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清華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林穎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科管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 2011 年從資工系畢業,當時因為對於商業有著濃厚的興趣,故考慮選擇商管方面的研究所做修讀,而當時因為清大科管所需要跨領域的學生,很符合我的需求就提出申請,很幸運的能夠在沒有商業背景之下申請成功,進入清大科管所。清大科管所與一般商管系所最大的不同,除了清華大學本身的環境外,其精神在于培育未來的領導人,所以特別強調創新創業的精神。在清大科管所中可以讓我學到各式各樣創業時所需要的畢業知識,除了傳統商管的五管中四管:銷售、人資、研發、財務外,有著豐富鼓勵學生勇敢去闖,創業相關的計劃。清大的 CEO 下午茶和高科技創業亦是非常實用且扎實的課程。我從課程及計劃中學習,並在課餘之中接觸各式創業競賽像是YEF、溫世仁 WISE 競賽、ATCC 等等,從中慢慢的學習體驗,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PART 2:關於申請清大科管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此分享如何以一個理工非商業背景的學生,如何去申請商管的系所,除了分享我實際是如何做準備的之外,亦提醒大家在準備時最重要的重點-差異化及自信,即在面試時最重要的不只是準備一疊一疊的備審資料,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再面試當下展現出與眾不同的見解,以及具特色的去分析及準備各種面試前資料。

最後,跟大家分享在高中或大學時應該要做的事,除了分享我在大學時做了些什麼,參加許多社團,體驗人生外,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興趣,這應該是優先重要的,甚至比能不能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更重要,因為當作自己感興趣的事時,很多時候追求的東西都會自己浮現,並且能夠做的長久。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