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教授 吳炳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醫學研究所教授 吳炳男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跳至Q1. 老師如何從「由分數決定志願」,到在藥學領域中找到樂趣?

大二時,我們上了有機化學與實驗,這課程非常難,如果能過得了,所有藥學系課程就大致沒問題了。大三的科目包括藥理學、藥劑學、生物化學等,都屬於國考領域,就算不喜歡也不得不念。當時我的藥物化學老師對我影響很大,他是當時的系主任,剛從美國回來,給了我們一些新概念,告訴我們藥學系出路不只是藥師或藥廠品管人員(QC),還能走研究,讓當時的我開始思考成為老師的路徑。

跳至Q2. 為何選擇念醫學研究所,而非藥學研究所?

我大學念的是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後來選唸醫學研究所,原因是我在大學期間對藥物的有機、合成、分離、純化都沒有興趣,「藥理學」是我較喜歡的科目,它主要涵括了藥物的動力學與藥效學,研究藥物的機轉、副作用、臨床用途等,對於民眾的用藥概念非常重要。我想學習用各種角度向大眾說明這個領域,在搜尋過後,發現藥理學這一組歸在醫學研究所底下。

跳至Q3. 念研究所時有無遇到什麼困難?如何克服?

當時藥理學組的主任是陳英俊教授,他的背景是日本的藥學博士,剛開始要求我們做的仍是「合成」相關的事情,剛好就是我的痛點,一段時間後,終於可以開始做藥理實驗,當時教授希望我們做心臟血管的藥物,但因為技術問題,當時無法達成,於是陳教授派我們到國防醫學大學學技術,許多離體實驗都是那段時間學到的。過程中需要自行摸索,當時老師並不多,能給我們的建議也有限,早期都得靠自己獨立找資源、解決問題。

跳至Q4. 研究所後為何會到加拿大進修?在加拿大作研究時,和過往在台灣的經驗有何不同?

我接著繼續唸博士班,指導教授也希望我能繼續做合成,他認為,即便你在見解上暫時無法超越歐美國家,若有合成的成品,至少在原創性上有所突破。所以在博士班時,我也繼續進行合成、寫了許多論文,只是在投稿多次後,收到的評語(review)是「已經做了多次實驗,應該要有更直接的數據證明」,這也是我為何後來去到加拿大進修。

我想去加拿大學技術,但是當地對於進實驗室的規定很嚴格,可能需要先有證書,才能動手。我發現加拿大人非常愛護動物,和當時的臺灣差別很大,在學習模式上也大不相同。在加拿大,老師常直接丟題目給學生,要求學生主動學習、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式來作研究。他們的大學生已達到臺灣碩士班同學的程度,更認為「沒有興趣是絕對不會唸大學的」,這跟臺灣一窩蜂唸大學的風氣很不一樣,因此老師的教法也很不同。在北美,研究多半是團隊合作,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分工,但弱勢是當同學碰到不會的領域,老師可能會直接將這部分交給技術員(technician)完成,雖然拿學位不會太困難,卻不容易有「全盤」的學習。

跳至Q5. 會建議在念研究所或博士班時出國進修嗎?

針對想念博班的碩士生,我很推薦出國,但如果是碩班,我比較不推薦,因為碩班學習太短暫,既要把課程修完、又要適應當地生活,非常需要恆心、毅力、不怕挫折,但博士班唸書的時間較長,有這個機會一定要出去看看,否則一定會後悔。出去才會知道國內外的差異性,才能體會國外同學密集追蹤研究、主動爭取機會、表達意見的學習風氣。

跳至Q6. 老師眼中的高雄醫學大學有什麼特色?

高雄醫學大學非常自由,在設備、資源上,從以前三間小平房到現在的高樓大廈,老師也進步到有 600 多位,學生接近 7,000 位。早期能拿到科技部計畫的老師其實不多,但現在每兩位就至少有一位能拿到。人文素養、醫學倫理也是高醫近幾年積極推展的部分,除了大學部,在研究所也有醫學倫理相關的必修課,因應研究上的倫理問題。此外,高醫也開設「創新創業」和「生醫與智財實務特論」等課程,讓同學應用、保護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和產業界有所銜接。

跳至Q7. 高醫醫學研究所分成哪些組別?各組有合作的機會嗎?

醫學研究所碩士班有 10 個組,包含生理學、藥理學、寄生蟲、解剖學科等等,系上也有精神科、神經科的醫師,基本上各領域的師資都有,在研究方向上也可以選擇再生醫學、轉譯醫學、細胞療法、公衛問題等等。基本上組與組之間也能互相合作,跨組研究的風氣很興盛,也讓研究成果能以更快的速度發表。

跳至Q8. 高醫醫研所與其他學校的醫研所有何差異?特別著重哪些研究領域?

醫研所分成碩士班與博士班,碩士班比較重視基礎與臨床的整合,博士班則比較進階,歡迎從事生命科學研究的同學,也非常歡迎臨床醫師。除了資源整合中心、貴重儀器室之外,很重要的是我們有一間附設醫院,加上三間委託經營的市立醫院,都會給我們經濟上的支持。高醫醫研所特別重視細胞療法、精準醫學,較特殊的還有因為地緣而重視的「熱帶醫學」和「公共安全」。

跳至Q9. 高醫醫研所與高醫附醫有哪些合作機會?

