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廖于欣、顏灝、劉大維、羅竟祐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南山人壽 法人機構通路部專員 郭克剛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南山人壽法人機構通路部擔任專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一切都要從意外說起

若說「意外」是保險的宗旨,那它亦是郭克剛進入南山的最佳寫照。自台大經濟系畢業後,克剛意外地踏入南山人壽的實習,顛覆了他原本對於金融保險業的印象,由於部門所學符合生涯規劃,他在實習結束後選擇轉為正職,擔任南山人壽法人機構通路部專員。不同於著重個人的業務員通路,法人機構通路部著重於企業對企業(B2B)的業務開發,與平時常見的業務員有著截然不同的行程規劃。經過這些年的工作生活,克剛發現職場就好比申論考試,沒有對錯,只有好壞,做任何決定之前,務必要審慎分析利弊得失。倘若真的犯了錯,與其因為懊悔而自怨自艾,不如深入反思自己當時的抉擇,並從中汲取教訓,讓自己在未來面對相似情況時,能夠做出更好的決定。

走向新南山

南山人壽成立於1963年,為台灣第二大保險公司。在台灣,保險業保費收入佔GDP很大的比重,因此金融保險業者乘載相當的社會企業責任,被政府高度監控;為履行責任,南山人壽以「公益服務業」自勉,由上至下貫徹「從客戶角度思考」的理念。隨著南山人壽企業規模擴大,為達到資源更有效的整合,南山人壽以「境界成就計畫」作為企業轉型的起點,期望能使公司未來的每個行動方案都擁有數據的支持。

揭開B2B的神秘面紗-法人機構通路部

南山人壽共有業務員、銀行保險、企業三大通路,「法人機構通路部」為企業通路的代表,負責B2B的保單銷售。針對企業,南山人壽法人機構通路部強調「一站購足」的服務,提供各式商品選擇。在跨部門合作上,除了將收集到的客戶需求回報給商品部,法人機構通路部與企業所簽的合約、對外呈現的文件與資訊,尚需法務部、法令遵循部的支援,以確保符合政府對於保險業之規範。

面對企業的每一天

作為南山人壽法人機構通路部專員,克剛平時的工作便是企業業務開發,從尋找可能的合作對象、聯繫約訪,至沙盤推演、實際提案,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除了前線的業務開發,克剛也會支援業務的行銷,協助製作簡報、文宣和試算表。為了增進部門績效,每過一季,部門同仁會一同檢討業績,找出可以進步的空間,藉此擬定出未來目標;另外,為因應快速變化的時局,各部門每年皆得列出三年計畫,審視過去一年部門績效、遇到的瓶頸與解決方案,以此做為未來的行動指南。

挫折難免,在工作外自我調適

企業業務的開發不若個人業務單純,由於企業在決策上乃集體為之,在洽談中往往會來回與不同層級單位溝通數次,漫長的等待時間也是個煎熬,如何讓企業彼此達成雙贏將會是努力最終能不能化為成就的關鍵。工作之餘,克剛養成了慢跑的習慣,他享受獨自一人慢跑的時光,透過這半個小時裡的自我對話,回顧與反省自己一天的生活。

誰是接班人

對於南山人壽法人機構通路部專員而言,抗壓性、溝通能力、時間管理是三個非常關鍵的能力。克剛強調100次的提案被拒絕99次也實屬正常,你會需要有一顆耐得住質疑的心臟;良好的溝通表現則有助於雙方對言談內容的理解,這不只表現在外部業務的接洽,在內部跨部門的合作中也是必須的;由於企業業務開發過程相對漫長,南山人壽法人機構通路部專員常需同時準備多家企業的提案,如何在繁忙中維持自己的步調,考驗著個人的時間管理能力。

無限可能的下一步

從跟隨業務主管四處拜訪,南山人壽法人機構通路部專員將逐漸抓到與客戶相處應注意的細節,累積一定經驗後,便得以轉型為資深業務顧問,提供企業風險管理諮詢的服務。除了在企業業務開發上深造外,南山人壽亦十分鼓勵同仁做跨功能、跨部門的輪調,在體驗不一樣的工作領域的同時,也能精進自己、開發新技能。

職場是一份只有申論題的試卷

在學校,師長常鼓勵學生多多嘗試而毋須害怕犯錯,然而,在職場,不能只靠熱血、勇往直前做事,你要考量行動牽涉的利弊得失,再小的失誤都可能帶給公司極大的損失。職場上充滿著各種申論題,任何的選擇都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相對的好壞,唯有深入分析當時的情況,才能找出更好、更適合的答案。

用反省代替後悔,不斷成長進步

克剛延伸南山人壽「從客戶角度思考」的理念至生活的每個角落,他相信只要多為他人著想,對方必會樂意從你的角度出發。進入職場後,克剛持續自我學習,為使工作更有效率,他不只閱讀業務相關的書籍,也開始了程式語言的學習。克剛強調人不可能永遠活著,很多事情若不放膽去做,錯過就是錯過了;即使失敗,也毋須因為後悔而原地踏步,透過自我反省,找出當初做決定時未察覺到的細節,把這些經驗轉為未來成長的養分。

【想加入南山大家庭,我要了解更多】

【直接投履歷!應徵南山智慧金融家】>>[email protected]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