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曾耀緯、許田欣、崔雅晴、李怡璇、邢恒毅、莊婕廷、呂易嫺、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朝陽科技大學 資訊與通訊所 鄭子暘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朝陽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於嘗試新事物

鄭子暘就讀於朝陽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所,是個土生土長的台中人,從一中街、彩虹眷村到望高寮,台中的景點他都如數家珍。在他看似內向的外表下,其實是個勇於多方嘗試、追求精采生活的人,因此從球類運動到音樂都有涉獵,平時也是個十足的影集迷。

朝陽科技大學

朝陽科技大學位於台中霧峰的半山腰上,搭乘公車131、132、158號能直達校內。朝陽科大校園內有三間學生餐廳、一間便利商店滿足學生飲食需求。波錠圖書館除了一般的書籍借閱,還提供許多國際論文給研究生參考,而圖書館內的ISpace角落則有桌遊、開放討論空間給學生使用。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所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所的課程分為三個領域:網路管理、通訊技術、嵌入式系統。在網路管理的部分,若是對網路配置有興趣,可以多修一些像是Linux系統、資訊安全、網路規劃管理方面的課程;而現在手機所謂的4G、5G訊號,就牽涉到通訊技術層面,在這方面有積體電路設計、行動無線通訊等相關課程能修讀;嵌入式系統則是相較前兩者較困難的領域,卻也是現今產業極度缺乏的人才。系上同時與工程師合作,協助學生取得相關證照,如CCNA、CCNP、RHCSA(Linux)等。在朝陽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所,訓練出的絕不只是技能,更多是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能為將來進入職場打下良好基礎。

研究生活

「實驗室就像第二個家。」子暘笑道,實驗室生活就像馬拉松比賽,是一段孤獨、漫長的比賽,一旦研究進度落後,就必須利用假期來填補。他建議大家在碩一時就努力把課修完,才能盡早投入研究。「大學是訓練團隊合作,研究所是培養你發現問題,並且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一名研究生,不再只能是教授說一就做一,而是訓練舉一反三、自主規劃的能力,在寫作論文的過程中,組織能力也會跟著提升,這都會成為自己未來的優勢。雖然研究生生活枯燥乏味,但只要是自己喜愛的領域,一定能抱持熱情堅持到底。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對語言也抱有極高熱忱的子暘,就選擇修讀了「英文會話課」、「日語課」。他也學以致用,在「電腦應用服務學習」的課程中,到偏鄉教導如何使用電腦軟體,以縮小城鄉差距。「要活就要動!」相較埋頭苦讀,他更喜歡透過實際活動來獲取知識,因此他到國小辦營隊、擔任資訊志工、助教,又申請到日本會津大學交換,同時在當地取得碩士學位。他鼓勵學弟妹們,不需要因為高額學費而放棄到海外學習的機會,會津大學有提供一至兩名全免名額,教育部也有「學海飛颺」的獎學金補助供申請。學弟妹們更不必擔心語言問題,因為會津大學主要以英語授課、日語為輔,課後也有免費的日語教學課程能補強。

時間管理最為重要

大學時,學生會在廣大領域中摸索自己的興趣,一旦找到想做的事,就能到研究所深入喜歡的領域。子暘認為讀書之餘,更要多多參與課外活動,最重要的是掌握時間管理的訣竅,身為研究生,每週都會與教授談論研究進度,如果能妥善安排時間,做任何事就能展現自身的高效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