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瑋婷協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國企系 宋柏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國企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燃起亂入的靈魂放肆去闖

就讀台大國企系的柏星,在經歷過了多次的嘗試後決定從生傳系轉到現在的科系,他在追尋自己興趣和目標的同時,體驗到了「勇敢嘗試」的價值,因為他的不怕失敗、接受不同的挑戰,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他也對自己的求學過程下了註解:「因叛逆而不同,因逃離而出走,因尋找而流浪,因分享而完整」這四句話完美呈現了他摸索人生的過程。

管院各系差在哪?

相信許多人不太了解管理學院五個系的差別在哪裡,柏星在講座中先解釋了台大國企系的四大領域,包含行銷、財務、策略、經濟,目的是培育管理人才和學生對各領域的多方知識。再來柏星也比較了台大國企系與其他系之間的差別,例如財務金融學系較注重投資、金融等領域,未來主要朝銀行金融業發展,適合對數字敏感度高者。而台大工管系雖然與台大國企系較相似,但其注重管理多於台大國企系因此經由多方考慮,柏星最後選擇了台大國企系,在台大國企系的日子裡,他體會到了人脈的重要性,也參與了許多系上活動,例如企業參訪、國際商業營、管理人才營等,把握每一次拓展眼界的機會。

啟發思維,增長知識,一輩子的影響

好的課會影響一輩子,柏星在講座中介紹了幾堂印象深刻的課程,像是心靈洞察與健康、日本近代歷史與人物、管理學等。其中心靈洞察與健康的老師在上課前會先引導大家沈澱自己,讓每個人有機會面對自己的情感並適當宣洩,希望大家有機會去彌補過去的錯失。日本近代歷史與人物則是透過歷史人物來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並以古鑑今,更重要的是教導柏星回歸到庶民本位。而管理學更是讓柏星在管理變革專案計畫中幫助企業組織構想變革企劃,從中學習如何跟業主討論,透過實際接觸更了解管理學的實務運用。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柏星認為,每個人都像一本書,與不同人接觸,可以激起不同的火花,所以他把握每次與人相處的機會,也因此他加入了台大亂入社,顧名思義就是隨機參與他人生活,希望成員對新事物能保有好奇心,主動體驗不同生活,進而發掘人情味。城市浪人也是另一個影響柏星很深的團隊,他認為流浪是跨出舒適圈最好的方法,因此他們設計了不同的任務,讓參與者體驗不同生活,走出自己以外的世界。不犧牲就不能改變,要有突破才能有所成長,柏星鼓勵大家,跨出舒適圈可以看到更多的風景,給生命更多的能量,人生就是要勇於不斷挑戰。

【推薦觀看】商管科系比較:企管系 vs 財管系 vs 資管系 vs 國企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