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李欣怡、羊思諭、李欣宜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物理系 黃守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物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頭栽進這個物理「洞」

「即使別人跟我說前面有一個洞,我還是會想往前去看那個洞,然後跳進那個洞裡,最後不小心把自己埋起來!」目前就讀東華物理系的黃守柔,畢業於台南長榮中學,當初在選填物理系時,她曾面臨許多人的質疑,但好奇心旺盛的她還是奮不顧身地栽進物理學的世界。在東華大學的求學日子,守柔除了課業上的學習,也積極探索花蓮的每個角落,過程中她看見一群為了理想而大膽做夢的人們,這讓以府城女兒自居的她也慢慢地愛上了這片土地。

如霍格華茲般的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在台東嗎?」「不會很偏僻嗎?」「會不會什麼都沒有?」聽到別人對東華的刻板印象時,守柔想大聲的說:「你錯了!」因為對她來說,這間座落於海岸山脈與太平洋之間的大學,就如同霍格華茲的城堡般夢幻,學校不但腹地廣大,還有看不完的山色與海景,學生可以悠閒地騎著腳踏車享受校園風光,鄰近學校的志學街上更是應有盡有,根本不用擔心生活機能不足的問題,學校也很貼心地提供專屬往返花蓮市區的公車。守柔表示東華大學八大學院的科系多元且特色鮮明,像是全台唯一的原住民民族學院,以及跟屏東海生館合作的海洋科學院等,提供學生豐富的修課選擇。

東華物理系簡介

「如果文學家是用文字來描述世界,那物理學家就是用數學來描述世界」,在守柔眼中物理是一門觀察世界的學問,她表示大學所學的物理有別於國、高中偏重在公式的演算,東華物理系是比較注重在公式的推導與證明,而且課程的內容並非想像中的沈悶,守柔也談及系上老師都很親切且認真教學,讓身為東華物理系學生的她感到很幸福。另外,東華物理系有特別的學程制度,讓學生在修習完基礎學科後,可以在大三依照自己的興趣,從三個學程中選擇想要繼續研究的領域,例如「奈米光電學程」是學習奈米材料相關的研究;「生物物理學程」是以物理的角度看生物的問題,例如分子間的鍵結與能量;「理論計算學程」則偏重在理論方面的研究,像是宇宙學的探討。

讀物理系前你該知道的事

「化學死得快,數學失業快,物理退學快」,守柔打趣地說雖然現在沒有退學制度,但確實有些科目被當的比例很高,不過,她認為老師開課的用意絕對不是用來當人,而是希望學生可以很扎實地將物理知識學好,才能具備足夠的武器進入職場,乍聽之下好像很可怕,但她說東華物理系的老師都很關心學生,不論在上課或是給予學生選擇研究室的建議時,會以循循善誘的方式引導,並沒有想像中的有距離感,加上系上男女比例懸殊,大家基本上都很照顧女生,感情也都很好,如同大家庭般。

包山、包海、包宇宙的選修課

關於印象深刻的課程,守柔將其分成三大類。海洋系列方面,東華大學憑藉著地理優勢而有划獨木舟這項特殊活動,甚至還可以出海賞鯨,而她也因為「海洋探索」這五天四夜的短期課程,發現過去的自己都是從岸上認識海洋,直到真正進入海洋浮潛後,才悸動地愛上了它;山林系列方面,「台灣鳥獸誌」會帶領學生認識山林的知識,還有種菜、種樹等永續生活的課程;宇宙系列方面,「宇宙學」的老師會用科普的方式介紹星系的生成或宇宙的誕生。另外「社會學導論」是以議題事件來討論社會現象,守柔說因為自己身為理工科系的學生,平時很難接觸人文相關的課程,所以這堂課讓她獲益良多。

跨出安全網,放膽體驗這世界!

「我很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標,但卻好像常常被生活追趕」,除了系所課程的學習,守柔也很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希望自己可以一直保有好奇心,努力地去體驗這個世界,因此,她除了在參與系隊中學習到團隊合作與溝通的重要之外,還參加了國際青年物理辯論賽,針對物理現象做研究,並與對手辯論,學習對問題提出假設,然後做實驗去驗證結果。另外,守柔也因興趣參加哲學營,她認為哲學跟物理其實有相似之處,同樣是對世界有觀察、有疑問並嘗試提出假設,然後去尋找答案。在這幾年的大學生活中,守柔說挫折都有其意義,像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她提醒學弟妹要肯定自己的努力,並鼓勵大家要握青春,認真地生活去感受這片土地的呼吸與溫柔,然後跨出安全網,放膽體驗這個世界!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