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國立中山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黃于華、范乃方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中山大學 物理系 詹詠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物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依山傍水,中山大學

詠翔分享從高中到大學,最大的轉變就是擁有自由,如何掌控時間十分重要,不要受外務誘惑而影響人生規劃。中山大學型塑學生具備「山海胸襟、熱情洋溢」的特色品牌,坐落於柴山和壽山旁,鄰近西子灣海水浴場和高雄港,風景優美,還有令人又愛又恨的臺灣獼猴。詠翔就讀中山物理系,常被稱為是「天才的科系」,在廣州交流的研討會,讓他體會到「格物致知、即物窮理」是物理系的最佳註解。選擇中山物理系和生涯規劃有關,他認為物理是自然基礎科學,未來無論是轉往工程相關領域都相當方便,中山物理研究方向主要為光電科技、能源科技、磁性材料、半導體科技、奈米科技以及理論物理。

動手實驗的物理家精神

就讀中山物理系後,常面臨許多選擇:選擇理論組或者實驗組,未來職業要選擇學術界如中研院、工研院,或者是投入科技產業,這些選擇都是人生的十字路口,即將從中山物理系畢業的詠翔,未來轉往工程領域,就讀交大電子所。中山物理系最讓詠翔印象深刻的是嚴祖強副教授,「實驗物理學」相當有份量,有旁聽席制度與獨特的實驗準則:老師、維基百科、課本都不一定是對的,學長一定是錯的!教授強調「我思故我在」,物理重學習思考、消化,用自己的語言去理解。中山物理系的服務學習「演示物理學」,以知識服務社會,在高雄文化中心前,將實驗結合生活,讓大家更貼近物理,棒球的球路變化、角動量實驗,不再只是枯燥的課本實驗,人人都能動手實作,「苦背三年公式,不如動手實驗」,這是中山物理傳遞給大眾的箴言。

把握機會增長見識

詠翔在中山物理期間參與實驗室的專題研究,也到廣州中山大學研討會以及韓國2014QuantumMaterialsSymposium進行交流、發表研究成果,抓緊機會充實外語能力,補強研究領域,2014年於中央研究院的物理研究所實習,在兩個半月內進行密集的暑期研究。經過中山物理系四年的研究薰陶,思考方式和邏輯不同於工程學系,物理系學生通常會考慮事情邏輯,而工程學系學生則會先實作,彼此互補,在實驗室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中山物理系有許多有趣的活動,如三分球大賽、變調接力大隊,詠翔擔任中山物理營總召時,學習溝通和協調能力,「風在動、雲在動,唯有回憶不會動」,詠翔誠摯地歡迎大家加入中山物理這個大家庭。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推薦觀看】基礎科學科系比較:物理系 vs 化學系 vs 數學系 vs 生科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給高中生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可以重來的話,詠翔想提醒高中生幾點事情:社團固然重要,但也要在課業之間找到平衡點,因此時間的規劃是一大課題,穩定的規劃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並且培養整理筆記的習慣,除了考試事半功倍,也是為大學之路做準備,許多課程需要閱讀兩、三百頁以上的原文書,平時若沒有先預習、複習做筆記,等到考試前才抱佛腳會非常痛苦!物理是科學之母,延續高中的基礎,掌握基礎科學的優勢,未來研究所想轉換跑道也不是件難事。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