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潘怡格、曾耀緯、謝任堯、薛家悅、陳彥妏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南山人壽 通訊處業務襄理 黃格倫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外勤融興通訊處擔任業務襄理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Dream Big 做一個幸福的人

黃格倫現任南山人壽外勤融興通訊處業務襄理,也是高雄第一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學生,今年22歲,個性活潑奔放,高中便組樂團發行過迷你專輯。因為家庭背景因素,從國中至今做過近20份工作,大學學費、生活費皆自行負擔,但也沒錯過大學生的學習與玩樂,他在大三下學期進入南山人壽,一路走來,他希望能成為幸福的人,也期許自己不要受限於大環境發展,而是能勇敢做大夢並逐步實踐。

留下愛,而非留下債

格倫以滅火器、救生圈、安全氣囊形容保險,「寧可備而不用,也不可一日不備」,他以親身接手過的死亡理賠為例,叔叔原先是為了支持格倫而買保險,後來因意外過世,這份理賠金成為維持家庭生計的重要來源,這讓格倫體悟到在命運面前,原來沒有誰挺誰,他說:「保險的意義與功能就是留下愛,不是留下債。」隨著醫療進步發展,人口高齡化讓長照議題備受討論,加上金融趨勢的發展讓規劃保險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保險商品種類也變得更為多元。

南山人壽紮實的教育訓練

南山人壽創立於1963年,老字號的公司擁有紮實的教育訓練,初入南山時,格倫還是不懂世事的小夥子,「當我是一張白紙的時候,是誰在我身上作畫就很重要。」他一句話點出教育訓練的重要性。南山的「新秀輔訓計畫」是邀請內外勤專業講師分享其工作心得,為新人規劃了歷時九個月的完整教育訓練,幫助他們以最快的速度上軌道。

協和式收入,越做越輕鬆

南山人壽業務人員給薪為協和式收入制度,薪水包括首年度的業務獎金、續年度和組織發展的獎金,讓業務人員努力的成果得以累積,簡言之就是會「越做越輕鬆」。南山人壽在福利上也不虧待員工,只要在競賽達標便有出國旅遊獎勵,此外,為了特別表揚優秀員工,會在海外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等等,格倫進入南山一年半以來,就接受公司招待海外頒獎四次。

外勤——時間、收入、努力,由你自己定義

相較於內勤坐辦公室、盯著電腦的上班模式,外勤需要不斷外出拜訪客戶。對於跑業務的人來說,付出多少時間與努力,就會得到多少收入,也沒有加班超時的問題,可以自行決定要工作多久。透過不斷與人接觸的實戰過程,格倫學習溝通技巧,並建立起自己的人脈。

業務襄理的工作內容

格倫現職為南山人壽外勤融興通訊處業務襄理,也是南山人壽至今全台最年輕的業務襄理,工作內容在內部控管和外部行銷上分別佔六成與四成。內部控管包括了人員管理、教育訓練,以及參加每週一次的高階主管會議。格倫組的夥伴們都是20幾歲的年輕人,因此格倫會依據親身經驗,量身打造適合的教育訓練模式。外部行銷則包含下市場行銷及選才,前者需親身跑業務,與業務員們及銀行通路下市場競爭,後者則包含篩選履歷及面談。

一窺襄理的行程

雖然不用打卡,但格倫每天8點就到公司進行早課,9點半開會,會議結束後約11點,格倫會協助底下的業務員處理遇到的問題,下午則會陪同業務員外出。每週除了檢討當週績效,還有內部的組會議,內容包含教育訓練及分享等等。每半年也有一次檢討,業績達標另有出國旅遊的獎勵,此外,上半年有一次進修會,邀請業界績優講師分享心得,下半年則有策劃會報,討論未來一年的目標。

追求卓越,成就便隨之而來

在南山人壽的這一年半以來,格倫經歷無數挫折,有時拜訪客戶到半夜一兩點仍然沒有成交,騎著機車在民族路上,下雨的夜晚便看不出來滑落臉上的究竟是雨水還是淚水。但他期許自己愈挫愈勇,「我允許自己和業務員不斷失敗,但不允許在失敗中沒有進步。」他鞭策自己要做到高於別人期望的事情,也相信追求卓越方能有所成就。

保險業務必備特質

想要成為保險業務需要有幾項特質,首先是不斷自我學習的能力,要跟著時勢了解產業,才能幫客戶做最適合的保險規劃。接著,在相當自由的工作環境中,唯有自律、妥善做好時間管理才能有所成就,格倫以自身行程為例,儘管是颱風天,只要沒有寸步難行,他不會給自己放颱風假。此外,格倫認為勇氣是「帶著恐懼的心去做正確的事」,就算沒有人脈、沒有背景,就算知道很有可能會被拒絕,也還是要不斷的去嘗試。

穩賺不賠的前景,帶得走的技能

南山人壽的晉升制度明確,外勤達到一定的階段標準便能往上升職,南山也推出「三年經理人計畫」,幫助年輕人經過兩年九個月的受訓時間,達成升為經理的目標,不受年紀或資歷限制。保險業商品需求趨勢可謂瞬息萬變,必須要終身學習方能適應,但也意味著這個行業不會消退。格倫深信保險業的價值,他說:「保單的重點不在價格。」一份有價值的保單,是留給家人的愛與責任。

我的南山視野——學校學不到的專業與態度

格倫從學生時代就進入企業工作,從觀察高階主管們的做事態度以及大企業的嚴謹分工之中,拓展了自己的視野。比起以前在大學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到了南山以後,他因為有了工作目標,所以在時間管理上更加自律,也一改原先被動的學習態度,轉而主動向主管求教。此外,從壽險到產險,他學習到許多課本沒有教的專業知識,諸如保單的報酬率與商品分析皆屬於他的專業領域範圍,他也累積了不少市場行銷的實務經驗,都是在學校學不到的真功夫。

Ohiyo 夢想實現軍團

工作對格倫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他所帶領的年輕團隊工作氣氛愉快,就連工作用的群組都命名為「Ohiyo 夢想實現軍團」,當然年輕化的管理亦不失紀律,而是將許多壓力轉換為獎勵。面對年輕人與長輩,格倫善用不同的溝通技巧。他也四處演講,從通訊處、分公司到校園職涯講座,處處有他的身影,進入南山的一年半,他已經歷約 60 場演講,透過演講與聽眾的反饋,讓自己越來越強大。

Hold Fast to Dreams 用最年輕的速度緊抓住夢想

相較於一般大學生,格倫已經有了出社會後的經歷、挫折與自我提升,他跨出舒適圈,不被年齡所限,並不斷提升自己的極限能力,很多人會問:「沒有人脈要怎麼做業務?」格倫反倒認為就是做了業務才逐步開拓自己的人脈,他透過閱讀累積內在知識,讓自己談吐應對都更有深度。他選擇趁年輕時吃別人不願意吃的苦,不光是為了錢才提早進入職場,更為了實現工作價值,並追求生活品質。格倫期許自己做一顆隨時充滿電的電池,他認為兼顧興趣與工作的生活,讓玩樂與工作結合,就是一種幸福享受。「沒有規劃的人生叫做拼圖,有規劃的叫做藍圖」,走在人生這條單行道上,他覺得比起努力,「選擇」的影響力更大,每到一個階段都要先好好做選擇,再努力去走這條自己選擇的道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