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楊育杰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江宣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香港大學就讀材料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Stand Out From the Comfort Zone

畢業於師大附中的江宣蓉Shirley,雖然和原本心中的第一志願失之交臂,但也因為這樣的失去讓她學會如何在忙碌中兼顧課業與玩樂。高中時,Shirley經常擔任班級活動領導者的角色,另外也參加了 HOBY Leadership Congress,活動期間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們,在和他人交流的過程中才發現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實在很低,雖然對於這樣的情況感到無奈,卻也因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夠好無法將自己心中台灣的美好介紹給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當時,Shirley 便下定決心要 "Stand out from the comfort zone",走出去看看世界,並且增進自己的英文程度才能將台灣介紹給世界。

讀香港大學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開學典禮上,當你穿上代表香港大學的綠袍時,就代表著你真的成為港大的學生,然而入學之後還有更多的挑戰等著你!首先要適應的便是香港大學的全英文授課,Shirley 說雖然在台灣學了 18 年的英文,但要適應廣東話式的英文仍有些困難,在課業上碰到最大的困難其實是英文名詞的翻譯,往往必須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查單字解釋。除了全英文授課,香港大學的每堂課基本上都是分為由教授授課大班制的 Lecture 和由助教授課小班制的 Tutorial,也因為小班制的教學讓助教能依照學生們吸收的程度給予指導。此外,香港大學也為學生提供非常多的資源,每天都可以收到上百封學校的信,通知學生們各式演講、實習、交換學生、工作坊的資訊,鼓勵學生們多多參與。

在香港大學理工學院的日子

香港大學在大一採不分系,學生第二年時必須考量第一年的在校成績和興趣,來選擇自己未來的主修科系,而Shirley選擇的是材料科學系(Materials Engineering),但是 Shirley 也要告訴學弟妹們 "Think twice if you want to be an engineer.",因為理工學院的課程要求實作之外,沉重而困難的課業壓力也常讓Shirley與同學們必須熬夜苦讀。相較於台灣大學的材料系有很扎實完備的必修課程,香港大學的材料系給學生更多的時間和自由修自己有興趣的課,少了必修課程,多了更多自由選修的學分,雖然有些人認為這樣的課程訓練不夠嚴謹,但 Shirley 反而善用這樣的機會選修自己有興趣的商學院課程,讓自己同時具備專業的理工和商管才能。

我們不只會讀書

除了課業之外,Shirley 積極參加留港台灣學生會香港大學分會的活動,在 culture night 中擔任節目組的組長,其目的就是要將台灣推銷給世界,在準備過程中,Shirley 也學到要規劃一個完整的活動必須注意到很多細節,而這些細節不是一個人事必躬親就能完成的,反而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身為一個領導者更需要學會知人善任,學會和自己信任的夥伴們合作。在接下來的一年裡,Shirley 將擔任留港台灣學生會香港大學分會會長,計畫在新的一年進行和香港台灣工商協會合作 Mentorship program。大一暑假期間,Shirley 參加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AIESEC暑期實習交流活動到伊斯坦堡和來自世界各的的夥伴們一起帶當地高中生認識世界,在整個營隊的過程中,Shirley 向世界學習的同時,也完成高中時期的夢想:向世界介紹台灣!

所有的經驗都是收穫

Shirley 在香港大學讀書的這一年來有得有失,但她認為失去其實也是一種得到。離開自己熟悉的家鄉,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大學也學到他們的務實,因為身邊的同學們都是一入學就作好未來四年的計畫、準備好自己的履歷,讓 Shirley 也跟著成長,同時也練就一身面試技巧;學會將數據化重點,使企畫書更有說服力。此外,在香港大學讀書的另一收穫就是打破對其他國家的刻板印象,學會接受各國人的優缺點,學習他們身上難能可貴的特質。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

香港大學可以接受學生用 SAT 考試成績或者是學測成績申請,因此 Shirley 建議想要出國讀書卻又無法兼顧學測和SAT兩個考試的學生可以考慮到一樣是英文教學的香港讀書。申請方式分為兩種,可以在學測成績出來後等到香港的大學來台灣招生時再現場報名,也可以提早做好決定事先透過網路報名。網路報名方面,若是校內成績優異或者有特殊表現的同學們可以申請 Fasttrack,但要特別注意截止日期大約是在九月初;其他大部分透過一般申請的同學申請時間大約是九月到十二月,另外還需要準備好要求的網路文件,若是條件符合學校在學測過後會開始安排面試。

面試

參加面試前首先要具備三項條件:備齊網路文件、學測65級分以上、英文能力證明。網路文件包括自我介紹、特殊活動證明、學校推薦信等資料;學測的要求成績每年依學測的難易度調整;英文能力證明可以提供托福、雅思的成績或者是參加香港大學所辦的英文能力考試。面試形式基本上為團體面試,由兩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教授對大約八位沒有特定科系的學生提問,問題基本上和近期的時事相關,教授主要是想看學生在團體討論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學生思考發言的狀況,少部分同學會有第二階段的個人面試。Shirley 提醒學弟妹們面試前一定要準備好幾個問題:「為什麼來香港?」「為什麼讀香港大學?」「為什麼選擇這個主修?」另外準備 30 秒和一分鐘版本的自我介紹以及一個問教授的好問題。

生活

港大學費年年漲,但你入學後四年將維持統一學費,學校住宿費則是依照住宿房型不同而有不同的價錢,生活費上 Shirley 一週花不超過港幣 1000 塊。港大相較於香港其他大學歷史最久、校友多因此資源也多,屬於一所綜合性的大學,各式各樣的科系都有;相較於香港科技大學,因位處市中心,交通方便,港科大雖然交通較不便卻擁有絕佳的校園風景和較偏美式的教育風格,且以商學和理工科聞名。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