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 Clare 黃雅婷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波士頓音樂學院 Jasmine Sun 孫韻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波士頓音樂學院音樂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來自高雄的追夢女孩

孫韻淳是來自高雄的追夢女孩,從小到大一路上都受正統音樂訓練。韻淳發現在自己的求學路上,有八成的音樂老師都曾出國留學,因此從小她就了解到想在音樂界有一席之地,海外留學成了必經之路。在大學時,韻淳曾覺得自己不是將小提琴拉得最好的學生,因此質疑過出國的必要性,但經過在台灣修教育學程並實習的一年的仔細思考,她踏上了留學的旅程。

音樂是用來玩的?

波士頓音樂院(The Boston Conservatory, TBC)是一所包含古典音樂、舞蹈、戲劇三大部門的古老藝術學校。韻淳提到許多人會以為音樂系學生較有氣質,但韻淳要在此告訴大家,學音樂的人與學舞蹈、戲劇的人並沒有不同,腦中時常會有瘋狂的點子!韻淳特別提及有一段時間自己不喜歡聽到他人將演奏音樂說成玩音樂,因為「玩」這個字眼似乎是意味著可以隨便對待音樂,但後來她才理解到在英文裡「演奏音樂」所使用的動詞也可以翻譯成「玩」,因此對波士頓音樂院的學生來說,演奏、享受和玩音樂彼此是不衝突的。

演奏者就像是演員

韻淳提及學校的琴房、練習室就像音樂系學生的遊戲室,充滿許多同學相處的美好回憶,在練習室時,同儕間不會爭說誰比較厲害,也不會覺得誰的演奏方式才是是對的,而是相互切磋與分享,演奏者的工作是要賦予音樂故事性,將作曲者創作的心情完整地表達。

音樂會的場地不限於舞台上

除了個別課程之外,每週有固定的 “Studio Class”,由老師指派或學生自願在同儕面前演出,曲目形式不限,同儕可以相互學習,並給予對方建議,藉此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此外,碩士學位須完成至少一場獨奏會,韻淳也因為精湛的演奏,而在校內小有名氣!除了校內活動,學校也會安排學生到社區、醫院作音樂推廣(Outreach),藉由這個演奏經驗,觀眾的讚美與感謝是韻淳最感動的地方,也讓她發現任何地方都能開音樂會,而在波士頓音樂院的另一個優點還有能與馬友友等國際大師合作演出。

接受不同生活及文化的衝擊

韻淳認為出國留學期間,自主能力非常重要,無論技術或精神層面,自己是決定結果的最大關鍵。千萬別限制自己的生活圈,既然在國外求學,就該好好認識當地的一切。而韻淳也告訴大家適應新環境最需注意的就是 “Find and follow”,鼓勵大家勇敢與他人溝通,並發掘異鄉的任何人、事、物,讓自己去發現和接受異地生活造成的衝擊和刺激!試著融入當地的生活,因為當人際相處有所共鳴,那麼在異鄉就不孤單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