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蕭婉伶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University of Reading 國際商業金融系 李俞溫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雷丁大學國際商業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到英國的機緣巧合

來自馬來西亞的李俞溫,目前就讀於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國際商業金融學系(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出國留學前,她是就讀於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2013 年進入梳邦再也的泰萊大學(Taylor’s College Subang Jaya),當時雖然修讀了專門為想去澳洲留學的人所設計的大學預科課程 SAM (The South Australian Matriculation),最後卻選擇到英國雷丁大學唸書。

英國雷丁大學

雷丁大學位於英國南端的伯克郡雷丁鎮,為南方的重要交通樞紐,距離倫敦帕丁頓車站約有一小時的車程,俞溫形容雷丁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鎮,日常用品都可以在大街(Broad Street)的商店購買,The Oracle 則是鎮上唯一的大型商場,裡面匯聚了 Pandora、Zara 等知名品牌,其附近也有不少酒吧、餐館與電影院。雷丁大學分為兩個校區,佔地最大的白色騎士校區(Whiteknights Campus)是主校區,涵蓋商科、多媒體、考古等科系,校內設有雷丁大學學生會(簡稱為 RUSU),是學生自發性的慈善機構,提供學生社團、生活相關資訊的諮詢服務,建築物內更設有理髮廳、書局、酒吧、輔導處、房屋仲介等單位;倫敦路校區(London Road Campus)則為教育學院與建築學院的所在地。

國際商業金融學系

雷丁大學國際商業金融學系隸屬於商學院,每位學生會有一位專屬的導師,導師除了會給予課業上的指導之外,同學若未來想留在英國工作,他也扮演著推薦人的關鍵角色。在課程內容方面,國際商業金融學系選修科目幾乎等同於必修(Compulsory),第一學期主要有行銷學、財務會計學、基本代數、經濟學(一)四門課,每個科目都有不同的通過條件,有的需要繳交論文,有的則是用期末考定生死。第二學期則有經濟學(二)、管理會計學、人力資源管理、財務金融四門課。那財務金融在學什麼呢?俞溫解釋課程分為理論與實務兩部分,理論方面是學習如何分析債券、股票的價值與買賣時機,而她自己更喜歡的是實務課程,例如「模擬交易(Trading Simulation)」會讓學生用電腦實際模擬股市的操盤,修課成績則由模擬後的盈虧而定,俞溫認為實務課其實比起理論課更好拿分,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多下苦功學習。

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

「除了學業上的成績外,英國公司也看重你課外活動的成就」,俞溫提到若要在英國求職,課外活動經驗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她提供幾個資源給學弟妹參考,像是可以到 Carrington Building 做履歷諮詢,而 ”RED Award” 則是雷丁大學特有的就業技能證書,學生只要一年內累積 50 個小時課外活動即可取得認證,其中課外活動可細分為 35 小時核心活動、10 小時志願活動以及 5 小時的培訓課程。另外,雷丁大學約有 150 個社團,領域非常多元,例如旅遊社、電玩社、動漫社等,甚至在哈利波特讀書俱樂部裡,學生除了討論小說內容之外,還會舉辦魁地奇比賽,同時,雷丁的夜生活也很精彩,學生不定時會在雷丁大學的附屬酒吧 Mojo’s Bar 辦活動。

課堂之外的英國生活

「旅遊可以豐富你的人生閱歷」,在英國求學的過程中,俞溫把握時間,以旅行拓展自己的視野,更在旅途中培養責任感與危機處理的能力,然而,她也提醒學弟妹英國的交通、住宿費都不便宜,所以事前一定要做好資料的蒐集與準備,才能為自己節省一大筆開銷。在景點上,俞溫當時到訪了巴斯皇家新月樓(Royal Crescent)、羅馬浴場、巴斯大教堂,以及布里斯托、約克、謝菲爾德、曼徹斯特等城市,她也參加當地的龐克搖滾狂歡節(Slam Dunk Festival),與朋友在千人場合上一起站了六小時不吃不喝,只為欣賞樂團表演。在校內活動部分,俞溫因為參與學校的偏鄉教育計畫 “Students in School”,而有機會觀察到東西方教育的差異,她發現比起東方嚴肅的上課氛圍,西方對小孩的教育方針更為輕鬆有趣。俞溫也曾在校內打工,協助校園開放日的導覽,過程中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更學習到如何與陌生人溝通以及應付突發情況。

在雷丁大學突破自我

俞溫說自己過去不擅於做時間規劃,直到發現大學生活有很多事情值得探索,為了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精彩的活動,她開始積極做時間管理,更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動參與中突破自己,讓原本比較內向的她踏出舒適圈,變得能更有自信地表達想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