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 Loti Chang、Jack Chen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羅德島設計學院 Maggie Wang 王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就讀景觀建築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 RISD 的跨領域交流

身為歷史悠久、全美第一的藝術大學,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RISD)究竟是如何培育學生敢於創新、跨界合作的思維呢?講座中,王珺 Maggie 將帶大家一覽 RISD 的教學模式以及自己在景觀建築所(Maste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的求學收穫。她首先介紹到其地理位置,位於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市中心的 RISD,距波士頓(Boston)約有 40 分鐘的火車車程,並與美國長春藤名校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鄰近,因此常見兩校學生合作、共享課程資源。在申請學校方面,RISD 僅要求作品集與 TOFEL 須達 93 分以上,而在學制上,除了秋、春兩學期之外,還會有為期四個禮拜的冬季課程(Winter Session),是採取工作坊的形式進行,課程內容從影像處理、數位媒體、家具設計到珠寶設計、服裝設計都有,Maggie 覺得冬季課程對她而言不僅是個多元又有趣的學習體驗,也讓她有機會與他系同儕進行交流與合作。

一覽景觀建築所課程設計

Maggie 接著也深入介紹了景觀建築所的核心理念與課程規劃,她認為景觀建築所的教育不僅兼顧設計、工程、營造三種能力,更強調要如何找到人文與自然世界的平衡點,讓工程不僅能維護既有生態系統,甚至讓人群與生態有更緊密的互動。在碩一首先將接觸到「暑期課程」(Summer Session)的基礎訓練,幫助同學更加熟悉專有名詞與基地勘查;還有與建築系合開的「設計原則」(Design Principle),讓學生練習使用不同材料發展出各種結構,在抽象化的處理下完成概念性的虛擬建築;另有 ”Urban System” 與 ”Site Ecology ” 兩門課供同學選修,前者為進行大尺度都市規劃,後者則專注在小規模基地中的生態工程。到了碩二不僅要完成碩士論文與專案設計之外,還會有「進階設計課」,其開課老師不限於系上,讓同學能依興趣去接觸專業以外的其他領域。而在碩論方面,Maggie 認為系上教授提供給同學極大的自由發揮空間,若因為研究主題需求,論文的副指導老師也可找外系、甚至是外校教授來擔任,此外,論文中心思想最後必須要呈現於專案設計中,但 Maggie 也特別提點大家專案設計作品不須做到盡善盡美、規劃出所有細節的地步,並分享到自己當時是如何完成景觀工程的專案。

打造一座香草花園

在印象深刻的課程分享上,Maggie 則提及了 ”Collaborative Study”,是由同學組隊先發起計畫,接著向系上申請指導老師,在每週會面中逐漸完成實際成品,Maggie 也舉自己當時的「芳香療法花園計畫」為例,是在宿舍周遭建造出的香草花園,不僅提供同學一個放鬆休憩的戶外空間,還能作為校內保健中心與學生餐廳所需的香草供應來源,回想起這段從籌錢、購材、設計到施工都一手包辦的過程,Maggie 認為雖然作品小規模,卻也是相當可貴的實務體驗。

從都市計劃跨界景觀建築的收穫

講座中,Maggie 曾提到自己在大學時主修都市計劃學系,畢業後因為想學習到更細部而實務的設計領域,所以選擇到 RISD 攻讀景觀建築所。如今她以「生態、藝術、建築」來總結自己這些年來的收穫,Maggie 覺得 RISD 帶給她的不僅是生態工程、建築的專業知識,更提供她多元的藝術環境,與不同設計領域的人互相交流合作,讓設計也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能在學校、社區內結眾同學之力建造出的實體設施,最後,她也鼓勵大家在求學期間多去追求各領域的知識,而這些外系的學習最終不僅回饋於個人作品表現上,同時更能豐富自己的生命!

PART 2: 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資料

Maggie 首先提到申請學校不需特別找留學代辦,因為代辦能協助的也僅是蒐集校方資料、幫忙翻譯自傳和履歷,然而學校申請資料與表格在網路上都很容易搜尋到的。在履歷方面,Maggie 特別強調申請學校履歷與工作履歷撰寫要點之不同,前者重在展現出自己最與眾不同的一面,Maggie 也提醒大家不要只侷限於呈現建築相關的經驗,任何類型的作品都可列入,不過整體上仍必須表達出明確的主題和適宜的調性。然而後者則著重在呈現自己擁有什麼能力、將來又能為公司做出哪些貢獻。

實習與工作經驗

Maggie 提醒大家若未來打算在美國工作,最好於求學階段就積極累積實習經歷,她認為不論到大、小事務所實習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不僅能累積專案經驗,還可以了解不同公司的治理文化。最後,Maggie 分享到景觀建築所的畢業出路大致有 ”Landscape Design Company” 和 ”Landscape Contractor” 等,她更特別推薦大家 ”Landscape Contractor” 是一個非常適合新鮮人累積作品集、實務經驗的扎實工作。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講者目前回答了八個聽眾所提出的問題,其中包含:

留學動機

Q1. 可以比較先讀書的學生與先工作的學生之間的差異、各自的優缺點嗎?(00:20)

Q2. 如果你有重新選擇的機會,你還是會選擇出國念書或就業嗎?(02:20)

留學準備

Q1. 究竟需不需要補托福,留學生們有特別去補習英文嗎?(03:20)

Q2. 在校期間工作坊的經驗沒有很多,會影響嗎?(04:27)

留學經驗

Q1. 除了由家庭支出與獎學金申請,是否有其他經費克服的方法?(06:05)

Q2. 生活與學業該如何平衡? (07:35)

Q3. 如何融入當地社群,不讓自己變成當地人眼中的「國外小群體」?(08:19)

工作方面

Q1. 國外企業實習內容、申請方式差異;是否有「廉價勞工」的狀況出現?(09:30)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