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禹秀、林佳蓉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Santa Clara University 工商管理碩士班 許文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聖塔克拉拉大學就讀工商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區域型大學之優勢

講座一開始,文妍 Rosanna 說明了自己為何選擇到聖塔克拉拉大學(Santa Clara University, SCU)就讀工商管理研究所碩士班(MBA)的緣由。曾在世紀奧美公關(Era Ogilvy)擔任專案經理,從事活動溝通行銷職務的她提到由於當時接觸的顧客主要是位於矽谷(Silicon Valley)的科技公司,加上本身想嘗試進行跨國性行銷專案的關係,所以選擇以位於矽谷的 SCU MBA 作為出發點,並在求學期間積極找尋實習機會。Rosanna 認為 SCU MBA 的優勢有三:第一是地緣優勢,矽谷灣區不僅匯聚 Apple、Facebook、eBay、AMD 等知名科技企業,其北部近年更成為新創企業的熱門集散地,因此在 SCU MBA 上課時,常能有與當地公司在職生交流的機會;第二是優良校譽,SCU 長年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評選為名列前茅的區域型大學,享譽矽谷;第三是豐富的校內資源,例如 SCU 的職涯發展中心聘請專業顧問提供同學求職諮詢與建議,並幫學生組成工作團體在求職路上互相激勵彼此。此外,校內多元的社團,如 Women in Business 或行銷相關社團,也是 Rosanna 相當建議同學要好好把握的機會。

在矽谷闖出一片天

在找尋實習機會與求職方面,Rosanna 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四大秘訣。首先是在領英(Linkedin)建立個人檔案,除了以自己的經歷來做個人行銷之外,Rosanna 特別提醒大家在求職上須能更精準地描述出自己想應徵哪些領域的職務,她提到以行銷工作來說,就分為內部、外部、品牌與社群行銷等領域,所以 Rosanna 也鼓勵學子可以利用 GlassdoorInternMatch 等網站資源,藉此了解業界動態,找出自己興趣所在;第二是參加求職博覽會,透過在博覽會上與公司人資長深入交流,進一步了解公司內部情況與職務需求;第三是轉換心態,把握時機,Rosanna 強調在矽谷求職面臨到的競爭者來自四面八方,因此要隨時保持積極態度,並且提早準備,以免錯失良機;第四為建立人脈,她建議同學可以趁求學時期多參與校際比賽或透過 Meetup 等社群認識同好。

更多矽谷求職內幕

講座最後,Rosanna 則總結到培養人脈對海外求職的重要性,她也提及因為美國工作簽證規定,持有國際學生證 F1 的同學須先在校內工作,並修完一年課業後,才能找校外實習、工作,所以該如何在兼顧生活和課業下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與工作機會?若想知道更深入了解矽谷求職內幕的朋友也可瀏覽 Rosanna’s 矽谷行銷與生活網誌來一探究竟。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語言檢定

在 PART 2 講座中,Rosanna 一開始分享了自己如何準備 GRE 與 TOEFL 的過程。她建議同學兩個考試最好要分開準備,並預留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來讀書,Rosanna 也提及自己準備 TOEFL 的技巧,在聽、說方面,她建議大家可利用 Scientific American 60-SecondTED 等線上影音資源來準備,在讀、寫上,她則特別推薦 Longman 模擬試題,提醒大家務必要練熟題型與考試模式。

申請資料

在申請資料的準備方面,Rosanna 則分為推薦信函與撰寫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 SOP)兩部分作介紹。在推薦人的選擇上,她認為最好請真的和自己共事過、熟識的主管或老師來寫推薦信會較為適宜,並建議大家可事先草擬信函大綱或草稿供推薦人修改。在 SOP 方面,Rosanna 則強調「說故事」的重要性,光是在計畫中說明自己的特質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懂得把自己過往的活動經歷化為一則則精彩的故事來佐證個人能力。

對學弟妹的建議

Rosanna 認為同學在選擇海外研究所時,可以先透過校方去接觸畢業校友,不僅能藉此了解學校的真實情況,來確定這所學校究竟適不適合自己之外,還能請校友傳授申請資料的準備技巧,是 Rosanna 認為學子們一定要好好運用的人脈資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