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蕭婉伶、江芷清、邢恒毅、李宗翰、徐敬萱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 郭乃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夢想在哪裡,我就跟著它去

「即使我現在已經畢業、在工作了,其實學習是沒有界線的,如果你有夢想,就勇敢去追!」郭乃瑛畢業於美和護專、長庚大學護理系,而後進入醫院擔任呼吸治療師,不論在臨床上接觸病患或者照顧家中父母,都再再讓她意識到精進自己在高齡照護專業的重要性,「我的人生是不能沒有老人家的!我的人生一定要有他們才能完整。」乃瑛回顧自己從小被外公外婆撫養長大,如今又進入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她認為這一切就好比環環相扣的命運鎖鏈,使自己對照護長者的初衷益發堅定。

高雄醫學大學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位於三民區十全一路的精華地段,週遭生活機能相當完善,校內除了有杜聰明紀念圖書館提供研究生查閱文獻、做研究的豐富資源,更設有咖啡廳、地下室學生餐廳與便利商店來滿足學生的各種生活需求。由於自己是在職進修,乃瑛初次來到高醫校園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學生間運動風氣之盛行,一看到學弟妹盡情揮灑汗水打球的模樣,常讓她心生「年輕真好」的感觸。

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是於2013年甫成立,隸屬護理學院,教室與系辦都位在第一教學大學四樓。該學程強調對高齡者全人全程全家的照護培訓,系上老師專長涵蓋老人護理、物理治療、公共衛生、藥理學、醫務管理、社會學與資料庫分析,而學生背景從醫生、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照顧管理師、社工師到長照機構經營者都有,營造了很好的跨領域學習環境,讓學生能透過課堂上的交流與工作經歷分享,涉獵各領域知識精華。另外,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畢業門檻除了學分數與論文之外,還設有通過中級英檢、參與國際學者演講、學術研討會的規定,若想知道更多碩士班注意事項與資源,乃瑛則建議可多加閱讀系辦提供的研究生手冊。

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未來發展

自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畢業後,同學一般是進入私人機構或公部門,從事的工作性質可分為管理、照護、教育、經營四類,以私人機關來說,有像經營長照機構、養生村與社福相關基金會、繼續在醫院從事臨床工作等;在公部門,則可以擔任長照照護管理督導,負責管理、分配長照資源。整體而言,乃瑛認為不論是剛畢業的新鮮人或已經在工作的社會人士,只要是愛長輩、有學習熱忱的話,都很適合就讀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目前考取的管道則分為推甄與筆試,這兩種管道最後都會要口試,口試內容為針對時事政策或文獻做摘要總結。

印象深刻的課程

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課程分為高齡健康照護、長期照護政策、高齡研發三類,令乃瑛印象深刻的課程有「高齡長期照護特論」,教授會帶領同學認識長輩隨年齡增長的生理、心理變化;「研究方法」相當有助於碩士論文的撰寫,為研究的入門課;「高齡養生另類療護特論」則是運用醫學實證的另類養生療法來進行高齡照護,課堂上以唱歌、舞蹈來為失智老人進行懷舊治療、探討拔罐療效的內容徹底打破乃瑛原以為「照顧長輩都是採正規醫療」的想法:「健康促進、預防也是高齡照護的一部分」;「長照機構經營與管理」中會有許多參訪行程,讓乃瑛深刻了解到經營機構所需付出的成本與心力;「專業議題研討」則安排學生到長照機構實習,乃瑛當時是與同學為失智日照中心設計一系列懷舊歌曲帶動唱活動,希望能藉由活動讓長輩在平日多活動筋骨、增強肌耐力,由於活動效果不錯,她們投稿至專案跨校研究學習成效競賽,最終更獲得佳作殊榮。

研究生活

乃瑛建議碩一上重點是多修學分,藉由課程摸索自己的研究主題;碩一下是確定研究方向,並鎖定指導教授;碩二上則是多參加研討會與考英文檢定,同學也會歷經過第一次論文口試,第一次口試的目地在於讓教授能先審視你論文整體方向是否正確,故乃瑛建議學弟妹務必好好把握;碩二下則是衝刺研究進度,順利通過口試後,便能迎向畢業後的嶄新生活。在碩士論文方面,乃瑛提及只要主題是著重在高齡者研究,那麼不論想採臨床試驗、病歷回溯性研究、資料庫分析或質性研究法都是可以的,如果難以抉擇研究主題與指導教授的話,乃瑛建議先從自己的專長、興趣去決定研究方向,進而思考要跟隨哪位老師是有助於自己的研究計畫。

滿載而歸的欣喜

「在碩士班,老師就是引導,你必須主動發問,同學間彼此則是腦力激盪與經驗分享。」由於是在職進修,乃瑛更為清楚自己學習的目的為何,也特別體認到積極求知、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因為自己不僅是學生,更是醫院裡的呼吸治療師、妻子、媽媽,要在學業、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把握時間預習課程,在課堂的討論中方能更流暢地提出個人見解。她說因為高醫高齡長期照護碩士給予自己的學習機會,讓她能聆聽到許多國際學者的分享,學習日本、歐美的長照福利政策,而乃瑛也在自己工作的醫院協助籌備居家照護所計畫,期盼能讓高齡病人免去往返醫院的辛苦。回首自己在碩士班最大的收穫,乃瑛認為是表達能力、組織能力、邏輯思考與人脈的拓展,她也勉勵學弟妹:「學習是沒有盡頭的,不要在乎你的年齡和經歷,一直學就對了!像海綿一樣吸收知識,雖然過程是很辛苦,但之後的成功是非常甜美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