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中山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施靜樺、陳冠蓉、邱子瑜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資訊學系 邵育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為了對得起自己,全力以赴

邵育翔目前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他高中時因為貪玩而導致大考成績不如預期,所以在進入大學後,決定一改過往學習態度。在系上,育翔累積了程式語言、架設網站、系統製作等能力,大一時就主動爭取進入實驗室,早一步適應研究環境;在課外,育翔擔任系學會會長、迎新宿營總召、系羽隊長,從中學習到如何做個好的領導者。升上大學,是育翔改變的開始,他努力不懈,為了對得起自己而全力以赴。

五臟俱全的中山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對外交通便利,鄰近高鐵站、火車站。校園不大,走完一圈僅需 10 分鐘,不過各科系所需的專業教室與研究室,以及運動場一應俱全。在住宿上,男生宿舍採一人一間的雅房,女生宿舍則提供較多元的房型選擇,一學期費用為 23,000 元左右。育翔也提醒學弟妹,雖然校園附近餐廳較少,但透過「好食中山醫」訂餐系統,一樣能享受到多樣化的飲食選擇。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簡介

「將極具潛力的資訊上加入醫學,發揮 1+1>2 的價值!」育翔認為,應根據未來趨勢去選擇科系。而當今資訊普及、人口老化的趨勢,正提供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很大的發展空間。醫資系是將資訊結合醫療,期盼透過自動化的技術,提供病患和醫師更好、更便利的醫療品質,像是近年來提倡的「健康雲」,便是將雲端技術應用於醫療中的實例。

具體而言,醫資系如何提升醫療品質呢?在醫師端,機器可以輔助診斷,譬如透過圖形辨識,協助醫師判斷乳房鈣化狀況,減少肉眼判斷疏忽的機率;在病患端,則可以透過遠距醫療系統,讓醫師服務克服時空上的限制看診,縮短城鄉差距。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課程規劃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課程以資訊類為主、管理類為輔,關於資訊類課程,同學在大一時將從基礎數學與程式語言學起,大二為加深加廣的學習,並且要選擇實驗室,進入大三,則是要運用所學完成專題、到業界實習,升上大四後,則可以透過專業選修往特定領域鑽研。至於系上管理類課程,則是以管理學、醫務管理為基礎去延伸。

系上囊括管理、醫學的課程設計,是育翔認為醫資系與資工系最大的不同之處。雖然醫資系所學以二類組課程為主,但育翔認為一類組出身的學弟妹並不會因此吃虧,因為系上課程都會從基礎開始教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特色

由於鄰近中山附醫,同學若有研究上的需要,可以直接尋求醫師合作取得相關數據,不僅如此,針對影像判斷上的問題,亦可向醫師諮詢專業意見。而為提升學生未來競爭力,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也提供了許多業界實習單位與就業機會。在學術交流上,系上每年都會與國外知名大學舉行交流活動,拓展學生視野。

印象深刻的課程

「程式語言」主要是教 C 語言,為同學的程式語言基礎打底;「互動式電子商務網站設計」與「資料庫系統」這兩門課則是教同學如何架設網站,期中、期末評量方式為即席作答;「醫學影像處理」是探討 MATLAB 與 C# 這兩種程式語言在影像處理背後的原理與差異;「圖形識別」旨在透過 AI 的深度學習,讓電腦協助醫師做出更精準的影像判斷。

我們才不宅!

「讀醫資系就會變成宅男跟宅女嗎?當然不是!」育翔透過系上前往許多企業、醫院參訪,從中更了解臨床需求為何。他也曾在國際研討會上擔任接待人員,除了藉此訓練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更讓他體會到接待人員所需的專業態度。另外,在擔任系學會長期間,育翔扮演老師與同學間的溝通橋樑,透過各式活動凝聚系上感情,像是擔任迎新宿營的總召、籌辦系學會幹部訓練等。意外的馬拉松挑戰,則使育翔從中學會了堅持與相信自己。

大一提前開始的實驗室人生

因為不想浪費大學的任何一刻,育翔在大一時主動與教授聯繫、加入實驗室。在協助教授完成系統製作過程中,更獲得「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第一名與第三名的卓越成績。實驗室裡的實作機會,讓育翔看見了創意的真諦,他指出:「創意並不是你坐在位子上去想就能想出來的,反而是你出去走訪這個社會,不經意之間產生的。」在實驗室裡,大家追求的不只是個人能力的提升,團隊合作也相當重要,唯有透過頻繁的意見交流達成共識,才能將彼此的想法真正實踐出來,在嚐到甜美果實的同時看見自己的成長。

記住夢想,那是你永遠的動力

「成功的夢,永遠會是你努力的動力。」大學無數的挑戰讓育翔的個性蛻變,如今面對困難,他不再焦躁,而是能以獨立與沉著面對,而領導團隊的經驗則讓他更懂得圓融處事、換位思考。

面對大學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育翔認為承擔適當的壓力反而能使自己到達平常所無法碰觸到的高度,面對未來的未知,育翔建議學弟妹要思考實際社會狀況,傾聽自己的內心,並勇敢面對挑戰。他強調,與其追求響亮的大學名號,更重要的是跟隨著自己真正的夢想,當碰到挫折時,與其後悔、徬徨,不如放眼未來,讓夢想提供你繼續勇敢向前的動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