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廖于欣、劉大維、邢恒毅、顏灝、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國泰人壽 投資專員 盧偉中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人壽擔任投資專業人員的工作經驗分享(對國泰人壽 CIM 金融投資家計畫有興趣者可參考本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進入金融業的第一步

「市場每天都在往前走,每天都在變,如果你想要等到準備好以後,再投入這個市場、這個工作,其實時間是不等人的。」盧偉中畢業於政大地政系、成大財金所,由於本身是在大四後才決定轉換跑道,偉中建議學子在求學期間就盡可能地去企業實習,從中認識將來的工作型態,了解業界對各項能力的要求。以他為例,是在碩二時來到產學研究中心擔任助理,因而有機會將課堂理論與實務作結合,從中更確定自己想從事金融投資相關行業的決心,最後選擇加入國泰人壽固定收益投資二部服務。而在本次講座中,偉中不僅會暢談他擔任投資專業人員的學習收穫,更將分享國泰人壽CIM金融投資家計畫(CathayInvestmentManager)的諸多優勢。

國泰人壽簡介

國泰人壽不論從持有不動產、管理資產規模、客戶數看來,皆是全國最大的保險公司,公司內職位多元,除了保險業務員之外,還提供精算、投資相關的工作。在偉中眼裡,國泰人壽擁有四項特色,第一是樂於分享的企業文化,同事之間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互相切磋學習;第二是資源豐富,以從事投資工作來說,公司不僅擁有龐大的資料庫,更讓自己能有許多機會與世界各地的分析師交流;第三是投資區域涵蓋全球,員工更易於掌握世界各區的市場趨勢;第四是重視人才培訓,公司對於新人,不僅設有導師制度,每週還安排各部門資深同仁舉辦跨部門講座,藉此提點後輩在專業上知識與經驗。於2015年開始的國泰人壽CIM金融投資家計畫則是讓儲幹於一年中能在財務投資系統中作全面的輪調,去廣泛接觸債券、股票、外匯各項投資商品,藉此了解個人擅長從事哪些投資,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位置,進而發光發熱。

固定收益投資二部介紹

固定收益、股票、外匯、專案投資皆隸屬於財務投資系統之下,而固定收益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投資公司(或政府)所發行的債券後,每期都會取得固定的利息收入。國泰人壽固定收益投資二部投資專業人員背景大致都出自財金、會計、國企等商學相關科系,在分工上,除了以投資涵蓋的區域來分別,也會以投資的產業來區分,而偉中負責的投資標的物為歐美公司債。「沒有不好的標的,只有不好的價格,我所做的工作就是要找出被市場所低估的投資標的!」偉中提到為了掌握市場趨勢,研讀各大銀行、券商與信用評等機構所發佈的評論是每天少不了的工作內容,還會與海外分析師進行視訊會議,藉此得知世界各國的第一手消息,而在2016年起國泰人壽還安排員工至美國康利資產管理公司交流,讓員工能引進外國值得學習之處回到原本的工作團隊中。

投資專業人員的工作日常

以每天的行程來說,晨會是交流市場行情的重要時機,同仁將討論當今可能影響到市場的重大經濟事件,如美國聯準會政策、總統大選與重大議題公投等,晨會結束後則是各自研讀資料與市場評論,並執行交易決策。以每月的行程來說,偉中不只要擬定長期投資策略、檢討過去投資績效之外,還會需要參加研討會,深入了解各國專家對金融市場的看法。至於以一年的行程來說,偉中除了達成部門訂定的收益目標之外,拜訪投資公司與受訓也是每年的重頭戲。

認錯的勇氣

「不用覺得自己一定會表現很糟,先對自己有信心,才能越來越靠近成功!」偉中認為保持自信、對探究事物成因抱持著源源不絕好奇心是從事投資工作很需要的特質,因為市場漲幅背後的成因錯綜複雜,千萬別為了一次的投資失誤,就感到挫折懊惱,重點是要正視錯誤,去探究市場不如預期的原因為何,果斷地作出後續決策:「你做投資就不要害怕犯錯,反而你要學會認錯、更勇於認錯!」

每天都要比昨天更進步

「你要做的事是從現在就開始,現在就開始學習,現在就開始接觸市場,隨著市場的變化,調整自己的步調去做投資,這樣在無形中,你也會變得很厲害!」回首兩年多的工作歲月,偉中很感謝部門同仁一直以來的意見回饋,讓他對於世界各國政經議題能有更深入的認識,不僅有助於投資決策的進行,更拓展自身的國際視野。偉中坦言從事投資不是份輕鬆的差事,會需要讓自己的專業與時俱進,方能跟上變化莫測的市場,然而每當發現自己稍微抓住一點投資訣竅時,內心的成就感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他勉勵未來想從事金融相關工作的學子都能保持求知的熱忱,不斷地吸收新知,從現在就開始去累積實務經驗:「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變得很厲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