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立麗、羅竟祐、馬郁聰、蘇紫雯、陳振輝 協助責任編輯:羅竟祐核稿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原艾國際與 IOH 合作產出

原艾國際 業務專員 蔡宜廷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原艾國際擔任業務專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你好,我是蔡黑面!

蔡宜廷,綽號「黑面」,畢業於高醫心理所應用心理學組,現職為原艾國際業務專員。從小,黑面很喜歡帶給周遭他人歡笑,因此,他在高醫心理所攻讀「正向心理學」,想藉此找出能讓人幸福的因子。自高醫心理所畢業後,黑面在綠島擔任教育服務役,他非常細心地將生活點滴記錄在《火燒島日記》的網誌裡,並將正向心理學所學帶入當地的教育中,在2016年榮獲了全國績優役男的表揚。

意外獲得的工作機會

在一次扶老先生過馬路的機緣下,黑面不僅順利地獲得了中華扶輪獎學金,也吸引了同為扶輪社成員的原艾國際老闆開始關注他的《火燒島日記》,於日後邀請他擔任原艾國際業務專員。這份工作雖然是個黑面全然陌生的領域,但他希望透過此工作機會,讓自己更加了解業界的生態與思維,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站上業界的講台推廣正向心理學觀念,幫助更多人找到幸福。進入社會後,難免會碰上來自現實的壓力,但黑面鼓勵學弟妹「堅持初衷」,他相信,只要堅持對的道路,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追思的不同形式-生命紀念寶石

原艾國際是黑面老闆旗下的第三間公司,代理產品為奧地利公司Mevisto的「生命紀念寶石」。顧名思義,是透過從人或寵物的毛髮萃取元素、加工製作成可隨身佩帶的寶石,生命紀念寶石讓客戶可以更近距離地思念自己的至親和摯愛。生命中有許多值得紀念的時刻,因此,原艾國際的業務範圍非常廣泛,新生、新婚至殯葬都是黑面常碰到的業務。

至關重要卻鮮為人知的殯葬業

原艾國際當季的業務主要鎖定殯葬業,這是一個黑面從沒想過自己會踏入的領域,很多事情他都得從零學起,大量工作伴隨的壓力甚至讓他一度對留任與否有些猶豫。然而,在接觸殯葬業後,黑面甫發現此領域的重要,「死亡」是所有人終究得面對的議題,卻在日常生活中被避而不談,於是,他開始推廣殯葬相關的觀念,透過個人的粉絲專頁,他將環保葬的迷思、異國的殯葬文化議題帶給大家。黑面坦承,起初家人對他踏入殯葬業的選擇是存疑的,面對如此的情況,他透過臉書紀錄每天的生活與心境,讓父母看見自己的工作內容與努力,漸漸地,父母的態度轉為默默支持。

在睡夢中也得戒慎恐懼

黑面任職於業務部門,談及業務,外界印象通常是這份工作的彈性和自由,然而,黑面苦笑著說,其實這只是「彈性的假自由」,雖然表面上沒有一個固定的班表,但若客戶有需求,不管你在做什麼,亦不管對方要求的時間與地點,一通電話你就得隨call隨到。「業績壓力」是另一個業務都會面對到的難關,原艾國際是一家推廣新商品的新公司,初期的績很難馬上達到理想,這曾讓黑面感到有些挫折,輾轉反側了數個月的夜晚後才開始適應。

無所不能的超級業務

原艾國際業務專員並沒有固定的工作班表,「規劃行程」全靠自己打理,但「計畫趕不上變化」,為隨時因應客戶的需求,行程規劃上絕對要保留部分的彈性。原艾國際業務專員不只接洽散戶,經銷商也是客戶的來源,在尋找合作的過程中,黑面未嘗沒被掛過電話,但他並不因此氣餒,反倒促使他積極經營粉專、打造個人品牌,希望透過推廣,讓公司商品更被接受,也藉此開啟雙向的客戶開發模式,讓有需求者主動找到他。原艾國際鎖定的客群多元,因此,黑面不時得前往各地參展以推廣生命紀念寶石,包括婚禮體驗日、寵物展、生命禮儀展等。

由於原艾國際現有編制較小,黑面的身分可不單單只是業務,他不但要替公司找到更多的客戶,同時還得與會計、外貿等單位保持聯繫,負責許多業務之外的工作。此外,面對經銷商,除了經營好彼此的關係之外,黑面還得為經銷商的員工做教育訓練,讓他們能更理解生命紀念寶石。

沒有固定時間表的每一天

由於工作時間彈性,除了週一的例行會議,原艾國際業務專員毋須每天都進公司,在例會中,黑面需要向主管報告上週的工作進度以及未來整週的工作規劃。開會以外,黑面多數的時間都在各地拜訪客戶,他笑稱,原艾國際業務專員的臉部肌肉要非常彈性,因為可能在參與一個告別式之後,馬上要動身前往婚宴會場祝賀。黑面每天的行程都充滿著變動,早出晚歸是很平常的事,但即使再累,每晚還是得完成「日報表」的記錄,將今天的工作內容與狀況回報給主管,才算是一天真正的結束。

