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禹秀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Royal College of Art Wan Tseng 曾琬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皇家藝術學院和倫敦帝國學院創新設計工程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自己的設計負責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感覺是一直在等待標準答案,但在 RCA 這一年,我才知道設計沒有標準答案。」工設背景出身的曾琬婷 Wan為了拓展自己對互動設計、程式設計的能力,選擇到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 RCA)攻讀創新設計工程(Innovation Design Engineering)研究所碩士班,創新設計工程所為皇家藝術學院與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雙聯學位。在創新設計工程所,讓她有機會和設計、工程背景的同學交流合作,但讓她備感衝擊的不只是所上實驗性、破框性的設計教學,更多的是皇家藝術學院學生對設計的堅持,他們認為與人討論交流、團隊合作固然重要,但不該因此失去個人的主見,要用自己的手法展現價值,為自己的作品負責。

無處不是機會的皇家藝術學院

皇家藝術學院是一所僅設有碩博士班的藝術設計學校,從 Dyson 吸塵器創辦人 James Dyson 爵士到 IDEO 執行長 Tim Brown 都是其校友,在近年新校區已於 Battersea 落成,主校區則位在倫敦心臟地帶 South Kensington,校園四周的 V&A 博物館、自然史博物館是學生汲取靈感的去處,校內期中展則提供了跨系交流的機會,”Show RCA” 畢業展更是重頭戲,眾多媒體、設計師、校友將齊聚一堂,更有 Apple、Samsung 等跨國大企業前來徵才,是學生建立人脈網絡、爭取作品曝光的大好機會。

跨領域團隊合作

創新設計工程所特點在於招收工程、設計背景人才,學生能同時享有皇家藝術學院和倫敦帝國學院兩校資源,並在畢業時取得藝術、科學雙碩士。或許也是因學生背景的關係,Wan 認為創新設計工程所與一般個人導向(Artist-based)的產品設計所相比,較顯得嚴謹與秩序,更注重跨領域的溝通合作。創新設計工程所也以導師制聞名,導師會領導小組,以一對一或一對多形式進行指導(Tutorial),學期中則會進行密集的發表,某些短至兩星期便要提出設計原型(Prototype),也會有長達一到兩個月的專案計畫。

把天馬行空化為可能

創新設計工程所分為「實驗性設計」(Experimental Design, EXP)、「突破市場創新」(Disruptive Market Innovation, DMI)兩大教學模組,「實驗性設計」是奠基在創作者的研究假設,展開一連串實驗,引領至結果,Wan 在講座中也以作品 ”Human Augmentation” 為例,說明同學如何從「人可以控制電力嗎?」的命題發展出操控高伏特電流的手套;「突破市場創新」則偏市場導向,是直接打斷市場既有連結,找出一條捷徑來構想專案,最經典的題目如「改良電動手工具機(Power tool)」,若採「突破市場創新」的思維,它並不會直接去設計工具機,而是先思考為什麼大眾需要電動手工具機,發現到消費者洞察在於:「因為要在牆上打釘子,所以需要機具鑽洞。」再從中發展解決方案,例如設計出新型的掛勾來省去使用者鑽洞的麻煩。

研究計畫

為體操選手設計的減壓性鞋墊 “Safe Jump”、帶有精細紋路的紙椅 ”Super form”……創新設計工程所學生作品風格多樣,不變的是學生們都為了達成心目中的理想作品,費盡心思地找資源、摸索著各種製作流程,Wan 也分享到自己的作品 ”Conductor”,旨在提供一個能促進設計流程的平台,讓沒有設計背景的使用者能用簡單的手勢來製作 3D 模型,更能和設計師交流想法,更有效率地達成在設計共識。

Maker 精神

「在工廠中研究這些模具製程,是我非常喜歡的,我認為工業設計的精神就是動手做做看嘛!在實驗過程中進行各種嘗試,可能會失敗,但過程也非常有趣。」創新設計工程所中最令 Wan 印象深刻的課程莫過於 “I Will Take 9”,是考驗同學對品牌營造的思考,也挑戰其模型製作的能力,老師將指派給同學形象極為衝突的品牌與產品各一,要求學生依此來進行產品設計,製作中不只要考量作品是否符合品牌形象,在發表時還要提出九個產品原型。因為這門課,讓 Wan 試著將 Stanley Hardware 的工業風格融入義大利麵夾的設計,不論是觀察夾子的細節、以雷射切割不鏽鋼片與製作木頭模具,這些美好的實作體驗都令她重新感受到設計師的初心。

海外交流

在課程之外,Wan 也介紹到創新設計工程所特有的資源,例如與 Ford、Intel 等品牌合作的商業計劃案,廠商不僅會到所上舉辦講座,也安排同學到企業參訪的機會,”Go Global” 則是每年創新設計工程所新生引頸期盼的盛事,將安排同學到俄羅斯、以色列等國家進行為期一個月交流活動,而根據傳統,每年 ”Go Global” 目的地國家都會直到行前才公布,是所上的最高機密。

去新創公司實習

在英國,學生到企業實習也是種風氣,Wan 也趁暑假到兩間公司實習,累積有別於學校訓練、更貼近業界的實務經驗,一是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繪圖公司,讓 Wan 感受到新創團隊輕鬆、有活力的工作氛圍;二是機器人公司,除了累積電子機構實務(如馬達焊接、機械手臂製作),Wan 更學到與工程師溝通合作之道。

享受設計也要享受生活

「老師其實是你的朋友,他是你的導師與你討論,但你並不需要完全 follow 他的想法,你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觀,一開始我對老師或其他人的意見都滿重視的,所以當我的同學說:『這是你的作品耶,你要做你喜歡的東西啊!你為什麼一定要遵從他們的意見?』」Wan 認為創新設計工程所培養學生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在不存在標準答案的設計領域裡,必須要自己找解答,而不是一味聽從別人的想法:「老師可能對你有所批判,或是你的作品和同學很像,可是我覺得 idea 和別人相似是沒有關係的,重點是你執行的手法、做出的結果要怎麼表現價值和精隨,我覺得那才是重要的。」在英國的留學經驗也讓她發現在當地人們即使忙於工作,卻也重視個人休閒,絕不會超時工作:「享受設計也要享受生活,我覺得很多設計的 idea 能在生活中體驗,你要尊重自己的生活,才能產出美好的作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