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東吳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東吳大學 化學系 左如元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真正的化學

熱愛探索化學知識的你是否一直很想親自操作更多實驗?甚至設計一套自己的實驗呢?講座中,左如元將分享她所就讀的東吳化學系之特色與資源,以及自己三年來歷經大小實驗後的心得收穫。從小因為父母職業的緣故而對研究領域充滿嚮往的如元是以指考管道進入東吳化學系,她認為東吳化學系無論在師資陣容、儀器設備方面皆完備齊全,課程規劃極著重的實驗課更令如元體會何謂「真正的化學」,她談到:「在實驗室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第一,要全副武裝、謹慎行事,絕不能殃池魚!」雖然實驗課後伴隨了許多結報作業、考試,但如元覺得透過實驗可以讓她更了解課程理論的應用,而實驗過程中產生的各種有趣化學反應更是令如元著迷不已的地方。

理論結合實務

提及印象深刻的課程,如元特別推薦想讀研究所的同學修習「專題研究」來提前適應實驗室生活,也便於跟老師、學長姊進一步討論未來的研究計畫,不僅能累積實務經驗、學會處理突發狀況之外,更能練習怎麼與其他實驗室溝通協調;「書報討論」則是要在同儕、教授面前解釋期刊論文,如元認為這不僅能增進自己統整分析之能力,也是訓練口條與台風的好機會;「產業論壇與職能發展」為近年開設的新課程,邀請了許多企業家分享當今產業趨勢,課程更提供企業參訪等機會,幫助同學擴大視野,迅速與業界接軌。

職涯發展

在系上出路方面,如元則介紹到畢業後的發展除了有進入學術圈來擔任研究人員、從事教職之外,進入食品、工業製造或醫藥衛生領域就職發展的學長姊也大有人在,如元更建議學弟妹們能利用雙主修、輔系,培養第二專長來與本科系做結合,成為優秀的跨領域人才。

探索自我

儘管系上課業負擔不輕,如元也積極參與不少課外活動,例如在「認識東吳營」中,她為高中生介紹東吳各學系,幫助其探索生涯方向;而在籌備系上新生宿營中,如元更了解到人際溝通、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縱使活動過程疲憊不堪,最後也從小隊員的笑容之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化學無處不在

在總結的部分,如元提到:「生活中到處都有化學作用在發生!」她認為在大學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能跳脫課本框架去學習,要懂得活用理論於生活中,將課堂知識結合自己的想法與創意,這樣才能被稱作是真正的專業。同時她也以「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勉勵青年學子們能在大學期間虛心向學、妥善規劃個人未來生涯,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PART 2:關於考取東吳化學系的準備分享

對學弟妹的建議

如元認為高中與大學在課程上其實存在不小斷層,所以她建議即使在學校結果確認之後,同學也絕不能因此鬆懈,例如常被同學輕忽的高三課程其實是高中與大學教育間的銜接教材。此外,如元更提到由於必修課程都是採原文書,故她建議大家平日就可以多加練習英文閱讀能力。在進入大學的第一道關卡「選課」上,如元則提醒大家要注意畢業門檻與課程衝堂的問題,若對課程有疑問者,也可向學長姊請教,最後如元以過來人的經驗想告訴學弟妹們「友誼的可貴」,因為到了大學階段,和同班同學的互動已不可能如高中時密切,所以她鼓勵大家在讀書衝刺之餘,更要把握當下、珍惜與朋友間的互動交流。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 東吳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東吳化學系的優勢為何?

Q3. 你覺得東吳化學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東吳化學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