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 Lily Lin 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央大學 環工所 方緯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1:關於在中央大學就讀環境工程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山坡上的一隅-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位在山坡上,地處偏遠風氣也較封閉,學生多以腳踏車為工具,學校內部也會供應綠色腳踏車,供學生和附近居民在校園內任意騎乘。環境工程研究所的位置在學校的角落,可以讓學生專心做研究,但是相對的與外界的接觸和接收的刺激也會比較少。校園中有 107 電影院,讓學生可以不用到市區就可以觀賞電影。圖書館藏書豐富,還有推薦購書的服務,推薦圖書館購買新書,薦書人也有優先借書的權利。

環境工程研究所

中央環境工程研究所是 1990 年由土木工程學系環境工程組獨立成所,意味著只有碩士班、博士班或是在職專班的學生,學生來自於各大專院校,會有許多刺激和交流。系上選指導教授的方式與其他學系不同,屬於抽籤篩選的機制。核心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成為環工領域的通才,再經由指導教授引領進入專精的領域成為一名T型人才。核心課程有六門課:環工物理程序、環工化學程序、環工生物程序、環境系統分析、環境統計學(分析實驗數據)、環境檢測原理(理論和實作兼具的課程,了解做實驗的前置作業和原理),畢業門檻需 30 學分,相較於其他學校高出了一些。

研究相關心得

實驗室就像公司,需與教授長時間的相處與摸索後才能慢慢熟悉,緯宸的實驗室做的是奈米技術,像是奈米微粒的合成和量測等。實驗的部分,因為緯宸是指導教授的第一屆學生,因此教授會親自帶學生做實驗和接計畫,實驗過程就像是組合樂高,需參考眾多文獻思考自己如何才能達到目的,並且要花費長時間才能完成。論文是研究生最重要的部分,需讀很多的書與文獻,不斷思辨訓練邏輯能力。研討會對於研究所的學生來說也是重要的活動,可以和不同的人做交流互相給予意見,像是緯宸參與了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的研討會,打開了自己的眼界。至於「環境工程年會」則可以看到各個領域學者的研究趨勢。緯宸也有幸獲得籌辦研討會的機會,從架設網站、邀稿、設計手冊面板、安排食衣住行等等都需要親自嘗試完成。

經驗分享

緯宸於 2011 年加入佛教禪修,改變了人生心態。之後也加入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YFF),認識了許多對創業有興趣的同好,獲益良多,讓他成為一隻跳出井底的青蛙。緯宸也建議想要念研究所的同學先確定自己為什麼要念研究所,有明確的目標和理由能讓你在遇到挫折時回想起自己的初衷,支持自己走下去。每一間研究所的風氣都不太一樣,每一位指導教授領域和教學風格更是大相逕庭,瞭解自己的選擇後就在這條路上盡情的充實自己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