有附設醫院的好處是能隨時與醫院合作,只要指導老師同意,碩士生也能跟臨床醫師合作,像我們就常和一些小兒科、心臟內科醫師合作,除了能借助醫生的專長,有時也可以因此得到特殊的樣本(sample)來做分析。目前也計畫成立一個樣本儲存的資料庫,讓有需要的人申請使用。

跳至Q10. 對醫學研究所常見的迷思,哪些老師想特別澄清?

同學常以為一定要是醫師才能念醫學研究所,但其實各種生命科學領域的人都可以來念。醫研所 10 組中有一組是「神經暨精神科學組」,這組比較多臨床醫師來讀,而臨床醫學研究所也限定臨床醫師來讀。另外,我們頒授的是「理學」碩士與博士,唸完之後不等於能當醫師。

跳至Q11. 高醫醫研的課程規劃為何?以及和中山大學合作,對研究來說有何優勢?

高醫醫研開設的課程相當多,除了共同必修之外,各組也設定了必選修,但因應鼓勵同學多元學習,其中三個組(生理暨分子醫學、轉譯醫學、解剖組織暨病理學組)已把必選修刪除,其他組也降低了必選修的課程數量,讓同學有時間選修其他課程。因為高醫與中山大學成立了攻頂聯盟,因此兩邊的師資也能互相交流、同學能互相選課。其中「骨科學」是最成功的合作,使用 3D 列印的方式做成醫材,用在骨關節有損傷的病人上,目前這個技術已經申請專利。

跳至Q12. 高醫醫研所有哪些研究資源與海外研修的機會?

除了各組設施,也會有共同設施,提供較為專業的實驗使用。在使用貴重儀器方面,同學一定要先經過訓練,在第一次上機作業時由種子教師陪同,才能在日後申請自己操作。此外,要把研究做好,就需要好的動物研究中心,高醫大的動物中心已經獲得 AAALAC 國際認證。而醫研所對於碩士生與博士生都提供出國經費,也歡迎申請獎助。

跳至Q13. 高醫醫研所畢業後,未來出路有哪些選擇?

念到博士學位的人,有些在學界當老師,有些到業界做品管或擔任主管。如果是碩士生,要看是否有執照,如果有執照,在相關領域發展的升遷會較為順利,若沒有執照,我們一般會建議同學繼續攻讀博士班,增加更多機會。

跳至Q14. 老師目前的研究題目為何?

我的研究可以分成幾部分,第一是「肺動脈高壓」,這對小朋友而言是很麻煩的問題,在治療上需要血管擴張劑甚至是低劑量的威爾剛來改善肺循環;另外我目前較常做的是「神經性疼痛」,現下最大的問題是仍找不到合適的藥物來進行治療,對病患來說非常痛苦,台灣常有如糖尿病引起的慢性疼痛,都是我目前想積極研究的部分,可能會從中草藥、合成藥物中來尋找接受度較高的藥物。

跳至Q15. 教授帶領研究生的風格為何?希望找到擁有什麼特質或能力的研究生?

基本上我對研究生比較寬鬆,希望他們能自主學習、獨立,我會給他們題目,請他們發掘問題、念相關論文,自己思考下一步怎麼做。現在的學生比較被動,常希望老師指示他的每一步路,但這不是作研究應該有的態度。我曾有個學生告訴我他想做的主題,把實驗從頭到尾都設計完成,我看了非常感動,這位同學後來也到日本念博班,在當地成為助理教授。

跳至Q16. 從大學升到研究所,老師建議同學應該如何調整心態?

在大學,老師給什麼,同學照單全收即可;在研究所,我們希望同學多讀書、思考新的東西,能閱讀指標性的雜誌或期刊,把問題探討得更詳細。研究生要付出的時間比大學生多,需要做好時間管理、隨時隨地保持自律,才能走在時代尖端。另外,身為研究生,不怕失敗很重要,在失敗中學習如何克服、往前、看看其他人怎麼做,就能跨越失敗。

跳至Q17. 針對研究所申請時的研究計畫和面試,老師想給同學哪些建議?

一般在面試中,我們比較想知道的是同學是否真的對研究有興趣,書審中我們當然會先看研究動機、個人特質以及能否接受失敗。如果在面試時被問到不懂的東西,我建議同學誠實坦承不了解,不需要每樣都硬著講下去,做多少、講多少就好。

跳至Q18. 總結來說,作研究以來的經驗對老師有哪些影響或感受?

一路走來,研究是條不歸路,中間不能停頓,因為當你停頓時別人就在進步。如果不是這麼有興趣,念完碩士就可以準備進入職場,若要念到博士班,必須體認到接下來競爭的對象非常多,可能是研究計畫或教職。有時會非常挫折,我自己也碰過很多問題,也有內心很煎熬的時刻,如果不夠堅持,就會被淘汰,這種壓力如影隨行。而我自己的英文能力不是那麼強,寫完論文後還是會送給外國人修改,我只能說,語言很重要,如果你的口說(speaking)不是很強,至少在讀與寫的方面要跟上,不然你的研究永遠沒辦法在好的期刊上被看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