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國泰慈善基金會 彭俞鈞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慈善基金會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人文魂、商管心兼具

畢業於文藻外語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的彭俞鈞目前任職於國泰慈善基金會,俞鈞認為自己最突出的特質是擁有人文魂、卻也有著顆商管心,她熱愛文學,更喜好涉獵商管財經知識,她覺得與其把自己的未來都侷限在語文相關工作,她更想憑藉自己在語文的優勢,到各行各業一展長才!於是她選擇進入國泰慈善基金會工作,從基層專員做起,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嘗試不一樣的專案,磨練待人處事的軟實力。

集團簡介與特色

國泰金控涵蓋了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人壽、證券、產險、投信等子公司,而國泰慈善基金會則隸屬於國泰人壽,由於是企業型基金會,故不對外募款,而是以本身的資金來從事公益活動,回饋社會。俞鈞認為國泰金控雖然是一龐大的集團,但近幾年也改採扁平式組織,充分授權員工獨立作業,並且能直接向高階主管討論事務。又因為是國內歷史悠久的大企業,其決策作風穩健,不看重短期獲利,更注重長期發展目標。

十項全能的專員

因為國泰慈善基金會規模相較集團內其他組織小,基金會內約有十多位職員,所以職員間雖有職等之分,但並沒有再細分部門,而是採專案導向,一人通常是負責一至兩件專案,從專案規劃、執行到檢討都必須包辦,俞鈞認為雖然負責一個完整的專案的確很花心力,但不失為磨練自己的好機會,而且基金會也提供了許多福利與資源,讓職員能不斷學習與成長。在升遷方面,基金會也已設立升遷至各職等相對應的標準條件,讓員工能有所依循地努力不懈。俞鈞也補充大企業在用人上,雖然一開始會以學歷作為門檻,但真的進入職場後,最看重的還是實際工作表現與能力。

專案主題

俞鈞目前在基金會負責的是專案是「相揪公益平台」,自2015年上線以來,相揪公益平台彙整了許多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的介紹資訊,期盼大眾在更認識這些團體的理念之後,進而以購買或實際行動等方式幫助這些組織永續發展。因為接觸這份專案,讓俞鈞深刻體會到許多非營利組織面臨到的財務不自主性難題,更讓她燃起一股使命感,期盼未來能翻轉大眾的消費思維。

專案管理學問大

為了維持專案的順利運作,俞鈞每天會花不少的時間在聯繫工作上,包含整理信件、出席社企相關活動來開發人脈、維持與既有合作團體的關係,以及聯繫跨部門同仁來支援等,此外,還會根據時節進行創意發想,將合作團體的活動包裝為一整體企劃。若以一年期間來看專案規劃,通常是在年初就要進行規劃,如編列預算、所需的內外資源等,但在後續的執行中,仍是能保持彈性地去微調計畫本身,最後到了檢討階段,除了思考未來能如何精進改善之外,專案是否該續辦也是很重要的考量。綜合以上,俞鈞認為與其說專案管理人最需要的是對特定領域知識的了解,更重要的其實是領袖精神、自我規劃與時間管理之能力。

我適合做專案管理嗎?

俞鈞建議未來有志於加入國泰慈善基金會的朋友能多加強以下五種能力特質,第一是網站開發思維,由於每個專案都會有自己的網站,故需要不斷獲取使用者經驗來改善網站介面,才能更貼近目標族群的需求;第二是業務開發能力,不論遭遇多少困難,仍要與合作團體一同向前邁進;第三是溝通協調能力,讓利害關係人都能獲得滿意的結果;第四是企劃能力,以新穎的主題包裝吸引目標族群的持續關注。

能一輩子帶著走的價值

「我們這一輩做工作,求的不只是一份溫飽、薪水,希望的是能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社會的。」俞鈞認為她從工作中得到最大的成就是發現自己能正向影響社會,更幫助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由於開發業務的關係,讓她有機會出席許多活動、各式研討會,與不同背景的優秀人士交流想法,也培養豐厚的人脈,俞鈞相當感謝國泰慈善基金會給予自己的資源,讓她找到了自己在職場上的不可取代性,在未來,俞鈞期盼能接觸到更多元的專案,關注不同層面的議題,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加寬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