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李情

責任編輯:李情

核稿編輯:張紹敏

臺中教育大學 數位內容科技學系 葉洵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歷經休學,成就感造就現在的我

葉洵嘉小一就有自己的電腦,從小就與電腦一起長大、喜歡研究各種讓網站更好看的方式。一直以來順遂的她,在上大學前夕卻碰上了人生巨變。「爸媽離婚後,我成為夾心餅乾,每天都很討厭一直很負面的自己。」原本期待進入嶄新生活,霎時覺得一切都染上一層黑,搬進宿舍第一天接到爸爸的道歉電話,她坐在公園哭了一小時後,毅然決然搭上火車回到家鄉。「我就像忘記帶燭火,便進入黑暗的山洞,看不清自己走的路,看不清自己是誰。」她選擇休學,停下腳步找回屬於自己的光亮。期間,她到了爸爸的公司擔任網路編輯,作品意外受到客戶的稱讚,也因為每天的小小成就感,逐漸看到光。「我不聰明,但很幸運,因為挫折而得到更多。」重返學校後,洵嘉積極把握機會參與系學會、畢聯會、學生聯展等重要職位,一步步成為讓自己驕傲的人。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介紹

在臺中教育大學,並不是所有科系的目標都在「培養老師」,洵嘉說明,科系可以分成「師培」與「非師培」學系,例如數位系便是「非師培」學系,若想要修習教育學程,則需要另外繳交學分費。另外,學年成績前幾名或擁有特殊事蹟,有機會獲選「菁英獎」,並與大一新生與家長們分享學習經驗。除此之外,中教大設置「碩士學位課程先修制度」,目前大四的洵嘉,正在修習研究所的必修課程,因此五年便能拿到碩士學位。在學校資源方面,洵嘉推薦使用學校圖書館的討論室,內有大螢幕與白板,適合有大量報告、有討論需求的數位系學生。

找到如天職般的數位內容科技學系

「一句話形容數位系:包山包海。」洵嘉解釋,數位內容產業可分為八大領域——電腦動畫、數位影音應用、數位出版典藏、數位遊戲、數位學習(教育、教材)、內容軟體、網路服務、行動應用服務。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重視整合與應用,培養學生運用不同工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想起選擇數位系的起源,洵嘉笑著說,自己高中讀的是三類組的數理專班,選填志願時便直覺地尋找相關的科系,卻對於每天做實驗的未來感到遲疑。於是,她選擇停下腳步,抽離三類組的框架,也因此與數位系相遇,洵嘉興奮地說:「我就是為數位系而生的人!從小喜歡電腦、畫畫、也曾經想當老師的可能性!」她的興趣完全精準對應到資訊、設計與數位學習,很慶幸自己能在年輕時便找到天職。 

臺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科技學系的課程介紹

數位系大一注重美感基礎,以及程式語言邏輯的培養;大二著重於學習技術以及撰寫企劃;大三、大四注重實作,例如學習遊戲引擎 Unity 的使用,並實際製作 3D 小遊戲等等。系上將資訊、設計、數位學習拆分成三種模組課程,並設置共同必修,讓學生了解三大領域的基礎,例如資訊組的「程式設計」會學習程式語言與邏輯;設計組的「基本設計」建立美感基底;數位學習組的「數位學習概論」了解教材開發的流程。除此之外,「暑期實習」也是畢業門檻之一,系上會媒合公司,讓學生到實務現場磨練。「實習是轉大人的過程,實作中能看見自己能力的不足,應該要更加努力。」洵嘉建議同學平時養成整理作品集的習慣,除了記錄自己一步步的成長之外,也能幫助自己進入理想的實習單位。

未來出路與核心能力

在人工智慧、大數據的時代之下,數位系所學並不被容易被取代,他們是能操作 AI,甚至製作出 AI 的人。未來出路如網路服務工程師、多媒體設計師、數位教材訓練師、專案經理或專案企劃等等。由於系上「跨領域」的課程特性,洵嘉認為在數位系,特別需要自主學習的意願與能力。舉例來說,課程中學會操作繪圖軟體 Photoshop,然而,想製作一張有美感的海報,仍需要憑藉自己多參考優良作品、培養美感。另外,系上提供 3D 列印機、雷射雕刻機、單眼相機、三軸穩定器等器材,並設有多功能數位攝影棚,提供學生器材與空間自由創作(你知道藝術和設計有什麼不同嗎?讓洵嘉用「氣到腦中風」的例子告訴你,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這堂必上:從企劃到產出