運用所學,將挫折昇華

在工作之初,「學習」是黑面首先碰上的挑戰,除了要理解殯葬、寵物、新婚、新生兒這四大領域外,還得學習各種實務行政工作。在這樣的壓力之下,黑面在高醫的學習對他有相當大的幫助,正向心理學讓他可以從現狀的困境中,看見正向影響因子,將挫折轉化為學習的動力。

面對社會的現實,黑面也曾被挫折壓得喘不過氣。出於對原艾國際的陌生,多數經銷商對於合作一事的態度相當保留,黑面第一個談成的合作案,竟是因為該經銷商肯定黑面在綠島的付出,這次的機緣讓他相信,只要堅持對的事情,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黑面第一筆訂單是賣給一位同性戀者,生命紀念寶石讓這位生者可以跨越當今法律對同志的限制,以另一種形式悼念他逝去的伴侶,這次的經驗讓黑面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所具有的重大意義。

業務不需天花亂墜,要的是一片真心

黑面坦言,做業務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工作門檻,來自各種背景都有,因此,怎麼做出個人的異質性與特色,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人可能覺得業務最需要的是能說服客戶的口才,但黑面反而認為,一個「真誠利他者」反倒能成為更好的業務,用真心對待他人,讓黑面能從工作中獲得獲得滿足,並感受到生活的踏實。此外,由於公司的產品在市場較為少見、創新,原艾國際業務專員也得具備「拓荒者」的能力,即時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行銷潛力與出國發展之機會

為了讓新興產品被更多人看見,打造新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除了銷售產品之外,原艾國際業務專員也得學習行銷的技巧,包括區別與了解市場,以及投放廣告背後的道理,在充分的學習之後,未來可以轉向行銷專業人才邁進。做為一家國際公司,原艾國際的目標是進軍亞洲其他國家的市場,面對未來將有出國工作的機會,黑面滿是興奮與期待。

心理系所學,讓服務更有溫度

高醫心理系的訓練讓黑面能夠更系統化地觀察他人,大幅地提升自身的同理心與洞察力,透過換位思考,黑面能更理解客戶的需求。同樣完成一件工作,受正向心理學影響,他會選擇以更有溫度的方式滿足客戶所需,為的就是讓家屬放心將至親交付到他的手中。然而,由於高醫心理系是偏向「理論」的學習,如何將知識內化、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是需要自己去摸索,出社會後,保持自我對話的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

堅持正向心理學的理想,不要輕易和現實妥協

倘若要描述高醫人的特質,「惜情」是黑面認為最貼切的字眼,高醫校友非常樂於給予彼此幫助,濃濃的人情味讓人印象深刻。綜觀同樣學習正向心理學的學弟妹之發展時,黑面發現他們的工作多半不是追求金錢與地位,而是生命的本質與價值,關心怎麼樣才能為自己與他人帶來更多快樂。針對這點特質,黑面提醒學弟妹,社會是非常現實的,難免會碰到很多不適應與挑戰;然而,我們千萬不要屈服於現實而逼迫自己「適應社會」,相反地,他相信,只要堅持良善的事情,一點點的力量將會逐漸累積,「改變社會」終將成為可能。

工作之餘,讓自己做好更多的準備

身為一名業務,良好的體力是不可或缺的,每當有閒暇時間,黑面會選擇外出運動,包括游泳、騎單車與跑步。此外,由於向國外發展一直是原艾國際的目標,外語能力在未來與外商接洽時將更顯重要,因此,黑面報名了線上英文課程,提前讓自己有所準備。除了業務,其實黑面也身兼著講師的身分,在各種場合分享正向心理學和過去的替代役經驗。滿是行程的生活,壓力在所難免,對黑面來說,看看當時在綠島的學生們便是他最好的慰藉,孩子們純真的笑容,提醒著他堅持原本的路,努力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環境。

莫忘初衷,真誠地走完眼前每一步

對黑面而言,走入社會就形同走出了自己的同溫層,他在原艾國際業務專員的工作中,接觸到各種背景的人,看見了不同的考量點與價值觀,不僅是面對客戶,與上司的相處也是如此,如何找到彼此需求的平衡點,在滿足對方需求的同時,堅持走在對的道路上,仰賴問題的釐清與溝通。

「工作真的hen煩!」是黑面自工作以來最深刻的體會,他強調沒有親自進入職場,是難以明白工作真正辛苦之處的!也是幸虧高醫心理系所學,讓黑面得以將工作上的辛苦與挫折轉換成學習的養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黑面提醒學弟妹,千萬不要「為了工作而工作」,我們真正在過的是生活,而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而已,每當遇到瓶頸時,不妨回首一下初衷,審視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從而獲得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不斷找到幸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