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祖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Shih Yuan Wang 王識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電腦輔助建築設計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CAAD 多元的研究方向

你對數位建築與製造方式懷抱憧憬嗎?從年少時期就深深愛上建築領域的識源將向大家分享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 ETH Zürich)電腦輔助建築設計研究所(Computer Aided Architectural Design, CAAD)在數位構築、建築材料、空間與細節處理上的劃時代研究。他首先介紹到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校園規劃有位於市中心的校地以及 CAAD 主要活動範圍的洪格堡(Hönggerberg)校區。識源更提及 CAAD 豐富的軟硬體資源,除了系上的雷射切割機、3D 列印機、處理木工與金工的設備之外,在校外更擁有獨立的工廠與機械手臂(Robotic Arm)以便研究生作業,與研究相關的一切材料支出也全部由系上負擔。在教學方面,CAAD 隸屬於建築科技學院之下(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Architecture, ITA)由 Professor Ludger Hovestadt 帶領的實驗室,採取一年密集課程、以英文授課的小班制,識源說明到在 2007 年系上的研究方向大致有 Professor Markus Braach 的運算幾何設計與人工智慧運算、Professor Christoph Wartmann 的人機互動課程、Professor Oskar Zieta 對各種建築構材的探索、Professor Benjamin Dillenourger 與 Professor Michael Hansmeyer 合開的運算都市與進階幾何運算課程,識源也特別補充系上近年試著將哲學融入建築、數位工具的教學裡。

一比一的數位構築作品

在 CAAD 的教學到底是偏數位?還是實務的訓練呢?識源藉由自己在求學期間所完成的一比一數位構築作品的經驗來為大家解答,在 ”Monster Structure” 作品裡他以 Rihno 模擬組構流程,再使用 CNC 與縫紉機製造單元結構,最後組裝為能吊掛於建築立面的充氣式構築; ”Fidu Structure” 則是以不同金屬片、充氣量來塑造球型構造物。另外,識源也將數位製造鏈的想法整合於畢業論文中,並找瑞士當地木構造公司合作,寫程式來模擬構造物型態、自動化分析木構造端點的接合,再將資料傳送到機器中,以進行每單位客製化的製造。

引進嶄新的教學內容

在最後的部分,識源則分享了自己畢業後的發展與心路歷程。因為 CAAD,他曾在瑞士當地建築事務所實習了一段時間,回到台灣後,識源選擇到逢甲大學與淡江大學任教,展開把群體和智能運算法、幾何圖形運用於建築尺度設計的實驗性教學,講座中,他更細數了學生們歷年來的成果,從小型的數位構築設計到由演算法衍生出對建築皮層、都市尺度配置上的模擬都有。而近年,識源更熱衷於和各大學合作,邀請國際知名建築師來台舉辦數位工作營,將更多元的建築經驗引進台灣教育圈。

PART 2:關於申請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電腦輔助建築設計研究所碩士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資料

在如何申請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CAAD 方面,識源建議大家可以親自參訪學校來深入了解所上的研究方向與課程內容,同時也能攜帶個人作品集去拜會教授,討論彼此的研究主題是否契合。不過,他也特別提到 CAAD 僅開放已有碩士學歷或工作經驗的同學來申請,而學生背景來源其實不限於建築,機械或藝術出身的研究生在 CAAD 中也相當常見。此外,識源提醒大家雖然 CAAD 在申請資料中並不要求語文檢定,但由於是採英文授課,故在申請中會要求透過 Skype 進行英文面試,是同學需額外留心的地方。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還有哪些國家的學校有數位科技互動的相關課程?(00:14)

Q2. 為什麽沒考慮前往美國就讀?在蘇黎士高額的生活費是如何度過?(01:10)

Q3. 作品偏研究領域部分,請問有無實際運用在建築方面?(03:50)

Q4. 原先外語能力如何?(04:57)

Q5. 碩士的一年制與兩年制有何差別?當地是講標準德語?還是瑞士德語?在瑞士所學的在國內就業上有幫助嗎?(06:12)

Q6. 您的作品大都探討數位工具與建築材料,但所使用的材料跟一般實際運用在建築上的材料都不太一樣,想請問在材料實驗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有沒有提供資源?還有歐洲會對留學生給予工作機會?(09:40)

Q7. 您認為瑞士如何看待大學教育?當地 Studio 文化和台灣哪裡不同?(14:55)

Q8. 瑞士當地學生氣氛如何?他們怎麼規劃畢業後的生涯發展?(17:52)

Q9. 前面提到瑞士領先台灣 20 年,是指在哪些領域領先呢?(19:40)

Q10. 具備數位設計專業者,在台灣還有哪些領域舞台可以發揮?(22:15)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