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潘怡格、李欣怡、林泳秀、施辰靜、謝任堯、陳韻安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國泰人壽 營運企劃分析師 李佩玲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人壽擔任營運企劃分析師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金融讓我一見鍾情

「我從小特別喜歡看財金新聞,對金融可以說是一見鍾情。」李佩玲很早就確立從事金融業的志向,進入輔大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後,她開始學習投資工具的運用,像是股票、債券、期貨選擇權、財務報表、財務分析等,求學期間也陸續考取金融相關證照。畢業之後,佩玲繼續攻讀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碩士,在研究所期間,統計軟體操作是她覺得對自己最受用無窮的課程,學習從建立迴歸模型來分析現象。佩玲也在碩一暑假中,參與了國泰實習生計畫(CathayInternshipProgram,CIP),從中加深自己對金融產業的了解,更確認了國泰是她未來想服務的公司,她形容這段實習經歷就像是從試婚到結婚的過程。佩玲目前於國泰人壽擔任營運企劃分析師一職,她認為不論是否有金融專業背景,只要相信自己的潛力,都能在國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金融保險業的現在與未來

佩玲解釋每份保單背後是一條龍的服務,像是費率計算、保險金理賠、公司營運目標設定等等,隨著近年FinTech的趨勢,如何利用科技優化流程與服務,使客戶有更美好的體驗,都是金融人需要思考的目標。

我眼中的國泰人壽

國泰人壽是金融保險業的先驅,歷史悠久且穩健發展,經常是同業的評估指標,企業文化重視團隊合作,提倡永續發展與綠能環保,而佩玲眼中的國泰人壽則是以客戶為中心,強調服務至上的公司,促使她培養對市場脈動的敏銳度,她更認為國泰人壽非常願意給年輕人機會,讓七八年級生嶄露頭角,而且公司開設許多培訓課程,補足同仁的軟硬實力,讓大家可以互相學習,一起走得更長遠。

國泰人壽契約部(註1):契約品質的守門員

「契約部是簽契約的部門嗎?不,我們是契約品質的守門員。」佩玲用一句話形容契約部的角色,她說契約部是負責保單的風險評估,以核定契約是否成立,工作內容可分成四大主軸:「智能核保」是以系統自動化審核每張保單風險屬性,審核客戶的健康與財務狀況;「行動保險」則是讓業務人員透過iPad快速提供客戶保險服務;「電子保單」致力將紙本文件電子化,實際落實環保政策;「創新技術應用」則運用FinTech概念讓保單審查、保單變更、保險金給付的流程變得更便利。

營運企劃分析師的工作行程

「看見問題然後解決它,這是做專案企劃的重要精神。」佩玲表示營運企劃分析便是將FinTech、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與概念,應用到上述的四大主軸中,讓客戶擁有更好的體驗,也優化公司同仁的作業項目。佩玲平時需要撰寫大大小小的專案企劃,手頭上經常有三到五個案子在進行,所以非常需要藉由團隊討論及跨部門會議,導進多元的建議。當專案的雛形出來後,便需要行銷自己的專案,透過簡報說服主管認同自己的想法,這個過程得先洞察客戶的需求,並憑藉大量的數據分析,才能提出實際證據,去證明自己的論點與分析。

曾經我懷疑自己到底為何而戰

「當自己可以從無到有去實現一個專案,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佩玲剛進國泰人壽的前三個月,便藉由參與工作坊、專案、課程等方式,累積自己在各個領域的知識,將學習到的新知與經驗活用到專案上。然而,專案也經常會礙於金融業的高度法規監管,而無法推動執行,這讓佩玲感慨改革並非易事。歷經迷惘與質疑,佩玲也曾懷疑沒有保險業、法律背景的自己能否撐得起夢想?現在回想起來,她發現只要多聽、多問、多學,做久了自然就會慢慢進步,她期許自己也勉勵大家:「當心中出現疑問時,就代表你可以解答這個問題。」

突破現狀是你的責任

「我們要的人不是墨守成規,你必須得突破現狀。」佩玲認為適合擔任營運企劃分析師的人需要具備創新思考的特質,就像充滿好奇心的發明家,要時時打破框架,才有辦法找到盲點,再者,擁有數據思維也很重要,得找出數據間的因果關係去實證現象,才可能付諸執行。團隊合作也是國泰人壽重視的文化,專案的執行常需要導入不同的專業,才能事半功倍,這當中需要高度的溝通力與行動力,學會使用對方的語言去溝通,一起將理想化成現實。佩玲也鼓勵大家千萬不要侷限自己的未來,同仁可以透過國泰人壽定期的部門輪調機制,來開拓視野,藉由內部徵才管道去發展不同領域的專長,成為金融保險界中獨一無二的人才。

實習弭平學校與企業間的鴻溝

佩玲不管是在大學或研究所,都很積極尋找實習機會,為的就是實際應用所學。關於國泰實習生計畫,佩玲認為最特別之處是Mentor制度,國泰重視實習生的個人價值,不但有明確的工作內容,還有各種福利,更重要的是擁有極大的發揮空間,實習生在實習期間需要完成個人專案、團體專案,佩玲當時主要在保戶服務部(註2)實習,她的個人專案是建立模型來預測話務量與客服中心人力需求,而她的團體專案則是與其他在國泰金控、銀行、人壽實習的夥伴,一起規劃物聯網與異業結合的方案。企業實習加深了佩玲對產業現況的了解,更釐清自己未來的方向,但她也提醒新鮮人應養成高度的主動性與適應能力,學習當個有彈性的人,培養自己的抗壓性與行動力,因為進了職場只是空想沒有用,實際做了,才能真正有改變。

在國泰人壽的成長與收穫

在國泰人壽工作期間,佩玲曾參與亞洲保險趨勢論壇、金融市場交流研討會等活動,這使她有機會和各國業者交流,拓展自己的視野,所以她建議學弟妹要勇於接受任務,從中累積經驗,並督促自己有效率的學習,才能快速將事情做對做好。最後,佩玲提醒大家要把握每一天,就算工作再忙,還是要保持自己的興趣,才能讓生活更加精彩喔!

 

註1:契約部於106年12月因組之異動更名為審查部

註2:保戶服務部於106年12月因組織異動更名為客戶關係促進部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