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張鈞婷、江芷清、陳自泓、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科管所 陳佳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科大科管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打開人生的開關

自小港高中畢業後,喜歡實作的陳佳玟選擇進入科大技職體系,經過四年的學習與探索,她來到屏科大科管所學習,因而開始與跨領域的同儕合作、籌辦各式活動,同時還要鑽研自己的論文研究,精采的研究所生活令佳玟頭一次發現到:原來學習可以有這麼多樣的途徑,又這麼好玩!想知道屏科大科管所的三創課程是多麼豐富有趣嗎?科管、工管、企管究竟有什麼差別?馬上聽佳玟說給你聽。

屏科大科管所面面觀

佳玟認為「從零到一的管理」正是屏科大科管所的最佳寫照,因為科技日新月異,許多新的構想、發明不斷被提出,而這些創新創意正是需要科管人才去進一步發展,使其演變為具有商業模式的新創事業,或者運用自身在智慧財產權的專業去保護創新發明,杜絕不肖人士的侵害盜用。相較之下,大眾較熟悉的企管系是偏重在公司的創立與經營,工管系則注重於如何改善工廠生產效率,與屏科大科管所課程有些區別。

整體而言,佳玟認為屏科大科管所的特色有四,第一是玩中做,做中學,不同於一般人對研究生活的想像就是閉關趕論文,在屏科大科管所課程中安排有許多實作活動,同學在課外還要籌辦各式活動,開放給各系人士參加;第二是有彈性的課程設計,由於屏科大科管所本來就是因應時代變遷而生,其課程內容也會根據社會潮流有所調整演進;第三是所上臥虎藏龍,學生背景從社工、觀光、應外、森林、生技、國貿都有,讓學生能與多領域的同儕合作,擦撞出不一樣的火花;第四是資源多,硬體設備如3D列印機、雷射雕刻機方便學生動手完成產品模型,系上也提供校外實習的機會,讓學生能從職場中發現問題,再回到學校與老師商討解決辦法,最後更會舉辦實習成果發表會,促進產學間的良好交流。

屏科大科管所課程介紹

「三創」與「智慧財產權」為屏科大科管所的核心,三創意即創意、創新、創業,例如「創意激發與創新專題」課程中,同學將從乍看不相關的事物中,發想出新產品,佳玟也因此設計出自動收納發票盒;「智慧財產權」則與專利、商標、著作權有關,課程如「智慧財產權專題」,由於課堂上曾以幾米與鄺盛的訴訟作為討論案例,讓佳玟相當印象深刻。至於屏科大科管所未來出路,佳玟則介紹到自行創業、從事研發管理的工作,或成為企業內的專利分析師都是不錯的選擇。

活動滿檔的研究生活

科管週為研究所上的一大盛事,一回想起自己碩一籌辦這趟校外參訪的歷程,佳玟首要感謝的是天公作美,讓大夥能在四天三夜的東部茶園遊程中盡情玩樂、深度體驗在地文化,留下美好的共同回憶;屏科大園遊會與創意進場也是令佳玟記憶猶新的事,一想起當時手邊有那麼多事務要忙,所幸同儕的團結合作與互相幫忙,方能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希望種子工作坊則給予佳玟發揮所長的舞台,幫助有想法的朋友將創意化為詳細計畫書,並增強其簡報技能,也補足群眾募資相關知識。

從農企到科管的起心動念

「待在同領域太久,視野也會侷限。」當初是抱持非得改變的決心,讓佳玟來到科管所。研究所裡活潑的授課方式、熱烈的討論風氣讓她漸漸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因此變得更主動學習,又在經歷不同活動的刺激、與跨領域團隊的溝通,使佳玟深深體悟單獨一人可能力量微薄,但當有一群人聚首時,便擁有無限可能。所以請珍惜身旁的每位夥伴,一起擴大彼此對社會的影響力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