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彥妏、李芳儒、李孟蓉、羅竟祐 協助 責任編輯:陳彥妏 核稿編輯:林立麗

國泰人壽 專招豐原通訊處經理 何國豪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人壽擔任專招豐原通訊處經理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數學教育一腳踏進金融服務業

何國豪現任國泰人壽專招豐原通訊處經理,畢業於台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他在求學期間持續接觸補教業工作,但畢業後沒有直接成為老師,而是嘗試改變自己的人生,踏上一條從未想過的路,成為保險業務員,並且一待就是12年。從第一線業務銷售到如今成為通訊處經理,國豪踏實走過每個階段的歷練,讓工作成就自己的夢想,也希望幫助別人圓夢,他期許自己能兼顧事業、家庭與生活,在每個身分都成為值得信賴的人。

以人為本的保險業

面對不可測的未來,保險是台灣人最愛的理財工具。隨著台灣的人口高齡化,保險業也在醫療升級、長期照護與退休樂活等面向看準了「銀色商機」;稅務改革的趨勢,以及社會福利的保障不足,都讓保險業提供的服務更顯重要。然而,保險也是高度競爭的產業,舉凡銀行、電商、證券、投信投顧或新興的金融科技等,都是保險業的強大對手,國豪認為,一方面公司完整的教育訓練能夠幫助個人提升競爭力,另一方面,業務部隊與「人」交往,與人互動間的溫度是科技無可取代的優勢。

國泰人壽的紮實教育訓練與數位創新

國泰人壽在台灣可說是保險業的產業龍頭,全台有超過450個服務據點,也是引領數位變革的先驅,行動辦公室讓國泰業務員成為全台首先使用iPad工作的業務團隊,CathayBox更透過大數據分析,有效管理客戶情況。此外,國泰提供「一站購足」的服務,在金融整合與共同行銷的發展不遺餘力,這對於初入社會的業務員來說,即便沒有人脈,也能有一定的客源,加上完善的教育訓練體系,都讓新人業務有機會提供好的服務,更讓「好的服務帶來更多的業務」。國泰的教育訓練在各階段因材施教,在進國泰前就有性向測驗、證照輔導以及單位實務培訓,此外,它也是全球首家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的企業訓練機構,對於CFP的證照推廣可說是獨步全球。

專招豐原通訊處

專招台中區部轄下有22個通訊處,國豪任職於其中的豐原通訊處,對於自己的業務團隊,他期望這是個具備工作效率,並且實現夢想的地方。豐原通訊處的業務同仁涵蓋老中青三代,年紀最輕不過20出頭,年資最長則超過35年,可說是十分多元。

團隊管理、達成目標與專案推行

通訊處經理對內需要建置系統化的經營管理模式,擬定有效提升業績的經營方法,帶領整個團隊達成甚至超越目標。此外,通訊處經理也負責實際推動專案的進行,國泰在2012年開始推行登峰計畫,其中AG2.0和AG2.0+便是業務部隊的升級計畫,也是國豪重要的工作範疇。

通訊處經理的一日行程

每天早上,國豪會先召集各基層主管進行早報,盤點業績並確認接下來的活動進度;接著進行全體的早會,國豪認為早會是「經理最重要的時刻」,早會一定要有激勵聲、讀書聲、掌聲與笑聲等四種聲音,讓業務同仁們都能好好充電,早會包含和全台所有通訊處同步觀看視訊課程,補充對於商品、金融趨勢、稅務改革或行銷等等的知識,並且表揚績優同仁,邀請其分享經驗。此外,新人學習也是早上的重點工作之一,由績優同仁擔任講師,帶領新人熟悉業務工作。

例行會議的經驗交流,每月增員的新血注入

透過定期的會議,業務同仁們能夠彼此交流經驗,並有更大的成長,包括聚集了各階層主管的動員月會,每月的專案會議,以及每季的新人舞台——新人表揚大會。此外,每個月都會有增員活動,包含與保險業的第一次接觸——「夢想起飛」,體驗業務一日行程的「事業說明會」,以及專屬於透過考照登錄的「業專」的教育訓練等等。

業務日常——集客活動與年度競賽

業務們平常需要透過各式集客活動維繫和客戶的關係,包含運動競技、親子活動、旅遊或講座等等,國豪直言:「只有朋友會跟你買保險。」比起一心只想拓展客源,更重要的是把客戶變成朋友。在競賽方面,除了有每年的海外高峰會由公司招待優秀同仁到海外旅遊,還有為期一週的MDRT百萬圓桌會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業務員齊聚一堂交流經驗。

讓整個團隊陪你一起面對成敗,挫折是最好的老師

從基層業務員到如今的通訊處經理,一路的努力達成團隊目標,到後來豐原通訊處得獎,都是滿滿的感動,國豪說:「一個人的信念可以創造極限,一群人的信念可以凝聚力量。」他喜歡通訊處裡有「家的氛圍」,尤其是在競爭強大的市場中,他希望同仁們在外碰到挫折時都有個歸屬之地,也會在特殊節日舉辦活動讓整個通訊處同慶。此外,業務的競賽往往需要和時間賽跑,也必然伴隨著輸贏,每當看見相當認真工作的業務員在失敗時的落寞神情,國豪身為通訊處經理,雖然內心不捨,但也提醒同仁,無論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這些寶貴經驗都會是締造未來成功的基石。

下個業務團隊領導者就是你

國豪懷抱著深深的使命感,希望同仁在專招豐原通訊處都能安居樂業,完成夢想,他認為通訊處經理正面積極的態度可以帶動底下同仁,加上好的溝通論述能力激勵同仁,有了動機,大家工作起來都更有效率也更開心。此外,他說:「人的問題是最難解決的。」而保險業務處理的就是許多人的問題,因此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相當重要,最後,要建構一個有效率的團隊,需要細緻的分工,也仰賴著通訊處經理的智慧。

在國泰,你會有更多的選擇

身在國泰,除了做業務並向上晉升外,只要有相關證照,也能爭取輪調到金控或是集團內的其他組織,隨著國泰不斷拓展海外據點,也有越來越多到海外分公司交流與歷練的機會。

踏入職場的第一課

對於新鮮人常見的疑問,國豪直言要做好業務工作,人脈十分重要,如果在學校就能多多參與社團,或者是爭取領導活動的機會,都可以累積深厚的人際資本。此外,學生就能提早開始業務工作,只要考取壽險證照,登錄成學生業專,就能參加國泰提供的課程,甚至還有公司福利及獎學金,最後,若要維持自己的競爭力,積極關心民生時事也是業務的必備功夫。

兼顧家庭生活,還能到海外開眼界

由於業務的時間彈性,國豪每年至少帶家人出國旅遊四次,自己閒暇之餘還能打打高爾夫,或是參加路跑活動等等。此外,他曾受邀到陸家嘴的海外分公司分享業務經驗,據他觀察,中國的保險產業發展雖然落後台灣二三十年,但現在進步神速,不容小覷。

讓夢想與工作一起前進,你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

業務工作讓國豪能夠挑戰高薪,達成自己各階段的財務目標,並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時間彈性也是一大優勢,他說:「興趣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但還是要有時間。」他追求MDRT全人生活,希望自己不僅事業成功,同時還能關心家人、多參加公益活動,回想起剛開始踏入保險業,他說自己其實沒有想很多,只是想嘗試不一樣的人生:「踏出第一步,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國泰與其他公司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工作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過去的求學背景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幫助?

Q5、你的學系在畢業後實際有哪些未來出路?

Q6、跟你同部門的同仁通常是什麼科系背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