大一必修課「設計方法」是一套考慮人的需求、行為與商業可行性的思考方法。洵嘉舉例,課程中老師曾請每個人畫下對病危老人的印象,接著請同學觀察彼此的作品,最後歸納、分析大眾可能的印象,再開始收斂後續的設計,以解決病危老人所遇到的困難。另一堂洵嘉推薦的課程是「互動媒體設計」,會訓練學生從發想到實際做出成品的流程,課程中運用 Arduino、SketchUp、3D 列印機等工具,實際製作出一款互動裝置。「你曾經有出門忘記帶東西的經驗嗎?」洵嘉為了解決這項問題,與組員做出一款「快樂出門鏡」(詳細過程請點選「這堂必上」按鈕觀看)。而「畢業專題」更是同學出社會前的重頭戲,整合四年所學,於校內、校外舉辦展覽,早在大二下就開始找指導老師與組員,接著進行市場分析、撰寫專題企畫、導入科技、最後實際產出(怎麼從企劃到實務?請點選「畢業專題」章節。) 

從小學到大學,教學帶給我的成就感

「製作教材跟實際教學,真的是兩回事!」教材開發的過程包含決定主題、教案撰寫、教材製作到最後修正,洵嘉曾在產出教材之後,帶孩子們製作桌遊、介紹他們物聯網的實際應用,孩子的有趣提問總會刺激洵嘉的創意,再回頭調整教材。「老師,妳看我做出來了!」看著孩子閃閃發亮的眼神,讓洵嘉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成為「帶給他人成就感的人」,於是在學期間,她接下教學助理的工作,卻發現大學生並不像孩子有高度互動性。雖然感到些許的挫折,她也更加用心觀察教授的上課方式,慢慢地有越來越多學生給予她回饋,也使她提升了自己的教學能力與口語表達能力。

從 0 到 1 成為活動人

「交給妳我很放心。」總召的一句話,給予沒有展覽經驗的洵嘉勇氣,於是她接下畢籌會器材長的重任。「第一次規劃展場就遇到大失誤——現場實際尺寸跟設計圖完全不一樣。」憑藉著此次展覽的經驗,洵嘉的規劃能力大幅提升。後來她成為系學會副會長,甫上任就接手一場畢業典禮,經歷從執行者到領導者的角色轉換,她發現一個人的工作負擔太重,轉身才意識到自己身後有一群人,於是開始練習和夥伴們溝通、練習凝聚向心力,漸漸地感受到並肩作戰的美好,現在的洵嘉是學生聯展的副召集人,將帶領著團隊打造一場驚心動魄的畢業展覽。一路走來,洵嘉先培養自己的能力,後來學會領導,有了能力與團隊,一步步成為值得依靠的人,同時也成為他人的成就感。

重返大學,我是值得驕傲的自己

「回頭看休學,曾經是我最黑暗的角落,現今卻變成墊腳石。」漆黑中不見五指,所有的石頭都是巨石,所有的聲音都感覺會被吞噬。「謝謝爸爸在我人生黑暗的時候,支持我的所有決定。」洵嘉說,幸好生命中有那麼一個人,陪伴著披著黑暗的自己,度過煎熬,她也找到了名為「成就感」的燭火,點燃自己後,才看清楚那塊巨石原來是墊腳石。重返學校之後,她認真做好每份作業、參與營隊、擔任教學助理,系上各式活動中總能看到洵嘉的身影。她從執行者到領導者,也成為點燃孩子、大學生、學弟妹與團隊夥伴的光,帶給他們肯定自己的力量。「莫忘初衷,不要忘記那個曾經值得驕傲的自己。」現在的洵嘉,正是自己驕傲的模樣。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