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謝任堯、潘怡格、李效慈、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國泰金控 人資規劃人員 謝欣芸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金控行政處擔任人資規劃人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沒有白走過的路

謝欣芸目前於國泰金控行政處擔任人資規劃人員,自台大心理系畢業後,她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學習科技(Learning Technology)碩士,希望能將心理學應用在教育上,透過不同的科技與媒材來翻轉教室,一路上專業知識的訓練與邏輯思維的養成奠定她在做研究或做學問上的扎實基礎。畢業後,欣芸認為人力資源相關的領域是一個可以應用心理學與教育學的場域,故她曾在迅達電梯擔任人資人員,主要負責教育訓練,並陸續接觸薪酬管理、績效管理、招募作業。四年後,她投身企管顧問公司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從客戶轉變到顧問角色讓她學會換位思考,更補足了過去在人力資源方面缺少的培訓,深切體認到人力資源就是在真實世界裡的實驗心理學。在進入國泰金控後,集團的視野讓她在人資領域上展現出不一樣的高度,也發現過去所走過的路並沒有白費,每一段經歷都是現在與未來前進的養分!

選擇加入國泰金控的原因

欣芸說自己選擇加入國泰金控有四大原因:第一,金融業沒有實體產品,人才是公司營運的核心,因此人資發展空間大;第二,國泰是全台最大金控公司,豐厚的資源為人資創造很大的舞台;第三,國泰非常關懷員工,擁有優渥的福利制度;第四,公司文化誠實正直且守法,且願意將資源回饋社會。至於人力資源管理在做什麼呢?欣芸表示核心就是「選、用、育、留」,在招募任用方面,選才部分除了面試之外,也會必須辦理校園徵才、台大黑客松等相關活動,主動尋找多元領域人才;在人才發展方面,因應不同的能力缺口或組織需求,人資也為各部門設計不同的培訓活動或籌備儲備幹部計畫。而維持員工健康快樂的狀態也是人資重點任務之一,舉例來說辦理親子日,讓員工帶小朋友上班體驗爸媽的工作、籌辦減重活動,搭配健康講座,保持員工身體健康,都是員工關懷活動的一環。在留才方面,則是透過績效與獎酬管理機制,為員工設定清楚的工作目標,設計不同的獎酬制度激勵員工。

工作內容介紹

欣芸認為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目標就是幫助員工與組織成長,若將這項工作視為一份專案,日常的專案管理便由很多必備的任務元素組成:例如舉辦各式活動的「企劃」是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需要協調各種對內、對外的排程與人員,過程中會透過簡報、開會、電話溝通、email等溝通方式來釐清問題與蒐集資料。為了評估員工的培訓滿意度與獎酬績效,「計算分析」也是人資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環。若以一年行程來看,「績效管理」、「獎金作業」、「儲備幹部招募」是比較具代表性的任務,人資規劃人員所扮演是時程控管的角色,在不同的時間點提醒員工完成階段任務,並彙整相關的表單與數據進行評核,而招募儲備幹部方面,從人才的招募宣傳、甄選、培訓、任用,到最後的成果檢視與需求調查都要一手包辦,且過程中還會有其他不定期大小型專案需要同時處理。總結來說,人資規劃人員的工作內容即專案規劃、時程控管、溝通協調、結果分析,欣芸表示上述繁複的工作內容看似困難,自己剛開始也摸索過一段時間,然而,她鼓勵後輩別害怕接受挑戰,重要的是保持樂於學習新知的心態!

成就感與挫折

「看見員工成長的軌跡是我的成就感來源!」欣芸表示自己在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來源,莫過於見證專案從無到有的過程以及員工的成長。以欣芸負責的GMA(Group/Global Management Associate)金融策略家儲備幹部計畫為例,企業最初的目標是招募與培養跨領域的策略人才,因此人資規劃人員會要列出人才所需具備的知識、經驗、能力、特質,再設計出有效的甄選方式,同時還要考量此專案在同業中的競爭力以便做出區隔性。而為了達到培養跨領域人才的目標,如何設計輪調及評核機制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能夠全程參與專案的規劃讓欣芸感到很驕傲,因為不但能運用心理學理論,還可以實際看見員工成長的軌跡。欣芸表示人力資源管理是一種行為的塑造,然而,其過程是長期而緩慢的,即使為了人才的培育投入大量心力,可以觀察到的改變時常是很有限的,因此也會帶來許多的挫折,但欣芸並沒有氣餒,而是選擇繼續相信人的潛值與可塑性。

誰適合當人資?

欣芸表示部門人員的背景目前以企業管理、人資管理、教育科技、心理學為主,但他們很歡迎多元背景的夥伴加入,激發不一樣的火花。欣芸認為從事人資最需要的是樂於學習,因為人資議題與公司策略、社會議題息息相關,員工不能只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也要思考公司的文化與整體策略,並關注社會議題來作出合適的建議與規劃,而具備專案管理能力也很重要,因為工作中需要大量的協調溝通,處理瑣碎事務更是成就專案不可或缺的要素。另外,觀察力也是關鍵,要有對人際與文化感受的敏感度,欣芸建議大家可以從觀察每個人對於重要事物的排序來培養這個能力,因為核心價值觀會影響到人們做決定的方式,另外,也可以觀察外部的情境線索,如此才能做出最符合公司、員工需求的規劃。

人資的未來發展

過去人資的角色通常是人事行政的專家,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已漸漸開始轉型成為商業策略的夥伴,人資規劃人員需要對產業有一定了解,才能具備相當的視野高度,從組織的角度去規劃人才。同時,規模愈大的企業,人力資源的角色分工愈細,從教育訓練、招募任用、薪酬管理、績效管理都有專門的職位,因此有機會輪調到各部門深入學習,再依照自己的能力及興趣選擇成為通才或是專才。另外,欣芸特別提到「人資大數據」也是未來看好的趨勢,藉由績效紀錄、培訓觀察、出勤狀況、主管風格等資料,進一步吸引、激勵員工。

國泰金控帶給我的集團視野

「綜合不同公司的長處,用打群架的方式一起打亞洲盃」,欣芸回顧自己的職場生涯,她說相較於過去的公司,國泰金控帶給她更多的是集團視野。因為國泰金控旗下擁有各種不同類型的子公司,所做的決策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人資更需要站在公司的角度,去考量集團整體的發展方向,學習如何綜合子公司的長處達到最高的效益,除此之外,對欣芸來說另一個很大的收穫是與外部資源接觸的機會,因為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她經常可以與各種學術機構、顧問公司、關係企業進行合作交流,不但能拓展多元的知識領域,更培養出自己對未來更寬廣的視野!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