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林立麗、辛丞鈞、莊婕廷、李欣怡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國泰金控 FinTech 業務發展人員 費冠馨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金控行銷規劃處擔任 FinTech 業務發展人員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接觸FinTech的機緣

費冠馨畢業於台大財金系、財金所,在求學期間,她不斷思考自己在鑽研財金知識的同時,是否也能拓展未來的廣度?於是她選擇至韓國首爾大學交換,她為自己設立三個目標:與韓國學生一起上全韓文課程、每堂課都要發言、在韓國實習。交換學生的經驗培養了她的國際視野,更精進語言能力,最重要的是養成獨立自主的勇氣,成為她踏入職場的熱身準備。冠馨在國內外豐富的實習經歷也讓她得以提早探索未來的職涯選擇,並將所學應用於實務上:「實習是成本最低,又能獲得最大效益的事。」至於是什麼機緣讓她接觸到金融科技(FinTech),進而加入國泰金控數位暨數據發展小組 FinTech 團隊呢?其實冠馨是在就讀財金所期間參與了一場台大與北大合辦的電子商務交流會,雖然當時 FinTech 議題尚未被廣泛探討,卻讓她看見金融與科技的結合將越來越緊密、快速的趨勢,使她開始思考自己或許能走一條不同於傳統財金系的出路。而在 2016 年,她更參加 MIT Media Lab 舉辦的第一屆” FinTech Online Course ”,修課學生有的是新創公司的 CEO,也有來自大公司的管理階層、社會新鮮人、大學生,再再加深她對研究 FinTech 趨勢的興趣。

國泰金控

對於金融業,你曾有過哪些想像?專業嚴謹、身穿套裝?講著流利的英文或專業術語?這或許是大多數人對金融業的想像,但冠馨進入國泰金控後,才發現金融業其實沒有原本想像中的難以親近,尤其是在數位暨數據發展小組的 FinTech 團隊裡,扁平化的組織架構讓她能更直接地與上司溝通,團隊中也充滿活力、熱血,她相當喜愛這樣的工作氛圍。

FinTech團隊

談到 FinTech,大眾一般會聯想到網路銀行、手機錢包,這些確實是 FinTech 的範疇,卻都是面向客戶端的產品,其實 FinTech 還涉及金融公司中、後台的流程,透過新型態的科技加以優化整體流程。而國泰金控 FinTech 團隊負責的是將創新的想法或商業模式帶回集團後,結合集團策略,進而實際執行,因此冠馨的工作內容常常是要觀察、分析不同地區的市場策略,並且與各部門同仁開會,針對集團策略,思考未來可行的方向,最後擬出合適的方案向長官呈報。由於在過程中,不僅要向各單位溝通協調,更會需要帶領團隊實行專案,因此溝通力、執行能力是缺一不可的。

大公司,大熱血

冠馨認為 FinTech 團隊就像是大公司中的新創組織,所以每日的工作內容沒有固定的行程,以她為例,有時是專注市場策略分析,有時則帶領團隊執行專案,還必須自主獲取新資訊,不時和組內、跨單位部門進行腦力激盪,甚至與國外新創公司進行電話會議。也因為要觀察不同地區的市場策略,出國考察是無可避免的,而每當看見創新的專案,都讓冠馨體會到世界轉動速度遠比自己想像得快。在一年當中,FinTech 團隊還會協辦台大黑客松,並參加國泰金控 FinTech Town Hall Meeting,與各子公司談論未來願景,分享目前正在運作中的FinTech 專案。「與其說國泰金控給我一份工作,不如說給了我一個舞台。」能親眼看到創新的想法被落實是冠馨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來源,但她也提醒社會新鮮人每項專案因為涉及跨部門的溝通合作與國內法規限制,推動的過程往往是耗時又費心力,所以保持 ” Never Give Up ”的正向心態是相當重要的。

 挑戰FinTech的開始!

「無論是商學或科技背景,甚至不限於科技背景,你都是 FinTech 想要網羅的人才!」冠馨提到 FinTech 雖然才剛在台灣起步,在世界卻已蓬勃發展,想進入 FinTech 產業,除了要具備數位思維、創意和邏輯思考,語言能力也很重要,舉冠馨的工作為例,70%的時間都是使用英文與外國廠商溝通,如果有第三外語能力更是加分。此外,冠馨說 FinTech 團隊所執行的專案,不只是國泰金控的新嘗試,有時甚至是國內金融業前所未見的創舉,由於沒有前例可循,推動的過程可能會很辛苦,因此需要有極大的毅力與熱情才能克服這些挑戰。

不間斷的學習與成長

「世界發展很快,無論你是在學或已經畢業,持續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從同事身上學習,練就了冠馨一對多的超強管理能力,能更有效率地執行專案執行、進行市場分析。而她的財金背景也幫助自己在分析商業模式時,能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冠馨勉勵學子在就學期間便要開始思考怎樣累積自己的實力,以朝理想中的工作邁進,她提到很多人都嚮往工作要與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但對冠馨而言,把生活與工作結合(Work Life Integration)其實更有助於學習新知,是她最夢寐以求的生活模式!

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為困難,所以值得。」這是冠馨在國泰金控的體悟,FinTech 的範圍很大,要在大企業裡內部創業也同樣不容易,所以她覺得自己從工作中最大的收穫是成為能獨立解決問題的人(Problem Solver),這樣的能力,無論經過五年、十年,如果將來想轉換跑道,都是能帶著走的。「努力成就自我,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從執行專案中,她也深刻體會到持續自我學習的重要,增進語言能力、走訪國際市場,甚至是如何建立人脈都是自己在工作崗位上需要不斷努力精進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