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周明怡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UIUC Justina Lin 林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就讀農業消費者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名列前茅的綜合型研究大學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at Urbana-Champaign , UIUC )坐落於美國五大湖區,過去以農業學校起家,如今轉型為綜合型研究大學,不僅被英國 Times 評為全球前30名的頂尖大學之一,其工程、會計及教育科系在 U.S. News 大學評比中更是名列前茅,同時也培育了政、商、學各界的優秀人士,從揚名國際的導演李安、 Youtube 創辦人陳士駿到 PayPal 創辦人 Max Rafael Levchin都是其校友。究竟 UIUC 是怎麼培訓學生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它不為人知的特色與資源又是什麼?就讀於 UIUC 農業消費者經濟學系( Agriculturaland Consumer Economics )的林筠 Justina 將為大家分享她的求學歷程, ” Confidenceiskey. ” 透過講座,她想告訴我們當身旁全是敢於表達的美國同學時,臺灣學生該如何調整心態,抓住學校資源來建立自信,在每個重要時刻都能大膽展現自己的想法。

PartySchool?

UIUC 除了擁有將近 22 % 的國際學生、為全美第一多藏書的公立大學之外,其精神象徵 AlmaMater 雕像,每逢球賽、重大節慶與畢業季,總會被同學們應景地以相關服飾妝點,構成校園一大特殊景致,不過 Justina 也打趣地和大家分享到 AlmaMater 的傳說,提醒非應屆畢業生的學弟妹可別誤觸禁忌。此外, UIUC 還有一特殊節日 ” Unofficial St. Patrick’s Day ”,起源於當地店家不想錯失學生商機,而將 ” St. Patrick’s Day ” 改至三月初(春假前)的週末提前慶祝,學生們將會在這幾天飲酒作樂,由於狂歡的行徑多少會影響課堂表現,因此節日前夕學生總會收到校方的一封關切信,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做出安全、為自己負責的選擇。

強調經驗式學習

農業消費者經濟學系隸屬於農業消費者環境科學學院( Agricultural , Consumer ,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 ACE S), ACES 的宗旨為「創造富足的糧食、能源,營造美好的環境、家園與社群」,涵蓋農業及生物工程、農業科學教育、動物科學、園藝學、人類發展及家庭研究等學系,而農業消費者經濟系與一般常見的經濟學系相比,除了同樣關心市場供需,更聚焦於環境與資源的配置、生產跟農場經營,以及如何運用經濟原理解釋消費者行為。該系分成九組,研究主題包羅萬象,同學能依個人興趣選擇鑽研消費者經濟、環境政策、國際貿易、個人理財等,系上的核心精神為經驗式學習( Experiential Learning ),故課程標榜透過實際操作來學習,例如 ”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mmersion Program ” 長達春季學期、暑假兩週與秋季半學期的課程,在講述完目的地國家的現況與商業文化之後,安排學生進行專題研究,暑假則是進行實地訪查,秋季課程則為成果發表,林筠也分享到自己修習這堂課的心得,由於當時主題為探討中國三氯氰氨毒奶粉事件,她和夥伴透過各管道的資料蒐集,回溯事件的發生,並預測未來的影響,在藉由參訪中國食品公司、農場來印證自己的研究,最後在各大公司人資幹部的高標準檢視下報告也是令她震撼不已的經驗。

敢於發聲的勇氣

「開口說就對了!」是林筠在「談判課」中獲得最大的收穫,在進行每堂課必經的模擬談判之前,同學必須先預想自己問問題的策略、對方又會如何捍衛自己的論點,在談判之後,老師將匯集各組結果,檢討哪些策略最有效、要怎麼才能達成雙贏局面,而上課發言與書面報告都是課程評分項目,林筠笑談自己起初是迫於成績要求才發言,但後來才逐漸發現自己發言內容的好壞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有敢於表達的勇氣,因為老師總會耐心地為同學釐清自己的論點,所以千萬別以為自己的意見微不足道,就怯於舉手發言;在書面報告上,林筠選擇的是以太陽花學運為題,討論怎麼改善政府和學生間的不對等談判。因為這門課的啟發,讓林筠開始調整東方人常有的「吃虧就是吃補」心態,她說:「在美國這套不一定適用的,自己的利益要靠自己爭取!」敢於發聲,才能開創社會更美好的未來。

南法短期交流

UIUC 農業消費者經濟學系也提供同學豐富的海外交換資源,林筠舉自己在暑假到法國交流的經驗為例,除了有校方安排的歐洲文化、農業政策與法文課程,同學還會到葡萄園酒莊實習,一窺法國人管理紅酒品質的科學化方式。在實習之餘,林筠也遊歷南歐的各大名勝,獨自漫步異國街頭,享受一個人旅行的自在,法國市政廳廣場、庇里牛斯山、巴塞隆納聖家堂都留有她的足跡。

自信從何而來?

「很認真的我,即使做了十分,也只敢講七分。」 Justina 表示她在美國念書剛開始感到最衝擊的莫過於看見同學發言時的自信神情,她認為亞洲同學謙虛的確是種美德,但這套在國外卻不一定適用:「如果你不去講自己做了什麼,就會被埋沒,沒有人會看見你!」 Justina 鼓勵學弟妹都要懂得行銷、介紹自己,勇於表現,以多方嘗試來建立信心。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量練習題目

在 Part2 講座中, Justina 分享自己如何準備 SAT 和 TOFEL 、申請短文的經驗。 Justina 趁高一暑期補習 SAT ,高二後則自行找題目練習,她認為補習班的確會教同學答題技巧,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大量的練習。至於申請學校需要繳交的短文, Justina 提醒到每年八、九月校方便會公布題目,由於有字數限制, Justina 建議同學要字字珠璣,舉出具體的例子來說服人。

如何選校

在選校方面, Justina 認為應將地區、預算、學校型態列入考量,至於一定要找留學代辦嗎? Justina 覺得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其實沒有很必要,而到海外留學不免會感受到些文化衝擊,她鼓勵大家:「既來之,則安之」以開放的心胸包容差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