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林立麗、辛丞鈞、莊婕廷、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國泰金控 企業永續規劃人員 呂盈潔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金控公關部擔任企業永續規劃人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穿上套裝的抉擇

「在大學、研究所常會接觸到很多負面的訊息,你會覺得整個機制在欺騙你,因為資訊不流通,大組織在玩弄你,台灣要完蛋了。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而你的力量很小,根本無法撼動這龐然大物的怪獸。」呂盈潔因為大學時代參加自然保育社,而開始接觸生態議題,內心也產生想為台灣環境永續議題略盡綿薄之力的念頭:「當你願意花十年來推動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時,那時候你就不用害怕走錯路!因為你所有經過的路就是意義的本身。」從大學唸動物科學、研究所攻讀生態工程,到現今轉戰國泰金控,負責企業永續規劃,盈潔的每項經歷看似沒有關聯,實則都圍繞著對環境、社會議題的關心。「我其實下了非常重要的決心,這個決心源自於我想挑戰結構機制的渴望!」她表示選擇走一條不同於旁人的道路確實會讓人迷惘,所以重點是──你如何轉換這份情緒?對盈潔來說,迷惘更能激發自己旺盛的好奇心,讓她迫不及待把學習觸角延伸到綠色金融、責任投資等新興領域:「沒有白走的路,只要你夠了解自己的話,生命中的每個經歷都是為下個階段作準備」。

國泰金控簡介

作為台灣金融業龍頭,國泰金控不僅擁有龐大的客戶群,旗下包含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產險、國泰綜合證券、國泰投信、國泰投顧六間子公司,共計超過40,000名員工,目前更向東南亞積極佈點,在東協十國中,已有九國設立據點。若從企業永續層面切入,國泰金控是台灣第一家入選美國道瓊永續指數(DJSI)保險類組的金融機構,而國泰世華銀行則是台灣第一家簽署赤道原則的銀行,更在台灣的太陽能設備放貸領域上,市佔率位居第一。

企業永續是什麼?

一提到公關,許多人聯想到的常是企業形象廣告與公益活動,而盈潔主要負責的其實是媒體事務與企業永續議題。媒體事務意味著要掌握國泰與國內其他同業的重大新聞以及國際趨勢,並撰寫新聞稿、處理爭議事件和接待媒體等,而所謂的企業永續則源自於在時代的演進下,企業面對的外部環境越趨複雜,讓企業的利害關係人已不限於股東、員工與客戶,更擴大為廣大的社會群眾,因此國泰金控設立了企業永續委員會,以責任投資、永續治理、責任商品、員工幸福、綠色營運、社會共榮六小組協調集團各部門推動相關專案,期盼能提升民眾福祉,營造更美好的社會環境。

工作日常

「在學生時期,老師多半會開給你清單,告訴你必讀的書籍是什麼,但到了工作的時候,主管可能只會給你大方向,或是要你去研究某個領域,那你就必須成為這個領域的專精!」作為一名企業永續規劃人員,盈潔表示閱讀大量資料、短時間歸納出結論是少不了的例行作業,而為了讓議題被更多人所了解,製作宣傳影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撰寫對外講稿都是相當重要的工作項目,接著則是要執行專案,「Idea真的不是重點,而是把Idea做出來!」盈潔舉「再生能源放貸」為例,雖然公關部不會在第一線負責放貸業務,但如何向前線單位溝通,追蹤專案後續進展是其重大任務。「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企業有機會做轉換,這時候只要你準備好了,你便能造就改變,如果做不到,機會就是這樣流失掉了。」盈潔表示在進入職場後,每項專案往往歷時甚久,是故她建議新人在執行專案時,務必先做好事前規劃後,再循序漸進地執行,讓自己更可以掌握整體進程,才不致錯失良機。

你認真自然會吸引到認真的人

盈潔坦承從事企業永續規劃絕不是份輕鬆的工作,不僅要不停吸收最新議題趨勢,跨部門溝通更是個挑戰,但她覺得只要謹記初衷,試著轉換心態,學習新知就不會像是被強加的差事,而所有付出的努力終會得到回報:「一旦你在這個位子上,你認真,就能和另外一個認真的人合作,成為某件事的促成者,我要的就是這一刻了!因為這件事產生的其他雜事,對我來說,其實都不是重點,我都可以容忍去做這些雜事沒有問題,因為我要的是這一刻!」

社會新鮮人看過來

盈潔觀察周遭同事的背景,從學生態工程、科技法律、企業管理、新聞媒體出身的都有,完全體現了企業永續涵蓋的多元議題是需要各領域人才的投入與協作。在講座中,盈潔特別提醒學子在進入職場後務必改變過往被動的做事習慣,她說許多新人常期盼在工作中會有前輩帶領自己或是可以與同事有大量討論的機會,甚至凡事都希望能有一套SOP去遵循,但盈潔認為企業真正需要的是能獨立解決問題的人才,所以她鼓勵新人與其被動等待前輩的教導,還不如主動採取行動,千萬別害怕自己的提案不被採納,而是要積極地去促成自己所想看見的改變!「要積極,但不著急。」盈潔提到新人在職場上很常犯的錯誤是過於躁進,認為自己在短期間便可以熟悉職務,因此對未來規劃妄下判斷,而盈潔的想法是每份工作都至少該給自己三年的沉潛時間,第一年先熟悉職務大小事;第二年是要想盡辦法提升個人的做事效率;在第三年則是大膽提出自己想做的各種專案,倘若發現意見不受重視,在思考留下與否也不會太遲。「雜事其實如影隨形地在每個產業,你不可能換了個產業,就不會需要做雜事。」盈潔提醒新人從事任何工作都少不了做雜事,雜事其實是正事不可或缺的一環,是正事的基石,所以千萬別因為雜事而灰心喪志,謹記初衷,自然能找到不斷前進的動力。

新秩序的誕生

「雞婆就是王道,難做的不是事情,而是你碰到的人,要解決人的問題。」回首自己投入企業永續議題的漫漫長路,盈潔認為掌握人際相處的竅門是相當重要的,當與對方溝通一個議題時,不能一味堅守我方的想法,更需考量對方的立場,與之協商,因為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是非,端看切入的角度,「不要害怕混亂!因為唯有這樣,才能看見新秩序的誕生。」在講座中,盈潔以「夢想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勉勵新鮮人都能放大格局、提高視野,盡心深耕自己熱愛的領域,才能創造個人的不可取代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