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輔仁大學 新聞傳播學系 李效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輔大新聞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實踐才是最好的老師

來自遼寧的李效慈從中學時期以來,便將「驕傲而無所畏懼」奉為自己的人生圭臬,就算面臨艱苦坎坷的前程,她都選擇以正面樂觀的態度迎擊。從大連市第二十中學畢業後來到輔大新聞系,效慈經歷到的不僅是對兩岸文化差異、學習氛圍的不適應,更令她徬徨的是──新聞系的理論課程真的適合自己嗎?然而經過三年的摸索沉澱,效慈發現:「實踐才是最好的老師。」大學課程永遠只是個入門,必須要靠自己去爭取表現的機會,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才不會讓學習流於紙上談兵。

淺談輔大

輔仁大學鄰近輔大捷運站,交通便捷,以外語學院聞名,由於是天主教學校,每年在聖誕節前後皆會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而食科系冰淇淋、鬆餅與大菠蘿則是著名的校園美食,此外,輔大學生都相當活躍於課外活動,校內藝文中心更會不時舉辦許多講座,在國際交流方面,輔大也與多所姊妹校合作有交換學生計畫,其中不乏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知名學校。

輔大新聞系課程規劃

聽到新聞系,很多人直覺的反應是:「畢業就是當記者嗎?」效慈認為輔大新聞系重在訓練學生「以語言打交道的能力」,用筆、鏡頭去紀錄事件,挖掘真相,好好發揮這樣的能力,不僅能投入新聞行業,也可以從事公關、行銷產業。系上核心課程分為編輯與採訪、影音敘事兩大類,前者重在培養新聞寫作的能力,後者則是教導製作影音新聞的技巧,另外,更設有語文傳播、社會人文、新聞傳播類必修幫助同學累積在政治、經濟、社會科學跨領域的知識涵養。又有鑑於全球化、數位媒體的時代,輔大新聞系也開設國際時勢分析、新聞英文、傳播社群經營等選修課。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效慈認為輔大新聞系就好像是個萬精油科系,因為研究的範圍很廣,容易給人「樣樣通,樣樣鬆」的印象,又一年級多為新聞史、訪談原理等課論課程,曾讓效慈感到些許不適應,直到二、三年級進入校園媒體實習、人物採訪和實際參與業界節目流程後,才讓她大大地改觀,現在的她覺得新聞領域的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學校、課堂能給的其實很有限,必須更主動地去找資源來充實自我,才真正能撰寫出客觀完整的報導,在待人處事方面也會變得更為圓融。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命力新聞」是由輔大新聞系學生經營的網路媒體,因為在此實習,讓效慈有機會採訪許多社會企業團隊和青年創業家,從受訪者的生命故事與創業理念中獲得很大的感動與震撼,此外,實習期間每週的採訪報導作業更使她走出舒適圈,真正應用過去所學;「電視新聞製作」的前半學期要求同學每週拍攝一則新聞影音,從選題、寫訪綱、架器材、運鏡都要靠組員們同心協力完成,到了後半學期,同學則會進攝影棚錄製新聞節目,每週會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主播、導播、收音與上字幕的人選;在「採訪寫作」中,到陽明山公墓拍紀錄片與拜訪梵蒂岡駐華大使館是效慈很難忘的經驗,也讓她體會到「新聞其實是想出來的」道理,只要有用心觀察,隨處都是故事。

挑戰沒有極限

「只要你有一顆熱愛的心,任何的舞台都是為你敞開的。」從高中便擔綱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喜歡看戲、更愛演戲的效慈參與了輔大戲劇社的卡夫卡《變形記》演出,為了揣摩深受精神分裂所苦的主角,讓她感受到不小的壓力,可是一看到劇組上下無不盡心全力地想把戲做到最好,就讓她覺得排演的辛苦都不值一提了。此外,效慈也透過「輔大之聲」的機會,學習如何編寫廣播稿,還和好友開了一檔詩詞吟誦的節目。

學會堅強

回顧來台的生活點滴,效慈體會最深的是:「只有你接受自己,世界才會接受你」,愉快地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更敞開心胸去面對不同觀點的人,才能為自己打開全心的機會。她認為學會獨處是大學生活的重要課題:「在孤獨中,一個人也要像一支隊伍。」因為成長的路終究是要自己一個人走的,而生活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但也不用為此灰心,以一顆樂觀溫暖的心去看待這一切,你會發現更多意外的美麗。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