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輔仁大學 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呂易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跑了就懂了

呂易嫺就讀於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國企組,從小聽著桃園機場的飛機聲長大,讓她因此一直懷抱著出國的夢想,高中畢業時的第一志願其實是政大,但卻因為學測失利無法如願以償。輾轉來到輔大的她在歐陽靖的故事中得到啟發,體悟到勇於嘗試的重要,就如同跑馬拉松的精神:「跑了就懂了」,勉勵自己不去嘗試的話永遠不知道,所以易嫺除了在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找到自己的興趣外,也透過輔日文系、參與社團、各式課外活動積極拓展自己的視野。

是金融與國際企業雙主修嗎?

輔仁大學是一間天主教學校,有管理、教育、理工、藝術、醫學等11個學院,共涵蓋48個系所,易嫺常被別人問:「妳是金融與國際企業雙主修嗎?」她表示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大一的基礎課程包括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計算機概論等,同時會有搭配的實習;大二的進階課程有行銷管理、統計學、民法概要等,且會在二下時將班級分成「金融組」與「國企組」,再依組別及興趣選修相關課程,易嫺說若對金融有興趣,證券市場研究、期貨股票、投資學都是不錯的選修;而大三則會開始一學年的畢業專題,同學需要選擇指導教授,並在課堂中利用討論個案的方式,將所學理論應用出來;大四之後則無必修課。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國際企業管理」是一門教授企管理論、個案討論、簡報技能的課程,同學需要預習個案,並在課堂上由小組上台摘要內容,然後線上回答問題驗收所學;「國際貿易實務」則是學習商用英文,老師也會鼓勵學生報考國貿大會考,而「價值開創學程」會與企業合作讓同學嘗試開發新產品,或是尋找社會關懷點發想專案,培養同學的創新思維以及執行力。至於,很多同學會好奇有關雙主修、輔系的事,易嫺舉自己輔日文系的經驗為例,建議學弟妹可以從時間及目的兩方面來衡量,因為輔系會讓自己每學期要修的課程學分變多,對她來說其實壓力不小,而網路上也有很多素材可以自學日文,並不一定要藉由輔系的方式學習。

專才還是通才

易嫺認為金融組培養的是專才,未來可以從事銀行業、保險業,而國企組則比較像是通才,可以將商業知識運用在不同的領域,例如精深語言往外商公司發展。因此,國企組的易嫺積極拓展自己的興趣,參與各式性質的活動與社團,像是藝術展覽、馬拉松、系學會、熱舞社、排球隊,甚至還有土風舞!易嫺說輔大有三大活動一定要參加,包括體育系表演活動、聖誕節點燈、新光路跑,而在這些過程中,她發現自己是喜歡團隊合作的人,也學會大膽地展現自己,更不害怕從零開始學習。

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

「所謂光鮮亮麗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易嫺對於生活的解讀,她認為找到目標並且勇於做自己,才是一個人最亮眼的時候,因此,她做了很多跨出舒適圈的嘗試,像是擔任在英語營「催化劑」的角色,幫助高中生們愛上英文,並勇於開口,在暑假還去墾丁打工換宿,而參加春雨上海團則是她人生的轉捩點,打破了自己對上海的刻板印象,更在交流的過程中受到啟發,看見自己的人生可以有更多想像。最後,易嫺提醒學弟妹不要以臨時抱佛腳的態度面對課業,因為專業知識不是靠一天建立出來的,同時,也要很勇敢嘗試新事物,「雖然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她說有時候想太多,反而會讓自己的想法停滯,鼓勵大家勇於嘗試做自己,然後成為真正閃耀的人。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