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范乃方 核稿編輯:莊智越

高雄大學 法律系 朱雅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大學法律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沒有圍牆的高雄大學

雅雯畢業於新竹女中,指考分發進入高雄大學法律系。高大位於高雄市楠梓區,原為工業區,交通易達性高,高鐵、客運、臺鐵都能抵達,學校成立於2000年,相較於國內許多歷史悠久的大學,高大屬於相對年輕的學校,許多設施仍在發展當中。高雄大學為全臺第一所沒有圍牆的校園,因此和當地居民有良好的互動,由於校園佔地廣闊,所以腳踏車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許多學長姐在畢業之後會將腳踏車捐贈給學校,當作愛心腳踏車,是一大特色。

洞悉法律系的大小事

法律系常和背法條畫上等號,但法律的存在是為了解決社會上所產生的問題,雅雯分享法律系的核心精神是培養學生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是首要條件。高雄大學法律系的畢業學分為148學分,主要必選修為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商法、訴訟法、著作權法、政治學、社會學。高大法學院分為三個科系:財經法律系、法律學系、政治法律系。在「財金法律系」,除了一般法,更著重於財經法,像是會計、金融法、商標法等;「法律學系」扎根於普通法,像是對於民法、訴訟法,有更深入的了解;「政治法律系」則較偏政治導向,必修有政治學、公共政策等,只要是和政府、政策、國家類型相關的,都是政治法律系所涉略的範圍。雅雯說雖然分為三個科系,但同學仍是能跨組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不必太過擔心。

高雄大學法律系的特色

南部有法律系的學校僅有高雄大學和成功大學,相較於師資較集中、資源流通的北部,比較少學術界的教授願意南下授課,因此在師資上的分佈,多為實務界老師,會邀請法官和律師到學校教授課程,雅雯認為這是一項優點,老師常分享遇過的案例,交由學生分析、討論,藉此來檢視學習狀況。許多人會關心法律系的出路,除了一般大眾既定印象的法官、檢察官、律師以外,書記官、法警等司法人員與公務員,只要是國家考試和法律相關的,法律系皆可以涉略、嘗試;若是未來不想從事與法律相關的工作,也能將法律系所學的解決問題之能力應用在各領域上。

成績好vs.學到東西

雅雯認為在高雄大學法律系選課之前須做好衡量,也就是拚成績和學到東西兩者間的權衡,成績好對於申請交換時是很重要,然而能不能在課堂中有所收穫也是相當重要的,雅雯也在講座裡分享了幾門她印象深刻的課程:「刑法實例演習」這門課不只需做課前準備,在課堂上還必須當著全班同學面前分享解題,儘管壓力很大,但也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對於刑法法條、爭點(各派別看問題的爭議點)以及案例操作更加熟悉上手,讓雅雯體會大學和高中的學習方式的差別;她在大二期間更修習了「服務學習」,這堂課曾拜訪美濃、旗山、茂林區等客家文化地區,這些地區位於高雄山區,曾經歷莫拉克風災,藉由這堂課,雅雯有機會能夠與居民對談,了解受災後的重建以及當地居民期望外界和政府所給予的幫助;由法官所授課的「民事訴訟法」,上課方式為分組研究卷宗,擬定以卷宗案件為本的起訴書、交互答辯,並到高雄地方法院的實習法庭進行訓練,體驗實務的流程運作。法律系也會舉辦讀書會,由研究所的學長姐帶領大三、大四的學生,分享準備國考或研究所的方向,對於考試和題目演練有很大的幫助。

促進情感交流的活動

剛進入高雄大學,第一個大型活動就是迎新宿營,而系隊也是快速拉近系上情感的一環,除了運動,學長姐也會分享許多生活與求學的經驗,可以快速熟悉新環境,系學會也會舉辦系烤、系卡、系跑等活動,甚至還有五子棋、麻將的系級對抗賽,所以法律系生活其實多采多姿,沒有大家以為的枯燥乏味。而從新竹到高雄求學的雅雯,從一開始對於高雄大學的想像落差,到後來愛上高雄,也讓原先急性子的她找到慢活的步調,降低自我的壓力,看見每件事情的正面。

法律就是生活

受家庭環境耳濡目染,雅雯從小就以法律系為志向,而在就讀高雄大學法律系四年後,她認為收穫最多的就是邏輯思考的培養,也能以法律知識來幫助身邊的朋友,提供面對問題時的建議。「法律這條路是孤獨的」,雅雯提醒想進入法律系的學弟妹們,在實務工作以前,法律系需要成天與讀書和考試為伍,選填志願前最好先三思而後行。上大學後會擁有許多自己的時間,嘗試新事物和時間管理都是相當重要的,而在資訊快速變遷的時代,更要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輕易人云亦云,這些都是大學生活教會她的事。

【推薦觀看】法政科系比較:法律系 vs 政治系 vs 政治經濟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