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築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GfK 實習 Daniel Tu 涂勝鈞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德商 GfK 捷孚凱行銷顧問有限公司實習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不滿足於空想的男孩

「我老是覺得生活中有些不對勁,事情的細節裡似乎還有更多細節,渴望在想像與現實間找到平衡」涂勝鈞畢業於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是位善於觀察、熱愛與人互動的男孩,他的腦袋老是充滿天馬行空的想法,卻不滿足於空想,努力在現實中實踐,這份積極的態度,讓他在大學時期順利進入德商GfK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有限公司實習,擔任消費者體驗部門(Consumer Experiences)的實習研究員。

德國最大消費研究公司-GfK捷孚凱

GfK是德國最大、全球第四大的消費市場研究公司,公司針對B2B業務銷售進行行銷研究,客戶類別遍及電子業、製造業、消費性產品業。公司內分為兩個部門:消費者選擇(Consumer Choices)、消費者體驗(Consumer Experiences)。勝鈞所處的CE部門,主要針對客戶需求制訂方案,將焦點放在消費者、市場、通路三方,進行行銷研究,透過虛擬或實體銷售通路,了解消費者對產品的觀感,或是分析消費者做決策的過程。降低的辦公桌隔板、沒有門的主管辦公室……GfK營造了「無階級關係」的公司環境,鼓勵同事多互動,拉近彼此關係。

GfK實習內容

勝鈞在CE部門擔任實習研究員,他將研究員工作內容分為五個流程:客戶需求、提案、研究執行、資料處理、結案報告。一開始,客戶會提出需求,CE部門便針對客戶需求進行背景調查、研究設計、預算評估,最後交出提案,與其它家行銷公司一起競爭。若客戶選擇了自家的提案,CE部門便會開始執行研究,其中包括問卷調查、田野調查等。接著將蒐集好的資料交互分析、製表呈現,最終向客戶報告研究結果。在GfK實習最特別的,便是在一個專案裡,Mentor會從頭到尾擔任「輔助」角色,意即實習生能實際參與專案、執行研究,而Mentor會在實習生旁一對一指導,提出建議。

實習前該做的準備

在找實習前,勝鈞希望大家能先思考幾個問題:你為何找實習(Why)?有哪些資訊管道可利用(How)?找實習的目標與策略為何(What)?確立自己找實習的原因,背後關乎個人動機的強烈與否,也影響到之後寫履歷、投實習的積極程度。而身為學生,最熟悉的管道非網路莫屬,不論是實習單位,還是面試技巧,都可以透過網路深入了解,現在不少學校、機構也會定期舉辦面試教學講座,同學都能積極把握機會參加。

在實習中的成長關鍵

「你的目標是什麼?下一步在哪?隨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做什麼。」找到實習後,勝鈞認為當務之急是端正自己的態度,或許有些人進到公司實習,會急於展現自己過去學的技能,但他建議大家先將主管交代的任務做好,打好基礎才最重要。他另外提到一點,若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最好能先提出個人想法或幾個解決方案,再找主管討論,而非一味尋求主管協助,如此一來不僅能節省他人時間,也能提升做事效率。「從同一件事情裡,挖掘不一樣的價值。」實習期間一定會遇到許多瑣事,有可能是處理報表、整理廠商資料,勝鈞認為不應該將它當成行政工作,而是去深思這些資訊對自己有什麼幫助,這類思考模式將會成為你在實習中成長的關鍵。

換位思考

勝鈞點出工讀與實習的最大差別,就在於你是否能貢獻自己的產出,學到新事物後,是否能提出個人的想法,從工讀到實習的態度轉換,讓他在工作上有更多成長。在繳交成果報告或撰寫提案時,他常會換位思考,假想自己是主管,會想看到什麼樣的成果報告?如果自己是客戶,會希望公司給予哪些協助?在進行換位思考的同時,便能釐清脈絡,去蕪存菁,也能有更好的產出品質,他說:「當你具有換位思考的能力,做任何事情都會很順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