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施靜樺、何瑜萱、李欣怡、馮子聰、陳振輝、李孟蓉、曾貽萱、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 簡林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提早思考、選擇並追求自己的未來

簡林倫從小就喜歡歷史,對社會科學很感興趣,可是在高中選組、大學選科系之際,他卻都因為抵抗不了家人的期待,再加上未來就業考量,所以選擇了自己毫不感興趣的理工領域,迷惘地在高師大度過四年,直到接觸了一門通識課「民、刑法規範與人際衝突」後,林倫從分析法庭案例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重燃起過往對社會科學的熱忱,也因而在大五時來到海大法政系修課,在和系上老師交流中,更確定自己未來想鑽研的方向。

儘管如此,在升研究所之際,林倫仍有過一番是否該轉換跑道的掙扎:「到底是要改變,還是照著原來這條路繼續走?」縱使家人不是完全支持,他選擇放手一博,進入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就讀,身為一名理工人,剛開始做社會科學研究時,多少會有要改變既往思維模式的撞牆期,可是既然是研究自己喜愛的主題、學習動機夠強的話,這些小挫敗哪裡會是阻擋他前進的障礙呢?

由於自己這段曲折的求學路,林倫深刻體認到:「提早思考、選擇並追求自己的未來,因為未來不管怎麼樣都是自己在過的,是最重要的事。」他認為學弟妹不用為了選錯科系而感到迷惘懊惱,因為改變是永遠不嫌晚的,只是對有經濟壓力的人來說,改變當然還是越早越好,也因此多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是刻不容緩的。

海大特色

海大一直致力於培育海洋專業人才,有七成科系都與海洋相關,海大校友更是遍佈海洋產業界與政府機關。海大擁有獨特的山海校園,校內運動場所豐富,不論是室內網球場、羽球場、健身房皆設置完善,校內社團多元興盛,其中以海上活動社團最為出名,學校周遭也有不少餐廳,生活機能完善。

申請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的動機

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的成立和海洋委員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海洋委員會底下的組織包含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正對應了系所涵蓋的海洋經濟、保育、文化層面課程,可說是一條龍地培育能分析所有海洋相關議題的人才,林倫申請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的動機除了本身對社會科學的興趣,更是希望自己能透過研究所的專業去讓台灣人更認識海洋,透過改變政策去保護海洋。

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課程內容

由於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是在 2017 年甫成立,林倫在影片中也就他修過的碩一課程做介紹,其中「海洋法」偏向實務探討,是會分析國際法院的判決中使用了哪些法條;「國際漁業合作」則是介紹台灣漁業與各國簽訂的合作協定;「海洋與海岸管理」則和海洋執法、國土規劃有關。在個人研究計畫上,林倫坦言自己起初確實遇到了跨領域的困境:「因為理工會有正確答案,但社會科學沒有。每一個答案不一定會是最好的,也不一定會是最差的。」儘管沒有標準答案曾讓他徬徨不已,但理工人的邏輯分析能力同樣對於他如今做研究有不少幫助。

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特色與畢業出路

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最大的特色是有許多實務經驗豐富的教授,背景來自漁業署、移民署、環保署、外交部。若要比較海洋政策、海洋法律、海洋事務三個研究所的差異,林倫舉「台日漁業協議」為例,簽署過程是屬於海洋法律領域,主要處理海域重疊處要如何劃界、怎麼談判;協議簽訂後的執法、保障漁民權益則屬於海洋政策的範疇;至於漁業資源的管理、預測多少的補撈量才不會破壞海洋的永續發展則是海洋事務負責管轄的。不少人常會質疑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課程這麼廣,會不會培養不出專業?但林倫認為:「學政策就是很多半瓶水,你對任何事都必須先有一定的理解,在制定一項政策時,才能考慮到所有層面,去整合、平衡其中的衝突。」在出路上,則分為往漁業署、內政部、財政部海關等政府單位發展,或者是往綠色和平組織等NGO機構服務。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國際漁業合作」是由漁業署前署長授課,課程內容除了介紹國際或區域性的漁業組織、以及台灣和他國簽訂的協定之外,更精彩的是老師會分享許多實際案例,像是歐盟祭出黃牌打擊台灣IUU漁業行為(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廣大興漁船案後產生的台菲協議等等。

做研究以外的生活

林倫從小受旅美選手王建民在大聯盟的傑出表現所感動,而愛上棒球,形容自己是「為棒球而生、為棒球而活」,也在求學期間拿下南區大專乙組棒球賽冠軍,他從球賽中不只學會團隊合作、培養自己的耐心與抗壓性,更體認到榮譽感的重要性,他發現當一個絲毫沒有勝負之心時,很容易變得得過且過。而為了分擔家裡經濟壓力,林倫當過家教與國小課輔老師,對於國內現下的教育氛圍、家長施加在學生身上的壓力有很深的感觸,他一直很想傳遞給學生的是有目的的學習:「分數沒有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為何而學,以及最後有學會就好了。」

選擇的第一步是思考自己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林倫認為研究所是很強調自主自學的階段,特別是在海大海洋政策碩士學位學程裡,有時候一個領域可能被濃縮成一堂課的介紹,可是未來若要成為一名政策制定者,這樣的學習是不夠的,會需要自行花更多心力去加深所學、用心去規劃個人修課藍圖,才能讓自己擁有可以整合各項政策利益衝突的能力。

關於生涯的選擇,許多人常會猶豫該選擇自己擅長的?喜歡的?還是薪水高的?林倫深有所感地說:「選擇的第一步應該是思考未來你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回顧自己繞了一大圈才找到所愛的求學路,林倫認為沒有白走的路,但是如果能越早發現個人熱忱所在、勇於去改變的話,肯定能減輕很多心理、經濟上的壓力,也因此他勉勵後輩勇於嘗試,不要輕易向現況低頭:「改變是需要勇氣的,因為你沒有嘗試過,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你永遠都會是原地踏步!」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