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築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公視 PEOPO 實習 映畫製作實習 陳建瑜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公視 PEOPO 公民新聞、映畫製作實習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主動出擊、創造機會

陳建瑜現就讀台大中文系四年級,至今已累積兩段實習經歷,大一暑假,她在公視PEOPO公民新聞實習,擔任公民記者,報導平時在主流媒體上看不見的議題;大二暑假,建瑜進入映畫製作公司,參與節目的製作。好的實習工作,不但能累積實務經驗,也能使自身的想法更為成熟、縝密。在尋找實習機會上,建瑜認為自身的主動性格外重要,主動找出自己的興趣、主動培養能力、主動詢問與蒐集資料,唯有主動,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與方向。

公視PEOPO實習公民記者

大一暑假,建瑜在公視PEOPO擔任實習公民記者,此平台以「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為標語,期望能讓大眾接觸平時在主流媒體看不到的自發性報導。在實習中,建瑜有了實際製作新聞的機會,從新聞構想、實際採訪,到最後的發表,短短一個月,建瑜已練就獨自完成報導的功夫。對建瑜而言,電視台從小就是個夢幻的存在,她永遠記得實習第一天踏入公司時那種圓夢的感動,而公民記者的身分絕不會止於實習結束,是會持續一輩子的。

映畫製作公司實習

大二暑假,建瑜進入映畫製作實習,參與「音樂創世紀」與「SS小燕之夜」兩節目的籌備。在「音樂創世紀」中,建瑜的工作是邀請節目來賓並確保觀眾的出席,如何增加說話的吸引力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在「SS小燕之夜」的籌備上,建瑜實際投入核心團隊,協助節目的製作,從每集節目的主題發想、資料蒐集,到VCR拍攝、大字報準備,每個準備環節都是大學問。正式錄影時,工作人員得隨時處於備戰狀態,連續八個小時的站立都是可能的。在映畫製作的實習,讓建瑜首次參與了節目錄製,並在籌備中與藝人、工作人員、觀眾評審接觸、分享彼此的經驗,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機會不會平白降臨

建瑜認為欲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實習,首先要找到有興趣的方向。各類產業都有實習的機會,因此,不要為了找實習而找、看到有職缺就丟出履歷,要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對於有興趣的公司,也可以主動詢問、為自己開拓機會。找到喜歡的方向後,要自我鍛鍊、提升此產業所需的能力,即使是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也要勇於嘗試與學習。「維持熱情」是最為重要的課題,唯有熱情才能提供你前進的動力,有了熱情後,才有主動的可能,如果只在原地空等,機會是不會平白出現眼前的。

實習帶來的成長

對建瑜而言,實習最重要的是「經驗累積」,在工作中嘗試將所學理論應用於實務之中。在實習中,建瑜結交了許多好友,成為彼此生活中重要的他人,在工作內外交流彼此的心得與想法。兩段實習為建瑜寫下相當多的故事與回憶,更讓她的想法與視野有了成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