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科技大學 MBA 黃雅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科大 MBA 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轉換跑道,跟上世界腳步

畢業於輔大中文系的雅婷,曾任職於年代新聞與國家文化總會服務,之後轉任至一家專利公司擔任行銷公關,工作兩年後決定回校充電,她認為台灣是高科技產業的先驅領導,也想短時間內與職場接軌,於是選擇台科大 MBA 作為重新出發的起點。

天大地大台科大?

雅婷認為台科大雖沒有像鄉民口中的天大地大,步行二十五至三十分鐘便可走完整個校園,但學校周邊物美價廉的食物可稱作是上班族的首選。台科大MBA課程更是全台唯一一間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認證之技職學院。

世界英語地球村

在台科大 MBA,有超過半數的國際學生,全英語的授課環境,豐富的企業參訪與國際交換計畫,提供完備的英語訓練。由於台科大 MBA 鼓勵同學精進英語能力,多益 550 分便可獲得半額獎學金出國;多益 750 分除了有全額獎學金,還有生活費及來回機票補助,幫助同學能藉交換來開拓自己的視野,得以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做跨文化交流。

台科大 MBA 入學門檻與修課規定

進入台科大 MBA 必需具備至少兩年的工作經驗、大學畢業或同等學歷及英語能力的證明。畢業前更須修滿五十學分及產出論文,課程負擔不小。系上也與國內外各大企業合作,開發許多實務課程、講座,期末成果發表甚至會在雅虎奇摩總公司進行發表,邀請高階主管傳授專案實作的經驗。

印象深刻的課程

系上與財團法人共資訊工業策進會合作的「服務創新與設計學程」為中文授課,雅婷則修習了其中的「服務體驗工程方法」,從觀察使用者的消費行為,找出可以優化的環節,再從中創造出更多的商業利潤。雅婷也在訪問是使用者的過程中,學習到紀錄逐字稿、建立文化模型及如何規劃消費流程。另外,雅婷也與科技管理研究所的同學合作,進行舞蹈學校的服務流程的優化,藉由改變收門票的方式,提高顧客消費的意願。

善的影響力

「如果我可以把別人給我的好,以同樣方式分享出去,那就是對感恩最好的詮釋。」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YEF)為時代基金會提供給國內大專院校學生的創業教育計畫,計畫中各校系各年級的學生將以十人為一組,在業師與天使創投的指導下,完成創業企劃書。因為獲選為 YEF 2011年代表,雅婷前往美國、加拿大參訪交流,其中她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MIT資訊工程與人工智慧實驗室科學家、同時也是網際網路創辦人之一 DavidClark在談話間的謙遜與溫柔,回首在台科大 MBA與 YEF的經驗,雅婷學到最多的與人溝通、用心去傾聽他人的想法,深信「唯有生命能去影響生命」的她也期盼自己的個人經驗能帶給觀眾啟發與共鳴,創造更廣大的社會影響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