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Duke University Connie Ma 馬郁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過來人的建議:先工作後再唸研究所吧!

馬郁聰 Connie 出生於北京,六歲半時隨著家人移民至波士頓,Connie 在大學時主修社會學系,畢業後在芝加哥唐人街華人諮詢服務處、伊利諾理工學院青年教育計畫先後工作了幾年,「你有過工作的經驗,才會知道自己真正擅長哪些東西、想要去做什麼。」她因為從工作中的反思而決定攻讀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公共政策學系研究所碩士班,她認為「擁有明確的求學目標」對於研究生是相當重要的,千萬別以他人的目標來評價自己的生活。當個人方向明確時,不僅在做研究上能更有效率,也更會善用時間、資源來規劃自己的生活,把研究所的效益發揮到極大化。

杜克大學簡介

杜克大學位於北卡羅萊那州德罕,為美國前十名的私立大學,校區分為東、西兩個,東校區為舊校區,如今主要是大學生宿舍;西校區為新校區,是研究生學院的所在地。從校園徒步走到市中心大約會花上 40 分鐘,開車則會要 15 分鐘左右。根據 2016 年統計資料,杜克大學大學生人數為 6,449人,大學生錄取率為 10.7 %,研究生人數為 8,383 人,在美國算是規模中等的大學。

認識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學系

杜克大學設有 12 個學院,公共政策學系則隸屬於桑福德學院(San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所謂的「公共政策」是探討政府立法對人民的影響,故教育政策、健保政策、勞動政策都是其研究範疇。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研究所提供兩種碩士學位,Connie 就讀的公共政策碩士學位(Master of Public Policy, MPP)課程為期兩年,主要是本地生修讀的學位,一屆學生約為 70 名,平均年齡為 28 歲左右,畢業後多留在美國北卡州、華盛頓工作,工作單位如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管理顧問公司與社會企業等;而國際發展碩士學位(Master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Policy, MIDP)課程為期一或兩年,主要是國際學生修讀的學位,一屆學生約 40 名,平均年齡為 30 到 40 歲,學生畢業後大多是返回自己的國家就業。

主要課程與論文研究

杜克大學公共政策碩士班課程包含經濟學、統計學、政策分析、政策決策過程、倫理、公共管理等,學生第一年主要是修課,第二年則著重在碩士論文撰寫,碩士論文是從顧客(client)的角度出發去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會以定量分析來佐證。Connie 在「政策分析」課程的論文主題為:「北卡州社區大學系統是否應提供州政府獎學金來鼓勵學生就學?」,此專案是由四人合作完成。在講座中,她也分享了撰寫個人碩士論文的流程,一般會從9月開始尋覓導師,10 月確認顧客與題目,11、12 月開始蒐集研究數據、和導師討論研究是否能付諸執行,1、2 月進行初步分析,在經歷 3 月第一稿、4 月第二稿,到了 5 月則會繳交最終稿。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政策分析」課程是教導同學撰寫公文(memo)的技巧,類似於新聞編輯中的倒金字塔式寫作,也就是在首段交代文章結論,後續段落則是補足相關細節;「學校及社會政策」是由 Helen Ladd 教授授課,課程是探討美國教育政策內容與經費來源。在研究所第二年,Connie 參加了不少課外活動,例如 "Sanford Women in Policy" 是一鼓勵女性參與公共政策的組織,會舉辦協商工作坊、校友交流等活動,目的是幫助女性提升辯論、面試技巧,增進其職場競爭力。

個人經驗

在暑假期間,不少同學會選擇到美國州政府、國際智庫或非營利組織實習,Connie 則是透過學校的職涯發展中心(Career Office)得到了在台灣家扶基金會台中本部社工處的實習機會,她特別指出同學若是自費實習,校方將提供獎學金來補助生活費。Connie 也很推薦學弟妹爭取擔任助教的機會,她自己便是擔任過「政治決策過程」的助教,從輔導大學生學術寫作技巧中有了不少收穫,更將個人工作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參考。在第二年的寒假,Connie 幸運獲得「移動研究室」(Research Mobile)的機會,前往南卡州進行洪水災後居民安置、賠償的調查。

你的同學就是你的人脈

不少人會根據校排名、師資來選學校,而 Connie 覺得身邊的同儕更是重要的資源。因為杜克大學讓她認識到來自墨西哥、印度、巴基斯坦各國的學生,拓展了眼界,累積起寶貴的人脈資產,她建議學弟妹要好好把握 networking 的機會,即使一開始會感到困窘,還是要主動去認識不同背景的人,積極在團隊合作中求好表現,很可能為自己贏得未來的工作機會。她認為研究所好比是彈射器,對於目標明確的人來說,讀研究所是能對自己產生如虎添翼的功效:「如果你瞄準了方向,研究所可以讓你大有進步。如果沒確認你的目標,可能會讓你離想去的地方越來越遠,你浪費的不只是金錢,更是時間。時間是最珍貴的,因為錢你可以再掙,而時間是救不回來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