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志工 Diana 戴華呈、Aaron 李俊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麻省理工學院 Jen Lee 李玟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就讀化學工程所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超乎想像的 MIT

匯聚全球頂尖學生、以嚴謹教育聞名的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究竟擁有哪些獨特的資源與機會?講座中,玟萱首先提到其地理位置,位於康橋(Cambridge)的 MIT 處於波士頓(Boston)的對岸,不僅擁有便捷的地鐵交通,此地更匯聚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等多所名校,由於各校學生交流密切又共享課程資源,Boston 因此有了 ”Student Town” 的稱號。不過,玟萱也說在歷史悠久、人文薈萃的 Boston 你所接觸到的人當然不僅有學生,從創業家、藝術家、表演者各式各樣的背景都有,絕對超乎你的想像!接著,她更進一步說明了 MIT 的學生組成與資源,對大學部教育與碩博班研究皆注重的 MIT,其學士班國際學生比例為 9.6%,碩博士則高達 41.4%,因此外國同學會組織相當興盛,並開放給他校學生參與,系上的學生會也相當熱絡,籌辦的活動從新生訓練、學術性質到聯絡感情的早午餐聚會都有。在資源方面,玟萱則介紹了 MIT 多元的課程,不僅有大家熟知的理工、人文或商管學門,體育資源更是豐富新奇,例如修滿帆船、射擊、射箭與游泳的學生還能獲頒「海盜學程」證明。她也提及 MIT 在上下學期間的 ” Independent Activities Period ”(IAP,類似於國內的寒假),校方也會開設外語、程式等課程,若對教學感興趣的同學也能向校方提出開課申請計畫。

MIT的無窮資源

除了課程以外,MIT 對於學生在研究、出國交換、實習、職涯上的協助更是無比周全,例如設有寫作中心協助同學論文的修改;MISTI(MIT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itiatives)則類似於臺灣的千里馬計畫,提供學生至海外交換、進行研究的機會;由校友網絡所建立的實習計畫(MIT Externship)更有著不對外公開的獨家實習生名額,每年申請情形都相當激烈;校內的職涯發展中心不僅以問卷量表幫助學生釐清自己的理想職業,也教授撰寫履歷、準備面試的實戰技巧。在 MIT 化學工程系的介紹上,玟萱特別強調理論與實務的並重,以研究所的申請管道為例,博士班分為一般的 Ph.D. 和 Ph.D.CEP(Ph.D. Chemical Engineering Practice)兩種,後者除了申請申請化工博班,還必須申請到 MIT 商管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碩士班入學資格,在 3 年內完成博士班論文,並且前去兩個機構實習後,以自費的方式修讀完 MIT 商管學院碩士班課程。而碩士班的申請管道則是僅有 Master CEP 方案,同樣是在完成論文後,必須參與實習方能取得學位。

總覽化工博班課程要求

玟萱也在講座中說明了 MIT 化工博班的課程規劃與評鑑方式。一年級不僅有熱力輸送、動力學多門重要必修,還必須參加專題討論(Professor Seminar)來作為選擇指導教授的重要依據。此外,在畢業之前,化工系還規定同學必須修習大學部生物導論課,並設有輔系(學生須修滿 3 門非化工領域的必修課)、擔任課程教學助理的要求。接著玟萱也提及了博士生最關心的指導老師選擇與評鑑方式,她特別強調因為 MIT 各系合作密切,故找外系教授擔任指導老師是允許的,不過博論委員會(Thesis Committee Meeting)中就一定要邀請系上老師擔任與會委員。在評鑑上,則有剛入學的英文能力測驗(English Proficiency Test)來檢定寫作能力;博一後的資格考(Qualifying Exam)則分為兩部分:著重同學邏輯推論的筆試和論文主題提案的口試;到了博三則須參與學生專題討論(Student Seminar),上台發表 30 分鐘研究論文報告,玟萱更極力建議同學要把握博論委員會的機會,多跟老師討論、修正研究論文,而在最後一次委員會上舉行口試(Thesis Defense)。

十足挑戰性的實習計畫

除了博士班流程之外,玟萱還深入說明了 MIT 豐富的補助經費(Funding)與實習計畫,補助經費的申請管道有:校友成立的獎學金(Fellowship)、擔任教授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ship)、系上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ship),不僅包含學費、保險,還有每月給付的零用金。此外,實習計畫更是累積同學實務經驗的大好機會,安排同學在三到四個月期間前往兩間公司實習,需完成四個專案,幾乎每一週都舉行發表會,玟萱也在講座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當時前往瑞士諾華藥廠(Novartis International AG)、紐約摩根史坦利國際金融服務公司(Morgan Stanley)的實習歷程。

人是最大的資產

最後,玟萱總結了自己在 MIT 的求學收穫,她認為負擔不輕的博班課程培養了自己與同儕間的患難情感,也因為接觸到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群,讓她感到視野被大大地擴展,又因為 MIT 各系合作之密切、跨領域的研究整合,讓她發現讀完化工博班絕不是把自己未來的發展侷限在學術圈或化工領域,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歷經博班的考驗更讓玟萱體悟到:「人是最大的資產,與其競爭,還不如彼此合作、互利共生!」,至於對於有志攻讀博班的朋友,她給予的建議是:「學會把長期目標分成小目標來逐一完成,會讓你更在學習上更有動力,同時也要多去嘗試、學著更有創意和效率地去切入問題。」

PART 2: 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資料

玟萱首先提到校方相當注重同學的在校成績與修習的課程,所以同學不僅要顧好一般科目與系上必修之外,選修科目盡量也要與化工領域相關,來凸顯自己對於學習的整體規劃與熱誠,千萬不要懷著「修涼課來衝高成績」的心態。不過,玟萱也鼓勵成績普通的同學不要灰心,還可以藉由「大學專題研究」來扳回一城,總之,在申請資料中最需把握的就是好好展現出自己既有的研究能力與興趣。在書寫自傳方面,玟萱強調重點不在於寫你過去的背景,而是表達出對未來的願景,她建議大家可以採取開門見山的破題法,首段著重在點出個人專長與特質,在中間的段落可以更深入描述細節、用修課和研究背景佐證,末段則需作出強而有力的收尾總結,她提醒大家過度花俏的語句、倒裝是不必要的,應把握「有條理地陳述論點」的原則。除此之外,推薦信函也是申請資料不可或缺的一塊,故玟萱建議大家平日就應與系上教授多討論交流,不只是為了讓教授能更加認識你,方便推薦信函的書寫之外,也能幫助自己更深入了解不同研究主題間的差異。

檢定考試

玟萱也提及 MIT 化工所在 GRE 上僅要求須通過一般科目測驗,但若有考化工相關主科考試將有額外加分的效果。在一般科目方面,玟萱建議大家不只要達到英文口語的基本門檻之外,數學科也是很好拿分的科目,而寫作科目對於同學也是至關重大,務必把握「有條理地陳述論點」的原則。在 TOEFL 準備上,她則建議大家可多接觸英文雜誌、廣播來練習聽說,寫作方面同樣也是呈現清晰論點與思考邏輯,玟萱認為語言考試雖然是無關本科能力的門檻,但也的確是一開始篩人的重要關鍵,所以她建議在語言方面表現較劣勢的同學可以額外寄信給系辦或教授,展現出自己對化工的興趣與專業,增加自己被看見的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