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謝任堯、潘怡格、薛家悅、陳彥妏、曾耀緯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山人壽 人力資源部專案主任 高建斌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人力資源部擔任專案主任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誰說一定要學以致用

「人生就是不斷選擇,而選擇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高建斌Ben現任南山人壽人力資源部專案主任,Ben畢業於東吳社會系、成大教育研究所,由於對設計有濃厚的興趣,因此在每次面臨升學抉擇時都陷入兩難,但也從中摸索自己的發展方向。進入南山人壽後,他發現看似矛盾的興趣背景反而使自己能以更多元的觀點看待事情,他說:「學以致用不是絕對,重要的是如何內化知識,塑造出自己特有的思考方式。」未來,Ben期許自己持續將人資專業結合社會科學與應用科技工具,成為全方位的學習家。

傳遞幸福的南山人壽

南山人壽創立於1963年,秉持關懷他人的公益理念,以風險管理角度出發,藉由保險傳遞幸福與正面的能量,在危急的時刻助人度過難關。從近年台南地震與八仙塵爆等重大災害中,南山即時啟動關懷服務措施與理賠服務,展現保險真正的價值,正因為每份保單都肩負著對保戶的託付,南山透過溫暖的服務與嚴謹的做事態度,履行對保戶的承諾。南山人壽辦公環境也很寬敞舒適,同事都充滿服務的熱忱,營造出友善的工作環境,每年還會一起出遊凝聚向心力。

南山人壽人力資源部

“Therightpeople,intherightplace,attherighttime.”是南山人壽人力資源部的使命。以往,當社會新鮮人投遞履歷時,招募與選才的流程才開始,現在,面臨少子化與人才外流的衝擊,對企業來說是一個「事求人」的時代,招募與選才提前在校園就開始,人力資源部門必須想方設法為企業吸引具有潛力的新人加入。南山人壽有明確的獎酬制度與完整、系統化的訓練課程,藉由目標設定與多元的績效評量方式協助員工職涯規劃與發展。另外,在員工關係經營方面,Ben表示南山人壽除了溝通關懷專線、員工信箱等,也引介外部的心理諮商資源,以「留人先留心」的理念,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

人資專案主任的工作說明書

「當主管相信你可以做得到,你也要給自己足夠的信心。」在南山人壽人力資源部服務至今的四年間,Ben每年都有新的任務,第一年任職於訓練單位,擔任新人訓講師、錄製數位課程,第二年擔任員工溝通電子報的執行主編,第三年轉至任用單位,更新、維護員工資料與新人報到作業,定期分析離職、加班數據,他近期的任務則著重在部門內法令遵循,檢核人力資源各項流程是否符合法規與內部規範。雖然工作角色經常轉換,但Ben說這是主管的肯定與信任,他認為縱使是不熟悉的領域也不要擔心害怕,因為摸索的過程會很有收穫,若能理出其中脈絡,發展出自己做事的方法,就會有加倍的成長。

規劃、規劃再規劃

Ben習慣每天提早進公司,調整自己的工作心態,例行工作除了因應人資相關法令更迭,轉知與提醒相關人員外,每個月定期進行部門內法令遵循宣導,每年配合進行內部稽核、法遵自行評估等,其他業務如人事任命公告、更新部門職掌與組織圖、報表分析等,Ben表示工作的訣竅別無他法就是規劃,他通常會使用GoogleCalendar妥善擬定各項任務的時程規劃,並以Evernote記錄學習的重點與心得。對Ben來說,完成任務就像遊戲闖關成功一樣,成就感來於自工作中的小事,像是分享自己的所學經驗,或是能給予同事不錯的建議,而挫折感則是來自於有時候溝通過程不一定很順遂,但他認為只要釐清溝通目的、勇於承認錯誤,每件事情都能做得更好,也時常提醒自己:「不因成就而自滿,不因挫折而懈怠」。

什麼樣的人適合擔任人資?

Ben從當兵時開始思考未來工作方向,將學經歷集結成冊,他笑說自己的履歷做成像雜誌一樣,其實就是希望吸引面試主管的注意,證明自己的獨特之處。他認為想進入人資領域,不見得要商管相關科系畢業,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從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勞動法令著手,至於能不能長遠在這個領域發展,態度與做事方式才是關鍵。這幾年的工作經驗讓Ben意識到心態的重要,一旦接下新任務後就要學會自動自發,全力以赴完成使命,更要隨時保持自信心為上場做好準備。Ben認為自己之後的發展方向,一個是成為BUCO(BusinessUnitComplianceOfficer)單位法令遵循主管,即時掌握法令動態,協助人力資源各功能及早因應,另一個則是成為AO(AccountOfficer)人力資源客戶服務代表,提供人資專業諮詢、協同單位主管解決組織內的問題。

理論與實務的落差

「理論不是要讓你完全套用在工作上,企業需要的是結果與建議。」Ben認為學校與職場最大的差異在於理論與實務的落差,熟悉理論固然重要,但要能夠擬出一套方法並執行,才能真正幫助到企業,而且在職場上,一份簡報的影響可能擴及許多單位,絕不能用應付了事的心態去看待。面對生活中的挑戰,Ben習慣藉由旅行來儲備能量,每年規劃旅遊行程,靜下心來感受當地文化,或是花大量的時間在美術館,從別人的藝術、設計創作中擷取工作中的靈感。

工作即是生活,即是學習

「大家都說生活與工作要平衡,但是它們本來就不平衡啊,我們應該學會轉念思考!」Ben認為工作即是生活,生活即是學習,這樣的心態轉念能幫助自己在工作上更游刃有餘,也更可能達到「心流」的狀態,意即外在挑戰與個人能力匹配,以致忘記時間與空間存在,全心投入當下任務,Ben建議當壓力來臨時更要努力提升自我能力,相反的,發現挑戰低時要試著提升工作難度,為自己設立目標,才能讓工作變得更豐富有趣。「職涯發展不是一套既定的方程式」,Ben認為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鼓勵大家努力找到自己的熱情,注入到工作、家庭、生活中,當乘載夢想的希望越飛越高,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想加入南山大家庭,我要了解更多】

【直接投履歷!應徵南山智慧金融家】>>[email protected]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