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王啟嘉、張菀真、辛丞鈞、潘怡格、劉仲軒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 劉映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長榮大學簡介

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學校,交通方便,距離長榮大學火車站僅有五分鐘的時間。長榮大學校園內有一幅牧羊圖,象徵其教學理念: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也因為是基督教學校,在聖誕節時會有點燈儀式及慶祝活動,散發出相當濃郁的過節氣息。此外,長榮大學最特別之處在於擁有全台第一座無人機訓練場,提供非常空拍訓練機會。

長榮大學生物科技學系

長榮大學生物科技學系隸屬於健康科學院,不像護理等科系有專業證照可考取,許多人認為長榮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是什麼都學,卻什麼都不專精,但映君認為其實這全是看個人有沒有興趣、是否有顆想學習的心。長榮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課程較偏向生物醫學,課程多且充實。教材與課堂簡報都是用英文呈現,因此英文非常重要,但倘若英文不好也沒有關係,有一門名為「生物科技專業英文」的課程能加強同學對生科相關單字的記憶。

剖析長榮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課程

在課程的部分,長榮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大一的課程為高中課程銜接;大二的「生理學」及「遺傳學」為高中課程延伸,而「微生物學」為一門相當貼近生活的課程;大三的「細胞生物學」主要是在學習細胞構造與生成等內容,「免疫學」除了基礎知識外,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必須針對疾病作相關報告;大四的「專題討論」與大三的「文獻選讀」相似,要自行閱讀相關文獻,並製作成簡報、口頭報告。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物課技倫理」就如同辯論課程,是在討論生物科技相關議題,如複製人、動物實驗、動物權,教授鼓勵同學跳脫法律及框架做思考,上網找資料佐證自己的論點;在「疾病綜論」中,是單週時進行討論、雙週進行報告,映君認為蒐集討論資料時要學會分辨資料的真偽,接納不同的意見,並做出整合。

專題與實習機會

在大二選修「專題研究」中,同學能針對有興趣的主題,如再生醫學、毒物、生醫材料、癌症等等做更專業的進修。映君的專題研究與環境毒物相關,偏向於動物實驗。研究期間,需要每天和魚相處,進行採卵、將卵暴露在食品添加物中,觀察魚兒孵化及生長的過程,並藉由拍照進行分析。由於實驗需要長時間進行,和夥伴們分配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大三的實習課程和未來的出路有非常大的關係,主要可分為兩大方向:進修及就業。倘若將來想要繼續進修,可到學術單位實習,未來也能考取如生命科學、微生物等相關研究所;若未來打算直接就業,則可考慮至生技公司或農改場學習品管或擔任研發技術員。

不同面向的課外活動

大學期間,映君參加了劍道社,了解到觀察及耐心的重要性。在劍道練習外的冥想過程中,社員們能夠自我反思。大二時,映君擔任系上監察委員,負責監督及審查活動預算,也會製作許多美工品,每當獲得稱讚時,映君總能獲得很多成就感;因緣際會下,映君獲得到輔仁大學營養系進行動物實驗的機會,在老鼠身上注射營養液,觀察其器官變化,過程中,參與者都非常感謝牠們的犧牲奉獻,體認到要更珍惜生命;在不同的打工經驗中,映君學習到沉穩的溝通方式、培養膽量。不同的課外經驗也讓映君了解到自己的優缺,進而更加精進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肯定自我與獨立生活

來自台北的映君隻身到台南來念書,很少回家的她總笑稱自己為半個台南人。回首大學三年,映君認為肯定自我,並找到價值是很重要的,不要自我設限。放慢步調,融入當地生活節奏,保持一顆積極的心。最後,她鼓勵學弟妹透過參與課外活動,培養人脈、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成為一個獨立有擔當的人。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