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心瑋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中科技大學 國貿系 陳詠姿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中科技大學就讀國際貿易與經營系(科)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生中的每個選擇都有其意義

陳詠姿畢業於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系(科),臺中科大前身為臺中商專,學校位於臺中的北區,鄰近臺中第一高級中學。詠姿認為人生中的每個選擇都有它的意義,選擇後就要把握機會!校歌競賽為每位學生進入臺中科大皆須參加的校內競賽,比賽不僅能讓學生在入學後迅速與其他同學變得親近,也能凝聚同學之間的向心力。

因為了解自己而選擇五專

國中之後的升學管道分為高中、高職及五專,大部分人選擇高中、高職,五專比較小眾。在五專後有些人會選擇考二技或者是選擇轉學考進入大學。詠姿在國中時即發現自己喜歡探索新事物、拓展新視野,國文、英文、數學及理化並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目,讀書也並不是自己的專長。因此在國中之後,詠姿選擇進入目前就讀的臺中科大!

證照是五專學生的裝備

一年級學習內容為會計學,學校會輔導學生們考取會計事務人工記帳丙級;二年級課程內容為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學習以不同面向觀察市場走向;三年級修讀商業套裝軟體課程,學校會輔導考取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的TQC商業套裝軟體證照,考試內容包含Excel、PPT、Word、中文打字、英文打字。同時,三年級也是五專學習歷程的關鍵時刻,在這一年學生要開始規劃未來,並選擇自己的未來應為升學或證照導向,升學導向指以一般轉學考插大進入大學體制,二技入學則要考取二技入學統一測驗,必須考國文、英文兩科,若準備證照會為書面審查加分;四年級會修習國際貿易實務,考取國貿業務丙級證照及國際貿易大會考,對於國際貿易進出口流程與報表更加了解;五年級會修習國際貿易資訊化練習,課程目的在培養學生考取鼎新ERP證照(企業資源規劃利用),證照包含配銷模組、財務模組,課程中,詠姿也曾參訪科技公司,參訪後更清楚了解各部門的流程及走向,並拓展自己的視野。

印象深刻的課程

勤學的詠姿還到流通管理系修習「國際行銷」課程,考取英國國際商會所舉辦的LCCI行銷企劃國際證照第二級,並且參與語言中心修習「國際會展」課程,考取了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初階認證,語言中心還會邀請經濟部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分享會展概論、會展實務,幫助同學了解會議展覽的規劃及流程。印象深刻的課程為國貿系的游秀花老師教導的「國際貿易原理與政策」,幫同學在修經濟學之後,對國貿概念有更進階的了解,也藉由時事培養國際觀。此外,「企業管理」課程中利用微電影來行銷商品的課程內容,「國貿匯兌」則對兩二岸金融關係、基本業務及進出口外匯業務作詳細的介紹,並輔導同學考取初階外匯人員的證照。

豐富的課外活動

詠姿參加諮商輔導社,社團中有一系列輔導課程,並在活動中擔任志工,參加APCS亞太城市高峰會。課外活動方面,詠姿參加雲林科技大學舉辦的技專校內英語密集訓練班、大專女學生領導力培訓營、政大跨文化全英語夏令營以及進階青年國際事務菁英研習營等;大專女學生領導力培訓營邀請許多女性講者啟發女性領導者;進階青年國際事務菁英研習營則讓詠姿了解國際事務經驗、模擬聯合國會議的流程,並進行實作。

機會屬於準備好的人

詠姿認為時間管理非常重要,五年雖然看起來時間很長,但其實很快流逝,因此要把握時間,將時間有效運用,發揮最大效用。此外,要把握機會,充實自我,並學習行銷自己。隨時準備好,才能在機會來時能夠把握住!而每一次的機會、每一次的試煉都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要隨時修正自我,勇往直前吧。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