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劉大維、陳振輝、薛家悅、蘇紫雯、馬郁聰、何瑜萱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

國泰人壽 展業苓雅通訊處區主任 馬宜潔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人壽擔任展業苓雅通訊處區主任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給人幸福,就是幸福

「你碩士畢業為什麼要從事保險業務?」是馬宜潔 Lucy 加入國泰人壽之初,最常面臨到的質疑,但她選擇將心態歸零,重新學習,透過外勤工作來挑戰自己。從 2013 年 4 月加入至今,Lucy 已晉身展業苓雅通訊處區主任,她很感謝國泰人壽不只給予她表現的舞台,外勤彈性的工作時間也使她更容易兼顧家庭生活,「在未來,我希望能成為神力女超人!把每天都過得很精彩、很充實,活到老學到老,並且有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Lucy 一直很深信國泰人壽的理念「給人幸福,就是幸福」,也期許自己保持積極正向的心態,為社會貢獻價值。

國泰人壽簡介

國泰人壽為國泰金控旗下的子公司之一,金控的優點在於能統合銀行、保險、證券等等子公司的資源,提供客戶一站購足的金融服務。在 Lucy 眼中,保險是對未來不確定性的風險管理,讓保戶在遭遇人身事故或者財產損失時,當事人或其家屬能獲得及時的理賠保障。

國泰人壽領先業界,在 2014 年首創 E 化作業系統,更便於業務員辦公,在投保與理賠上,也導入行動化系統,加速整體流程,以理賠為例,由於保戶資料直接上傳雲端,若資料齊全,人壽在一至兩天即可給付理賠金。國泰人壽也以 CathayBoxApp(國泰百寶箱)使業務員更便於排定每日行程,並掌握各項重要資訊,主管也能立即查看每位同仁的排訪行程,此外,國泰人壽的CRM顧客關係管理系統也相當強大,業務員能以此作客戶管理,還可以為客戶做任何一間公司的保單健檢,為其提供建議書。

教育資源與福利

展業苓雅通訊處位於高雄市苓雅區,由於「證照」是從事業務的必要門檻,故其教育訓練處提供了優秀的講師群來輔導每位同仁考照,另外,還有國泰超級學習網滿足同仁隨時學習新知、掌握新聞議題的需求。在公司福利上,除了勞健保、員工旅遊之外,員工、及其父母、配偶、子女都可享有團體保險福利。

AG2.0業務員升級專案

AG2.0業務員升級專案是幫助新人在實際進入職場前,能更熟悉工作職務。在專案中,新人不僅會有導師照顧,還會接受不同的主任授課,學習工作技巧與實務經驗,由於會歷經 10 個增員流程,新人可以藉由這段磨合期,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業務一職,避免發生「因誤會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的遺憾。正式成為業務員之後,員工也會受到分級教育來持續學習,國泰人壽更提供了新銳行動專案,針對擁有大學學歷的年輕人,透過財務補助,讓更多的年輕人挑戰高薪,晉身業務員菁英。

一窺區主任的工作內容

Lucy 擔任的區主任屬於管理職,所以不但要帶領屬員達到單位的目標,同時仍要經營自己的客戶。由於她也是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財管系建教合作案的負責人,所以舉辦實習招募說明會、輔導實習生考照也是 Lucy 的職責之一。在影片中,Lucy 很詳盡地分享實習計畫內容,例如跟著業務員實際去拜訪客戶,還有參訪金控各間子公司、參與早會主持、績優人員表揚大會等等,Lucy 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建教合作開始至今,每年實習生人數越來越多,實習生心得反饋也都很正向,甚至有同學在實習期間就考取到四張業務證照,畢業後直接留在國泰人壽工作。

區主任的日常

Lucy 笑談外勤的工作總是充滿驚喜,除了已經排定的客戶拜訪行程、會議之外,每當接到客戶的緊急來電,就會需要立馬協助其處理。一般而言,早上八點到八點半為主管會議,經理、課長會指示整體方向,盤點每日的任務、目標,八點半到十點則是全體同仁會議,會議中將收看國泰超級學習網、以及由績優同仁來分享成功經驗,並且進行 Cathaybox 排程。至於下午行程,Lucy 則可能是陪同屬員去拜訪客戶,或者是拜訪自己的客戶。

那些職場教我的事

在擔任區主任後,Lucy 漸漸養成管理的智慧,學習如何知人善任,她強調為工作負責很重要,但人不是萬能的,面對眾多的工作事務,不可能凡事都由自己解決,必須做適當的分工,找到適合的代理人也是一種信任的展現。此外,由於金融業是受到高度監理的產業,故 Lucy 提醒後輩在面對工作業務一定要小心謹慎,遵循法令規範。也因為金融保險領域知識是相當廣闊的,Lucy 建議後輩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才跟得上社會趨勢,以她自己為例,便妥善運用時間修課,考取了AFP理財規劃顧問證照。

誰是接班人

想勝任業務工作,除了必備人身保險業務員、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等證照之外,Lucy 認為喜歡與人接觸、具有服務他人的熱忱也是很需要的特質。Lucy 回想自己剛當外勤的時候,也曾擔心個人業績能不能達標,雖然這是壓力,但同樣是激勵她成長的動力,促使她更妥善管理時間,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也因此讓自己能跳脫舒適圈,拓展眼界,所以 Lucy 覺得喜歡挑戰自我的人應該也相當適合從事業務員。針對大學生,Lucy 認為商管科系所學的確對從事保險業有幫助,但非此背景出身的人也能在工作後,透過持續進修來補足知識。Lucy 也強調大學社團活動是磨練自己與人合作、學習領導的大好機會,建議學子不妨多多參與,及早養成軟實力。

外勤人員的職涯發展

關於未來發展,Lucy 說除了朝管理職繼續晉升之外,也可以往行銷發展,總公司也提供了內部徵才、海外輪調的機會。倘若想轉換跑道,選擇也很多元,因為業務最主要培養的便是人際溝通能力,這是不論轉往任何行業發展,都會需要的寶貴軟實力。

以鼓勵取代責備

由於優異的工作表現,Lucy 曾在擴大會報,面對兩三百位同仁進行績優分享,更曾接受國泰超級學習網的採訪,這些都令她體會到只要自己真心渴望一件事,願意為了它勇往直前,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你想要什麼樣的結果,就要在過程中付出多少努力,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成果是甜美的。」由於建教合作的關係,Lucy 變得更了解年輕族群的想法,所以她總期許自己要常保年輕的心態,創造有活力的職場氛圍,在指點後輩時,應以鼓勵取代責備,帶著團隊一同落實有效率的工作。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國泰與其他公司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工作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過去的求學背景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幫助?

Q5、你的學系在畢業後實際有哪些未來出路?

Q6、跟你同部門的同仁通常是什麼科系背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