳、讀書計畫或面試中表現自己?

你不需要有特定的背景才能申請格里昂,我們學士班的申請者過去學的都是不同的專業,包含理科、文學、經濟或商科,他們在 IB 國際文憑涵蓋的所有專業科目都相當多元,所以背景真的對我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動機和你對這個產業的熱忱。

我覺得學生一開始在學習上會遇到最大的挑戰或許是在金融和商業有關的科目,因為這可能是他們過去比較不熟悉的內容,但我也曾遇過有同學原本說再也不要學習金融專業,在三年後卻突然決定進入飯店發展和金融領域學習,由此可見,你未來想要做的跟你過往的背景真的毫無關係,真正重要的是接下來你要學習的內容和想要發展的領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